重型汽车技术论文

时间:2022-02-12 03:01:05

重型汽车技术论文

1重型汽车技术应用的重要性

重型汽车是改革开放以来,顺应时代的技术产物,其本身的重型汽车技术逐渐的得到了社会以及国家的重视,在近几年来,国家已经加大了对重型汽车技术的研究,并且投入了相当多的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基于此种原因,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相比较原来来讲,已经有了跨越性的进步,但由于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相比较其他发达国家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一些相关的技术层面的问题,有待解决[1]。重型汽车技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它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例如人们平时使用生活物资所应用的卡车等都是重型汽车技术支持生产的重型汽车进行运输和应用的表现,并在生活中的具体显示出来,由于人们对生活物资的需求量日益增加,所以重型汽车制造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现今,重型汽车技术已经进入到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之中,随着研究者们对重型汽车技术的不断革新,也会使得未来整个汽车业的发展有着源源不断的技术供应,更加保证了我国国民经济的长久稳定发展。

2我国重型汽车技术的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重型汽车技术的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点,我国近年来在重型汽车技术领域投资比较大;第二点,我国国内重型汽车技术、设备以及制造水平逐渐上升;第三点,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的生产规模已经形成,并且在重型汽车市场也占据了一定位置;第四点,仍旧存在重型汽车的“重进口,轻国产”的现象,在国际市场中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还没有站到最前沿[2]。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重型汽车在使用方面的范围越来越广,汽车产品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间接或直接的引导着重型汽车产品向中高档的技术层次发展,这就令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方面的法规与技术标准更新得以加快,逐渐将重型汽车推向了市场中的主流车型,进而体现出了我国重型汽车技术的先进特征。

3我国重型汽车技术发展的问题

在以往的对我国重型汽车技术进行讨论的时候,一般指的是重型汽车的产品技术,但从目前的重型汽车的发展前景来进行分析,可以将重型汽车技术特征进行广义的概括,包括重型汽车段修服务技术以及汽车技术人员培养两大块,根据这两大块的现状对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大发展状况进行分析,有利于理清现阶段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发展趋势,并进行合理的定位,令我国的重型汽车发展技术的阻碍点被发掘出来,进而展开改进,本文主要列举了以下两个问题:1现阶段我国重型卡车技术段修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重型卡车技术段修检测方法以及配件检验存在的问题,在现今的重型卡车段修过程中,许多工序依然采用的是传统老旧的手工作业方法,依旧采用人工肉眼对车辆部分关键岗位及重要工序质量进行检查控制,存在着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既没有合理的科学依据,又缺乏可靠性,这就使得一些精细的重型卡车技术检修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为重型汽车的正常运行以及安全运输带来相当严重的隐患[3]。2现阶段我国重型汽车技术人员多而杂。由于近几年的汽车行业飞速发展,也令汽车维修、制造行业逐渐成为了大学生热门选修课程之一,越来越多的本科或者专科大学生将其作为了自己未来工作的首选,并且随着近几年大学生就业人数的增加,这就直接导致了我国在重型汽车技术方面的人员越来越多,其专业性以及个人素质也呈现出良莠不齐的现象,致使我国在重型汽车技术方面出现了“技术人员多而杂,技术专业性人员不高”的问题,这个问题伴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演变成为现今滞塞重型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4针对我国重型汽车技术现阶段问题的应对措施

1制定相应的重型卡车段修检验方法策略,采用新式配件检查设备。制定相应的重型卡车段修检验制度,确保检修人员个人的检修态度,这样才能使得检修人员对检修工作给予相当的重视,保证重型卡车检修过程中的高度精力集中,相应的制定奖惩制度,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引入新技术或者新式配件检查设备,对原有的重型卡车检修设备进行替换,大量使用新型设备对车辆内的配件进行检查,这样不仅能够减少检修工作量,又能保证检修质量的精确性,进而保证重型卡车在正常交通运输时不存在任何的安全隐患,不仅保证了驾驶员本身的生命安全,同时对其他人员的生命安全有了相应的保障[4]。2制定相关的重型汽车技术人才管理计划。面对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方面人才的激增现状,相应的学校要在对学生进行专业化授课的时候,合理的针对性教学,提高重型汽车技术的基础教育。不仅如此,有关部门或者公司本部要制定相关的重型汽车技术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计划,可以进行统一授课,问卷答题等形式,并在不断增强重型汽车技术人员技术性知识的时候,也要相应的促进重型汽车技术人员本身的素质,而且在重型汽车技术人员进行相应专业技术知识灌输的时候,可以相应的采取有奖有罚的形式,既调动了这些技术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又加强了技术人员的主动性,使得学习效果的不断提高,大大提升学习的效率,最后进行较为严格的考核,让每一个重型汽车技术的学习人员的主动意识、创造意识、积极意识得到增强。

5结论

重型汽车技术是现今社会所关注的热点之一,由于这项技术的应用能够将运输效果大幅度提高,所以也得到了国家的足够重视。我国的重型汽车技术虽然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但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一些不足,如果想要社会的工业以及运输业得到大幅度的发展,就需要在重型汽车技术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这样才能够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我国在未来国与国的竞争中赢取了相应的筹码。

作者:张玲倪晓燕廖勇单位: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