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节能技术与经济效益探析

时间:2022-01-28 03:23:29

路灯节能技术与经济效益探析

摘要: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加之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这就使得现阶段城市路灯数量不断增加。而路灯数量的增加,最直接造成的影响就是电能的急剧增加,经济费用不断增多以及城市环境等多方面出现恶化。探究绿色照明节能技术,是切实提高其经济效益的关键。本文首先针对路灯节能技术进行了全面分析和介绍,接着从其对社会带来的经济效益角度分析了其作用以及具体的应用方式,以期为相关的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路灯;节能技术;经济效益

尽管现阶段城市道路照明的种类不断增加,并且要求也略有差别,但是其根本都必须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要求,这样才能满足人们的正常行走以及道路行车要求。但是,路灯数量的不断增加,且以每年20%的增幅速度不断提升,直接使得国家加大了对路灯的建设投资比例,如何有效提高路灯节能效果,切实提升其经济效益至关重要。

一、路灯节能技术探究

(一)选择适合的光源。选择适合的光源,是确保节能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故而,路灯的选择应该是经济性相对较好、消耗电能较少、投资成本较低、维护费用较低、发光时间较长且显色性较好的放电设备。一般来看,选择合理的灯具以及光源,可以节省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的电能,这无论是对经济还是对环境保护,都是非常有意义的。目前,城市照明路灯大多选择高压钠灯作为主要光源,这是因为其取代白炽灯具有很明显的优势,可以节约电能到80%以上。另外,这种光源本身结构相对牢固,在室外长期风吹日晒的环境当中,具有很强的抗腐蚀能力,技术性能以及光效都相对较好。因此,高压钠灯已经逐步成为路灯常用的光源类型,在城市路灯照明系统中广泛应用。(二)采用高能高效的节能设备。选择相对高效的节能控制设备,可以使得灯具的节能效果发挥的更佳充分。目前比较常见的调光设备有以下几种:自动调压和无功补偿。自动调压设备相对来说,选材更为新颖,结构也相对合理,属于耗电比较低的设备。尤其在后半夜,路灯电压可以更为稳定,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了线路上的损耗,节约了电能。而无功补偿装置,则可有效减少照明回路上的无功功率,尽可能降低照明线路上的电能以及电压损耗,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三)依据情况选择合理的照明设计参数。在进行道路路灯系统设计的时候,应该全面考虑该路段的实际地理环境以及主线设计的实际情况。具体可以参考《公路道路照明设计相关规范》,这样则可以合理科学地选择相应的照明参数。现阶段所选用的照明控制模式,主要包括了手动控制模式、定时控制模式。当该路段属于公路等级比较低,且道路长度相对较短,照明级别较低的时候,则应该选择手动控制系统,这样可以进行人工时段设置,确保依据外部的实际情况进行路灯开关设置。简言之,选择怎样的控制模式,主要取决于该路段的车辆、车速、交通情况、道路情况等多方面因素。

二、路灯节能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经济效益

(一)降低了养护资金。路灯节能除了上述从光源选择、设备选择以及控制方法方面进行改进之外,还可以通过选用光伏发电系统进行道路照明设计,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养护成本。所谓的光伏发电系统,主要就是指将太阳能有效转换为电能,这样的直接优势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绝对属于绿色环保的无污染排放的节能形式。其次,整体选择的电压为6V,12V或者是24V,均属于安全电压范围,避免了触电等危险情况的产生和出现。最后,则需要从成本的角度出发,整体而言降低了养护成本。这是因为运行费用相对较低,维护起来工作量也相对较小,不发生电费的支出,这样也就确保了可再生资源的充分利用,具有极其重要的效益作用。(二)缩小了投资比例。从投资角度来看,路灯节能技术也可以引入半夜灯方式,这样从前期投资方面就可以缩小比例。这种节能方式,也是世界范围内最早并且最为有效的一种节能方式,其主要是指在照度相对较高或者是城乡结合部的路灯,由于后半夜的人流量相对较少,车流量也有所减少,因此整体的亮度可以有所降低,且在夜间23:00之后,则可以关闭部分光源,从而节约了电能。从前期投资的角度来看,仅仅需要设置手动以及分时段控制系统。但是这与后期的电费相比较来说,是极其渺小的一部分投资,具有极其必要的推广价值。(三)避免供电损耗以实现线路节能目标。在进行路灯线路设计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路灯线路的特点,由于路灯线路相对较长,因此在线路损耗方面的浪费是非常大的。线损的增加,就会使得路灯的照度受到影响,并且造成电能的浪费。因此,在进行路线设计的时候,应该尽可能选用截面相对较粗的电缆,这样才能尽可能减少线路损耗。据统计,每年各个城市在线路损耗方面的电能量非常庞大,如果可以有效对这些电能进行节约,则可以节约50%左右的电能,对于国家整体的电力投资而言,将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节省。

三、结语

现代化城市的不断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势必会造成多种城市病的产生和出现。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能源紧缺问题、经济紧张问题等等,都会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并且,城市路灯照明作为现阶段我国节能减排、注重环保工作的重要任务,更加需要不断研发全新的路灯节能技术,并且依据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将有限的电能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长久进步。

参考文献:

[1]陆锡恩.LED光源在广西市政路灯节能改造中的推广应用研究[J].轻工科技,2013,29(12):90-92+143.

[2]温兆奇.无线路灯监控终端的设计与实现[D].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3.

[3]张兵,白雪.智能化分时段节能路灯的开发和设计[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1):21.

[4]陈刚.路灯节能技术与经济效益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4):77.

[5]张兵,白雪.城市路灯节能系统的研究与设计[J].中山大学研究生学刊:自然科学.医学版,2011,32(3):67-70.

作者:刘桂芬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路灯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