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02 11:03:10

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研究

摘要:我们都熟知现代长输管道在运输能源方面是常用设备,并在运输中担当重要角色。但它在运输过程中会消耗相当大的能量,导致资源分配不均。所以用这篇文章来阐述长输管道输油节能技术有何意义,并对方案和措施进行深入探讨,望可以为这项节能技术提供一些数据。

关键词:长输管道;节能技术;输油工艺;

1实施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的重要意义

1.1提升能源利用率的需要

在现代中,绿色节能和科学发展观已成潮流,所以在发现长输管道这种设备在实际情况中是非常耗能的状况时,人们对长输管道的节能技术进行研究。一些相关的企业公司为更好向前发展,将这项技术作为重点发展项目,努力做到节能,减少成本和能源消耗,使得资源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用。这在我国已经成为了一种风向,许多相关的公司都在往这方面发展。

1.2充分利用现代技术的需要

在研究长输管道这一设备的节能技术的过程中,现代的科学技术是必备的条件。人们需要应用一些技术来做一些对所耗能量的数据统计和一些具体细节方面的节能。那么我们便要要求一些相关的技术人员能够灵活和熟练应用现代的科学技术,并对一些节能技术进行加强化。

1.3长输管道输油工艺节能技术的具体措施

1.3.1加强对输油工艺的优化

为能够使输油工艺的优化得到更好的强化,我们要从根本出发。我们需要找到具体的耗能设备,以此为基点,对工艺的优化进行强化。

1.3.2优化加热炉

在提到加热炉时,我们都会想到在当今许多的和石油一类的工业中,都会用到加热炉。它原来会经常出现在欧洲的一些国家的工业中,在改革开放后,我国引进,在我国大量的使用。它也是消耗能量的重要设备之一。所以我们要对耗能设备进行优化加强。在优化时是要从三个方面出发:(1)相关人员操作的熟练度是非常重要的。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是需要大量的经验来适应操作过程,而且操作人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做变化的。所以,必须要加强技术人员的操作技术,了解在使用时风的配比度。(2)加热炉也是需要进行保温的。这时候的保温工作不是在平时而是在进行维修工作时要求做的,特别是炉前和一些断面。(3)在使用时要对一些计量表和一些原料的使用进行检测和统计,并不断进行强化,使管理过程更加完善,耗能不断减少。

2优化输油泵

在输油泵方面的耗能,可以通过两个方面来减少能量的消耗。第一,首先要优化输油泵。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统计各个部分的能量损耗,对一些耗能较大的部分进行一些技术改造,还对一些老化的部分进行换新,从而有效的减少资源的消耗。第二,装备一些节能的装置,在技术设备方面减少消耗。2.1充分利用现代节能技术通过调查我国近些年来生产的原油发现,在这些原油中都有着蜡量,而且含有的百分比相当的高,除此之外,这些原油的粘连程度和凝固点都相当的高。那么就会造成在运输过程中进行加热时的原料损失,耗能就会增加。所以我们在考虑节能技术使用和一些节能方案时,在考虑到我国原油的一些因素,要保证与其适应且相符和。

2.2凝点高问题的处理

在运输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方法来运输。这里有一种使用化学方式来降低凝点。可以通过使用一些降凝剂加入到原油中。由于原油中含腊量高,可以利用其吸附性,阻止原腊的形成,这样就起到了降凝的效果。也有一些降凝剂可以让腊晶体产生出一种物质,使晶体本身扭曲,从而改变原油的应力形变、形变效率和粘度,达到降凝的效果。

2.3含腊量高问题的处理

腊这种物质是一种烷烃,它在正常情况下表现状为固体,但却可以溶解在原油中。在原油运输过程中,在不断的加热和降温的变化下,会最容易出现结腊现象,这个问题的出现给予工作流程很大的麻烦。要处理此类问题,可以通过加入防腊剂来改善。不同的改善剂有着不同的效果,其大致可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利用晶体的吸附作用;第二种是防腊剂直接参与到晶体的形成过程中,让本体发生扭曲,使晶体的形成失败;第三种是利用晶体吸附性,在吸附过程中来改变其本身的特性,使结腊失败。

2.4粘度高问题的处理

在关于处理粘度问题的时候,现在可以采用多种方法,一些与处理凝点问题的方法类似。在原油运输过程中,由于粘度相对较低,使得各个物质所需要的能量也不同,造成能量的连续损失,加快了耗能。所以,需要强化节能技术,在调整运输时的温度和压力时要灵活应变,适当合理的调整。还可以通过提高泵的效率,提高泵的性能来解决,使运输过程中能量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用。

3加强运输管理

在原油运输应用中,不仅需要技术,也需要正确的管理来达到节能的目的。所以在平时的运行流程中,要减少耗能。首先,可以通过大力的宣传节能观念,使观念深入人心。可以通过一些专题讲座来进行宣传,使技术人员了解到节能的重要性。其次,一些企业可以使用一些相关法律,来约束员工的行为。还可以成立自己的监测组织,在一些应用设备方面查找原因,然后及时得到解决,降低能源的消耗。

4结语

通过本文论述,证明使用一些节能技术很有必要,这对减少能源消耗非常有效。而在人员要求上,也需要技术人员对科学技术熟练掌握,灵活应用。在实际应用中,要对节能技术进行强化,对输送方法进行改善,对应用管理进行优化,不断提高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率,实现节能高产型工业。

作者:李新建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呼和浩特输油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