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长跑运动技术创新与训练方法

时间:2022-05-16 03:04:10

中长跑运动技术创新与训练方法

1.中长跑运动的技术创新分析

20年来中长跑技术发展变化的主要特点是:跑进中着地缓冲更加圆滑,蹬伸配合协调,蹬地角减小,摆腿半径缩短,送髋前移幅度增大,体现出经济性强,实效性好,结合个人特点,跑起来轻松省力。根据发展总结有以下三种技术方面的创新,(1)自然、稳健,现代中长跑技术强调适宜的步长和步频,通常步频3.34~3.80步秒,女子步长1.68~1.90米,男子步长1.75~2.35米;支撑时间和腾空时间比例适宜,跑进中运动员更加注重技术动作的自然放松,重心平稳,体现能量节省化,并根据自身身体特征形成个人的技术特点和技术风格。自然,稳健,步长、步频适宜的现代中长跑技术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2)快频率跑动,快频率跑的技术特点是依靠增加频率来提高跑速。马俊仁教练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马家军”高频率、快节奏、重心平稳、步调较快的中长跑技术风格。近年来,我国中长跑教练王德显在快频率跑的基础形成了“鸭子式”跑法,即在途中跑过程中尽量减少摆臂的幅度以降低能量的消耗。孙英杰是这种跑法的典型代表;(3)大步幅跑动,由于重视了中长跑运动员的选材,加强中长跑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提高柔韧性素质,形成了大步幅跑动技术。目前,非洲和欧洲大部分优秀中长跑运动员运用大步幅跑技术,即跑进中的蹬摆更加有力,髋关节前送速度提高幅度加大,使步幅更大,促进了中长跑运动水平不断提高。

2.中长跑的训练方法

2.1持续跑训练法

这种训练方法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是一种主要依赖于运动员个人的运动天赋,顺其自然的长时间的持续跑,跑量小,速度慢,没有明显的训练周期,运动员以自我控制为主,这是当时惟一的训练方法。

2.2自然跑训练法

随着持续跑训练方法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以欧洲为依托,芬兰为中心,充分利用自然地理条件,在森林、草原、丘陵上自然变换跑速,派生出了自然跑训练法,使以持续跑为主的英国流派的单调方法又前进了一步。

2.3“法特莱克”训练法

瑞典国家教练古斯塔•霍迈尔,在芬兰式的长时间持续跑训练法基础上,结合本国的自然环境,找到了一种更加尊重人性的训练方法,这就是著名的“法特莱克”训练法,即速度游戏训练法。这种训练法主要选择空气新鲜,地形、地势变化较多,运动员喜欢的自然环境,有意识地采用变速越野游戏的方法,进行不同强度的跑、走交替运动。加速跑的持续时间、休息时间及跑的形式由运动员的自我感觉决定。“法特莱克”训练法的创造和采用,丰富了训练思路和训练手段。其特点是一种既严谨又较灵活的身体训练体系,它不会使运动员很快出现疲劳,又能达到很好的训练效果,它要求强度、难度和更长的距离来促进身体的发展。

2.4间歇跑训练法

间歇跑训练法是原捷克斯洛伐克素有“人类火车头”之称的埃•扎托皮克在1940年前后所创的,他共创造了18项世界纪录。后来被誉为间歇训练法之父的德国教练员波•格施勒博士和心脏学家赫伯特博士所验证。“间歇训练法”在中长跑的训练理论和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形成了各种不同的形式与风格。

2.5反复跑训练法

这种训练方法起源于英国,是英国的医科大学学生以自身作为研究对象,设计出的一种新的中长跑训练方法。反复跑训练法也叫重复跑训练法,就是多次重复几个固定的段落,段落可短于、等于或长于比赛距离,若短于比赛距离则速度要高于比赛速度。反复跑训练比间歇训练更使运动员的机体产生疲劳,更能体现从实战出发。这种训练方法的特点是以间歇跑训练法为基础,进行短距离反复多次的跑,跑的速度随着次数的增加而逐渐提高,最后结合实战需要,以大强度的跑速来进一步发展速度耐力。

2.6高原训练法

在1968年墨西哥城第19届奥运会上,以肯尼亚为首的非洲高原运动员包揽了男子1500m到马拉松5个项目的冠军,令世人震惊。研究表明高原训练能提高体内糖代谢的调节能力,对提高耐力大有好处。高原训练法的总的特点是运动员要经受一定的附加刺激(如氧压变化和缺乏氧气等)使机体产生适应性效果。

3.结论

确立“速度训练为核心”的指导思想及建立“多课次”的训练结构,是对中长跑运动科学训练的进一步完善,也是中长跑运动训练走向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由之路。中长跑训练,一定要根据其项目的特点,不断提高有氧无氧混合代谢跑量占总量的比例(即速度与速度耐力的比例),这是现代运动训练的主导方向。“以长补短,以短促长,长短互补,全面发展”的训练观念适应了这种需要。中长跑的技术创新、“三氧”综合训练法、传统恢复与中草药恢复结合的恢复手段,能够有效的提高运动成绩。吸取现代各学科的科研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会使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中长跑训练理论不断地产生,中长跑的成绩将会有更大的提高。

作者:霍峰 单位:郑州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

参考文献:

[1]王跃新(译).训练要注意质量而不是数量[J].世界田径,1998(1):8-9.

[2]亚历山大波卢宁.女子中长跑夺取胜利的前提[J].同瑞,译.田径科技信息,1994,(6):15-18.

[3]全国体育学院教材委员会.田径运动高级教程[M].人民体育出版社,1994.

[4]王跃新(译).不同训练负荷强度的重要性[J].世界田径,1998,(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