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8 09:14:47

医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医院开展统计工作,实际上是通过医院信息资料的应用,对医院的社会经济效益以及各个科室的工作效率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最大程度发挥统计监督以及服务职能。在医院管理中,信息统计的运用具有重要意义,其是医院信息的主体组成,能够准确衡量医院经济效益,还能够对医院管理给予支持,保证医院发展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医院信息统计;医院管理;应用

信息统计工作的实施能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的提到,对医院的发展起着促进作用。笔者分别从: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含义及重要性、医院信息化系统管理现状、医院信息统计的作用、医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运用,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含义及重要性

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作为一门系统科学,该系统集合了信息管理、计算机、医学、网络技术。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应用对医院管理起到了较大的影响,将其提升到一定程度,能帮助医院树立现状医院的新形象,促进和谐社会的有效发展。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信息技术得到了全面发展,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医院信息化系统。

二、医院信息化系统管理现状

经笔者分析,目前医院信息化系统管理现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管理模式滞后、监管力度不足、信息化程度较低等方面。笔者将分别从这些方面来阐述。

1.管理模式滞后

信息化管理模式为医院管理工作正常开展的依据,是医院相关业务得以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人们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要求不断提升,使得传统的粗放式医院管理模式不再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也不能满足患者的切实就诊需要,出现了数据信息收集困难的问题,大大增加了医院的运营效率,使得医院的财务管理难度不断增加,极不利于医院的长期发展。

2.监管力度不足

信息统计在实施中缺乏一定监管力度。众所周知,医院本身的管理事务较为复杂,若缺乏一个规范化管理制度便无法实现监管工作,这种发展局面不利于医院管理工作的开展,会逐渐呈现出诸多问题,如:财务管理工作难以落实、资源资金流失严重等,这些问题均影响到医院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3.信息化程度较低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管理模式逐渐淘汰,现阶段,许多医院还未认识到信息技术在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管理人员依然采取传统管理手段,导致管理效率难以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三、医院信息统计的作用

系统统计工作的开展能帮助医院实行资源优化配置、为医院管理层实施决策、充分提高医院竞争力、对病区管理模块加以设计,笔者将从以下方面来阐述。

1.促进医院资源优化配置

信息统计工作的实施会根据医院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准确反映出来,能帮助医院管理人员对医院财务、人力各方面工作得到有序进行。于我国而言,由于缺乏大量医疗经费,为医院管理带来不良影响,据此,将信息统计应用其中便能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医院内部各种资源的应用效率。举个例子:在信息统计环境下,医院能对病房床位数量对等位患者数量加以确认,大大提高医院管理效率。

2.促进管理层进决策

除此之外,信息统计的实施还能促进医院决策工作,对医院的和谐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影响。通过信息统计的实施,医院管理者可从中对患者的需求全面掌握,并根据相关情况为医院今后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对传统管理方式加以优化,加大医院管理力度,使决策的准确性以及科学性得到明显提升,有效防止出现决策失误的情况。

3.能够提高医院的竞争力

医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工程,传统的医院运营管理需要大量的人力对医院的信息采集和档案管理,造成了人力和物力等资源的浪费,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院的正常运营。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借助网络的力量,通过计算机对信息和数据进行自动化采集和分析,不仅提高了信息采集和处理的质量,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信息的准确度,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院运营的效率和综合实力。通过信息统计工作,可及时向医院管理层提供可靠的信息,提高医院竞争力。

4.对病区管理模块的设计

基于HIS系统下病区管理模块的设计和使用,提高了护士长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通过病区护理管理系统和平板电脑的联网,护士长可以更明了地掌握各个护士的工作情况,可以更高效地协调各个环节的工作,及时反馈病区的整体护理工作,对人员进行科学调配,节约人力资源的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患者满意度。此外,由于全院联网以及条形码的使用,各种数据录入及统计的时间和人员都可以相应减少,完善病区管理体系的同时还提高了经济效益。

四、医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运用

信息统计主要应用在:医院财务信息的补充及完善、用科学预测医院各部门业务量及收入、运用于财务部门内部资料的辅助整理、运用于科学财务制度的建立,四个方面。

1.完善医院财务信息

当前一些医院仍然利用人工建立医院财务报表,导致出现较高的财务信息错误率,也可能遗漏一些项目的一些情况。但是假如能够在医院财务分析以及信息分析中充分利用医院信息统计,必然能够补充、完善医院财务信息,不但能够降低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还能够使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最重要的是能够减少甚至避免错误和漏洞,保证了财务工作质量,避免出现财政资金流失。

2.用科学预测医院各部门业务量及收入

医院信息统计包含了对医院的门诊每天的情况以及患者的流动情况等具体内容,有助于财务部门在不同时间准确把握医院的业务收入以及业务量,另外与当前的动态情况相结合,能够实现科学预测,在此基础上对预算方案进行科学制订,借助分析会计数据对预算的执行具体情况进行准确的了解。医院信息统计能够提供数据供管理层在制订管理对策时参考,具体来说,能够借助统计学中的趋势分析预测模型对医院的成本预付以及服务前景进行准确推测。

五、促进医院信息统计实施的对策

1.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在当前社会不断变化的时代,医院也随时代的进步而发展进步。作为医院管理人员来说,在进行信息和数据采集和录入是必须保证信息的准确性,不真实的信息和数据可能误导医院决策层的信息和管理,可见信息的准确性在医院管理层面的重要性。优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确保信息和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对医院内部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医生医院的整体服务水平和医疗质量,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从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通过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使人员的决策更具科学性,只有对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进行优化,才能有效保证信息和数据的真实和准确性,为医院正常有序的运营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

2.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水平

信息管理系统是在相关信息和数据归纳整理的基础上,依据统计学范畴的基本原理,对整个医院的各项工作进行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的目的就是对医院的工作进行相对应的处理并记录医院的资料和信息,同时兼顾对医院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工作,包括工作总结、工作测评、重大事故的发生和处理、医院资金流向等。医院的信息系统覆盖了医院的所有工作,作为信息平台,该系统可为医院的每个人提供他们想寻求的资料。由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竞争的越发激烈,医院必须深入改革方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医院工作人员也应具有竞争意识,不断加强专业技能,提高医疗质量,在竞争中取得进步和发展。完善信息管理系统,为医院各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是医院提升自身竞争力和提升医院管理质量的重要保障。

六、结束语

医疗系统为了符合时代的发展,与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相适应,就必须转变传统观念,采取不同的方法实施医院的管理以及医疗服务。信息统计借助统计学方法完成,具有准确性以及迅速性,在医院财务分析中运用信息统计,有助于财务分析准确性提升,有助于医院财务预测的有效性,能够保证医院管理层在进行决策具有科学依据,有助于医院服务的质量及水平得到稳步提高。

作者:何磊 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参考文献:

[1]郭艳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J].医学信息(上旬刊),2011,(4):1865-1866.

[2]方颖,朱亚亮.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1,(9):864-865.

[3]李广跃.论医疗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多重作用[J].现代商贸工业,2014,(3):180-181.

[4]张红,许萍,张润升,等.医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齐鲁医学杂志,2014,(6):559,561.

[5]王乐意.论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J].改革与开放,2010,(2):115,117.

[6]邹滨,赵顺.医院管理决策中信息统计的应用[J].吉林医学,2013,(31):6647-6648.

[7]张佐堂.医院信息统计工作与医院管理若干问题分析[J].现代商业,2013,(35):162.

[8]秦博.论医院信息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J].当代医学,2016,(9):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