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统计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

时间:2022-01-29 10:01:41

调度统计对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

在煤矿的安全生产过程中,调度室作为信息集散中心会收集、积累大量的生产数据,但如果缺乏系统科学的统计分析,得不出有效结论,就无法发现隐藏在这些零散数据当中的一些安全生产规律和重要信息,也就对矿井安全生产决策产生不了指导意义。目前,“账目式”调度统计仍然是很多煤矿企业调度统计工作采用的工作方法,调度统计工作往往由一些简单的基础资料记录以及几张起不到任何作用的报表组成,由于没有对调度统计分析和形势预测予有效的重视,导致调度统计工作决策参考作用的发挥受到了极大的影响[1]。经过对一些煤矿调度工作进行实际调研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发现有的煤矿对调度统计分析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程度不足,有的调度从业人员不甚了解调度统计的具体应用方法,而相关文献资料大多只阐述调度统计分析的重要性,却未谈具体实施方法。基于目前煤矿调度统计分析工作的现状,本文试图通过对统计分析的概念、要求、作用、流程、方法做一个说明,并结合山西保利裕丰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称裕丰煤业)应用示例,来揭示调度统计分析对煤矿安全生产决策的指导意义,力求能让相关调度统计从业人员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掌握调度统计分析方法,灵活运用,发挥其最大效能。

1统计分析的概念与要求

统计分析就是从表面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中,找出统计规律的过程。统计将大量数据浓缩为少量的精华信息,揭示事物的显著特点和规律,帮助人们快速了解客观事物在某些方面的特点[2]。安全生产调度、统计信息工作时效性强,准确性要求较高。时效性和真实性是信息工作的本质特征,也是信息工作的生命[3]。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是对统计分析数据的最基本要求。准确性是统计数据在统计信息客观真实性方面的体现,直接关系着判断决策的正确与否,是对统计数据的第一要求。及时性是统计数据在统计信息时间价值上的体现,是对统计数据形成和提供的高速度、快节奏、强效率的要求。完整性是统计数据在统计信息内容含量上的体现,要求统计数据在内容上应该包括使用者所需的所有项目,不能残缺不全。

2调度统计分析的重要作用

调度统计分析是在对大量矿井安全生产一线数据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事例进行具体阐明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为研究矿井生产发展趋势积累资料。调度、统计信息工作是安全生产总体布局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是安全生产科学决策、科学监管的基础和前提,是实现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的先决条件。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调度、统计信息工作要先行[4]。要准确把握好煤矿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和发展趋势,必须定期根据调度统计各项数据,判定近期矿井的生产情况,从而深入分析和科学判定阶段性的安全生产形势,指导和促进生产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5]。

3调度统计分析的流程

调度统计分析是一项系统工作,其主要工作内容、流程环节包括:选题—设计—实施—总结。3.1选题。选题就是调度统计分析首先要确立“研究什么、要得到什么信息、达到什么目的”,这是关键性的第一步。必须要清醒地认识一点:只有能够揭示煤矿安全生产现状、发展趋势,对安全生产决策具有参考价值的选题才是有意义的选题。3.2设计。设计就是明确了选题后规划下一步开展调度统计分析工作具体的实施方法、步骤,设计内容包括:明确统计对象、统计指标、数据处理方法、人员组织协调、程序步骤等,如有必要应提前编制统计分析方案,使各项工作的开展秩序井然。3.3实施。实施是指对统计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这一过程要求统计人员必须以严细求实的态度,严格进行原始数据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工作,保证统计数据全面详实、及时有效、准确无误。在实施过程中,统计人员要学习运用一些必要的统计分析方法,并掌握适当的统计工具软件,如Excel办公软件。3.4总结。总结即结合选题的研究目的,从纷繁散乱的数据表象中梳理、分析、归纳、预测,做出简明扼要的合理结论,并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4调度统计分析的应用示例

4.1调度统计分析能够根据周期性的生产状况发现潜在问题。以表1为例:经过对裕丰煤业采掘区队一周生产情况统计分析,发现综采一区生产计划完成不好的原因是人员出勤率低;综采二区生产计划完成率最差,原因是一周内矿井所有生产事故都发生在其综采工作面。在此案例中,通过对一周采掘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的统计分析,查找到了生产制约因素,就可以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进行过程管控,而且这些分析数据也是实施定量考核的重要支撑。4.2调度统计分析能够发现事故潜在规律。在收集相关生产及事故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合理运用调度统计分析方法,对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典型事例,进行科学分析和针对性建议,可以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应对政策和措施。例如,裕丰煤业综采工作面初采初放期间各类事故多发,经过对初采初放期间每周产量、事故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出了相关规律、趋势,参见表2、图1。经过对工作面五周的产量、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1)综采工作面初采初放期间机电提运事故多发工作面推进慢导致初次来压释放缓满从而引发了工作面顶板事故,顶板事故易引起工伤事故,并且顶板事故容易造成恶性循环,使工作面生产状态改善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2)工作面生产在各类事故影响下经历了一段低谷时期后,从3月20日开始事故呈现下降趋势,产量呈现上升趋势,生产形势向好。4.3调度统计分析能够掌握一线生产效率真实数据。为获得一线生产过程的真实数据,在煤矿管理中运用最广泛的方法就是现场写实。例如,裕丰煤业X1综采工作面安装完成经过初采初放后,生产未进入正常状态,为查找原因,就安排人员现场跟班写实,通过对现场写实采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归纳分析,摸清了一线生产关键性数据,查找到了问题根源,参见表3。通过统计分析出的生产效率数据,可以发现生产效率低的原因是工作面接班后开机时间晚、煤机运行速度慢、割煤过程中影响时间长、开机率低。查找到问题根源后,该矿就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对X1工作面生产组织有针对性地大力进行整改,尽量消除生产影响因素,努力提高生产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后,区队不良生产习惯逐渐消除,生产影响时间大幅降低,达到了安全高效、正规循环的良好状态,减轻了企业管理压力。

5结语

调度统计信息直接来源于矿井生产一线,数据可靠性高、时效性强,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矿井一线生产活动。调度从业人员掌握必要的统计分析方法,对生产基础数据进行科学合理地统计分析、归纳总结出简明扼要的关键性信息,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充分掌握一线生产状况,做出符合现场实际和发展趋势的决策部署,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而全面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张燕.煤矿生产调度统计工作的几点研究[J/OL].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0):205-206.

[2]黄崑,陈翀,骆方.Excel统计分析基础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3]赵铁锤.加强安全生产调度、统计信息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J].中国煤炭工业,2002(12):5-7.

[4]卢晓.浅谈煤矿生产调度统计工作[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3(1):348.

作者:马守富 单位:中煤能源山西保利裕丰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