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0 10:27:28

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化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水电工程信息化也已经成为水利行业的一大趋势,把握水电工程信息化的管理特点,努力推动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化管理,将有助于提高水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和管理效率。本文通过分析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特点,探讨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建设的主要因素,研究相关管理措施,为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化管理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电工程项目;信息化建设;工程管理

一、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特点分析

水电工程通常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施工程序复杂等特点,建立在水电工程管理之上的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业务化。信息化管理仰赖于计算机,因此计算机是实现水电工程信息化的基础条件之一。然而计算机本质上是一个工具,其要发挥效能,就必须与水电工程管理结合。第二,电子化。信息化管理的基础技术要求就是要将数据存储于数据库中,各种文件和图纸都要用相应的软件生成,而纸质资料则应通过扫描等方式实现电子化,唯有这样,才能实现计算机辅助管理。第三,网络化。信息化管理基于网络环境之上,通过网络化才能实现便捷的数据分享和信息沟通,信息化管理软件的运行载体是计算机网络工作平台。第四,规范化。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不仅需要工作流程上的规范化,而且在进行数据输入时要做到规范化,计算机系统往往无法处理和识别过于凌乱的数据。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要做到三结合,即与传统工程管理结合、与政府信息系统结合、与项目动态管理结合。

二、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建设的要因分析

在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建设过程中,有以下几大主要因素对信息化建设有着直接的影响:第一,企业的管理模式。水电企业的管理模式是构建其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信息化管理是基于企业管理模式之上的管理手段,其本质是为了提高管理水平,优化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竞争力。水电工程管理需要处理大量信息数据,如成本、物资、进度、质量等等,要高效处理这些信息,需要项目各部门打破部门壁垒,进行有效协作。第二,员工的思想认识。由于信息技术是个加速度发展领域,其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概念层次不穷,所以非专业领域的人员通常很难把握[1]。在水电工程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如何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积极接受并主动适应信息化管理要求显得尤其重要。由于水电工程通常规模较大,工程复杂,需要多部门紧密合作,因此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构建一个复杂信息系统,不同部门之间存在大量信息和数据交换和分享,因此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需要构建整体框架,在这个大框架之下依据各部门需求构建信息服务。由于信息化管理是个系统工程,每一个部门的数据处理都是信息化管理重要环节,因此,在进行信息化建设中,企业上下必须要统一认识,按照相关要求和规范做好相关工作。第三,企业的员工素质。工程管理的本质是管人,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因此员工的素质和理念,直接影响工程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同样也影响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水电工程单位的相关员工如果不具备一定计算机应用水平,就难于适应新的管理方式和手段,那就很难推动水电工程信息化管理,因此加强员工的计算机应用、信息化操作等相关培训,不断地提高员工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以适应信息化建设的需要。此外,严格意义上说,信息本身只是基础,如何通过信息转化为科学分析、判断和决策以及企业管理服务才是信息化管理的目的。

三、信息化趋势下水电工程的管理措施

第一,努力推动水电工程管理系统的应用。首先,要从立项阶段就开始搜集和保存工程相关信息,从一线施工人员的资料信息到企业管理层的管理信息,从工程整体规划信息到施工图纸资料,无论信息量大小,都要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当中。其次,要在开工之前建立工程信息网络,构建界面友好,方便操作的工程信息化管理系统,便于各部门人员依照权限大小获取工程信息。其三,无论工程规模大小,都要推广使用水电工程管理系统,摒弃落后的传统信息传递,构建和充实信息系统数据库。第二,加强现场管理信息化。我们要逐渐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信息化,以提高现场管理的科学化、安全化和高效化。我们要实现基于网络视频技术的现场监控系统,让企业高层决策者和施工现场管理者同步掌握工程进度和相关信息;我们要构建和运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改变传统会议模式,通过视频会议实现常态化的就施工进度、材料、质量进行协调。第三,加强员工的信息化培训。管理的关键在人,因此我们要推动水电工程管理信息化的关键在于推动人的信息化,树立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信息化管理思维,建立和健全相关培训和考核体系,努力提高整体的信息化水平,才能真正提高工程管理的效能,才能真正让信息化建设助力工程管理。

作者:余少华 单位: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朱长明.水文自动化系统在雨水情监测方面的应用与思考[J].中国防汛抗旱,20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