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22 09:01:58

医院管理文化建设论文

1医院文化及其管理的关系

在医院文化及其管理中,其具有既互相独立、互相影响,又互相联系与相辅相成的关系。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为医院文化主要在社会文化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不但可帮助医务人员树立起正确的世界、价值及人生等观念,还具有导向、凝聚、激励及约束等作用;医院管理作为确保医院工作正常运行与提高其管理水平的有利措施,不但可确保医院工作正常运行,还能为医院发展创设健康的外部环境。两者之间联系主要是医院文化的发展进程中,需要医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具备相关的文化与素质,并对于医院的各方面工作具有贡献作用与促进意义,要想建立和谐健康的医院文化,就必须完善医院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每位医务人员的工作职责,从而形成一个积极向上与公平开放的文化氛围,促进医院改革与发展。此外,医院建立起优秀的管理制度,不但能够规范全体医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和行为准则,还可以协调好医务人员之间、部门之间及医患之间的关系。因此,加快对医院文化建设的进程,把医院文化合理的应用到管理当中,可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大医院知名度与信誉。

2医院文化的建设在医院管理当中的应用

2.1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中应用。第一,医院文化的建设能够有效完善医务人员的工作作风与工作传统,并对其加大宣传可有效的凝聚人心,创设出和谐、团结及奋进的局面;第二,医院文化的建设能够总结出在管理过程当中所形成的新问题与新思路,并加以归档和整理后加以分析研究,随着当前医院与医院之间的竞争日益剧烈,医务人员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就反映出该医院的职业素质与医院的文化内涵等。所以必须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管理,采取奖惩分明的制度提高全体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第三,医院要把医务人员在医患问题的处理中所折现出来的思路建议加以整理分析,并利用到后期的人员管理与医患关系处理工作借鉴,将所整理出来的成功案例以座谈会、演讲会或者宣传活动等方式向各级宣传,从而提升医务人员对医患问题处理的能力。

2.2在质量的管理中应用。第一,医院文化的建设应用于护理工作的作用:可在医院的内部建立起健全的负责制与门诊医师负责制。让医务人员在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患者,而不是只有口号没有行动,并在节假日设置专门的管理值班工作人员,以患者作为核心,尽最大的能力满足患者的护理需求,提供人性化护理服务;第二,医院文化的建设应用于住院质量中的作用:在医院的内部建立起完善的服务机制,严格规范相关医务人员的工作任务,并采取高标准质量的考核制度定期对医务人员加以考核,从而提高医院内部的整体管理质量。并且当患者入院会诊时,要合理的收费,遵守公开与公平的原则,加大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的沟通力度,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增进医患之间的感情,提升患者对医院的信任感;第三,医院文化的建设在后勤保障工作质量中应用的作用:在医院的内部必须开办相关的培训工作,并以患者作为核心,尽量满足患者要求,为患者提供主动服务与人性化服务。由此可知,医院文化不但能够提医院管理质量,还能规范医院的管理,改善医院的管理环境与效果。

3结语

综上,随着当前时展和改革进程的尽快,在医院文化的建设中,其速度也不断的加快,对于维护医院内部各种关系、提高医院管理的水平及加强医务人员的职业素质等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加大对医院文化的建设应用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研究,是医院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作者:陈健 单位:江苏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