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及体会

时间:2022-05-08 09:07:30

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及体会

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使我中心结核病管理工作走上了主动控制,高效管理的信息化道路,摆脱了以往工作被动的局面,通过对结核病和病人资料的有效管理,提高结核病的报病率,减少迟报,漏报;提高了病人的管治质量,《结核病信息报告管理工作规程》、《传染病防治》、《结核病监测信息网络直报管理制度》更新并改进原有登记流程,完善工作程序。

1.结核病报告信息采集

根据自治区结核病项目控制办公室要求,向医院病区和社区服务中心“下发传染病报告卡”结核病病人登记卡,要求传染病门诊医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完成并记录诊断信息,把报告日期诊断结果分别往《结核病门诊登记本》、《结核病病人登记本》、《痰检登记本》上记录,24h内将传染病疑似报告卡、病人痰检信息、X线诊断信息及时录入《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收治确诊病例,疗程结束病人信息及时录入专报系统,并从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中查询病人使用抗痨药物的情况以确定医院每天的诊断信息和结果,了解掌握并核实病人诊断和报病情况。

2.结核病信息管理系统应用

(1)根据使用权限登陆“国家疾病报告管理系统,和新结核病管理信息系统,查核阿图什市一年内该病例有否登记报告,将疑似肺结核或一过性流动人口肺结核病人未报告者,在国家疾病报告管理系统”中采取直报形式报告。(2)对综合医院报告的疫情到位的点击“到位并收治”生成病案,再在病人登记管理中完成该病人信息,对传报卡未到位的病人进行追踪,联合社区服务中心防疫人员专干和各乡镇卫生院结核病专干追踪病人,并填写追踪单三份(一份给病人、一份留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一份结核病定点医院留底子),限期一星期内将追踪结果反馈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并及时在专报系统内修改追踪到位的病人信息。(3)查核未报的病人,在新结核病管理系统中以专报形式报告并自动生成病案。(4)阿图什市流动人口分别登记到《初诊病人登记本》、《结核病病人登记本》上所有确诊并收治结核病患者的资料,有中心登记通过网络查找病历进行资料的补充,在治疗过程中录入痰检结果,药敏结果,治疗转归结果等。

3.结核病报告和病人管理质量控制

(1)持续改进传染病网络报病的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强化网络报病质量的管理,每月以周为单位,有重点性的结核病人的质量管理,传染病网络质量,个人工作质量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纠正,有针对的提出有效,可行措施。(2)管治质量实行跟踪,定期通过数据和反馈,及时对管治效果进行评价,修订,更新和完善管理措施,在科室试行对各辖区管理质量的进行报表统计,治疗转归,痰检结果耐药监测等资料进行质控。(3)遵循传染病报告的运作规程自查制度,每日三次对当天及本周的网报数据进行核对检查,从而三次发现问题能及时纠正,保证了传染病报病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保证了传染病准确性和及时性,并每月将网报资料下载整理并妥善保管。(4)强化制度,明确职责合理调配传染病网络人员,强化个人网络报卡技能,制定《中心登记室工作职责》《中心登记室人员岗位职责》等加强网报人员的工作责任新技术水平,在收卡和报卡过程中认真核对,确保每张报卡填写及时、准确、完整。

4.讨论

2016年结核病专网登记资料显示结核病就诊1197人,免费拍摄胸片693人,查痰人数1064人,确诊结核病417人,其中转诊349人,追踪7人,因症推荐61人,这些病人资料如不能及时反馈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必然直接影响结核病考核各项指标,辖区结防治疗过程中信息,会令病人的规范化管理得不到落实,并对结核病疫情控制及遏制结核策略的实施工作造成了困难,我们按照结核项目控制要求,针对结核病专报系统的录入资料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等质量考核指标,定期通过结核病人管理过程中各项统计数据进行分析,积极与相关部门及辖区结防机构共同协商解决在病人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在工作中不断探索。配合结控工作电子信息化的改革步伐,利用专报系统病人管理信息反馈给辖区,使规范化程度和法制化程度不断加强。

作者:高征 王惠燕  单位:1.新疆阿图什市疾控中心 2.新疆阿图什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