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校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03 11:07:51

小学学校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对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进行调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小学,学校管理,实际

一、加强小学学校管理的意义

小学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阶段,小学学校管理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要想提高学校教学水平、质量,必须加强小学学校管理,并切实地进行有效地组织与实施,才能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整体发展。做好小学学校管理,在小学学校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能对学校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完善,是驱动学校持续、能动发展的动力,能保证学校管理的规范性与科学性,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理念,抓好学校精神文化的培育,更好地执行日常行为制度和德育制度、激励制度,促使学校管理焕发出文化活力。在小学学校管理中加强改革创新,能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加快学校价值观的内化,提高管理效率,使管理决策既立足于现实又面向未来,更需要注重文化立校,从而保证学校教育、可持续、和谐地发展。

二、小学学校管理问题及原因

现在很多小学都实行校长负责制,提出自主教育,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严格执行教育部制定的小学课程计划,紧抓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学校领导班子、少先队、班级共同参与,相互协调,学校注重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学校重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成绩取得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现行的领导体制不利于提高领导的办事效率,在某些事情上面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一致,也不利于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校长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会受到影响,不利于凝聚广大教师的力量。随着时代的进步,新课程改革的推广,所谓的科研研究给一线教师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并且社会对广大小学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能推动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的进程,因为科研仅仅成了追随新课程改革的一件时髦事,没有认识到真正的科研是揭示教育规律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根本无暇从事真正意义的教科研活动,也没有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不利于提髙教育教学质量,不应是最后结题时召集大家弄一个结题报告,这样看待问题缺乏广度、深度。小学教师管理是小学学校管理的主要内容,但从调查结果来看,小学教师心猿意马,小学教师的职业价值认可低,教师管理存在挑战,小学教师生存现状堪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特别是小学教育。随着事业单位编制改革的推进,光环是荣誉但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工作是铁饭碗时代一去不复返,小学老师的社会压力大,社会竞争加剧,对职业操守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小学教师必须不断“充电”学习来更新知识,这有时也演化成一种压力;另外,小学教师收入水平太低,小学教师的收入只能勉强满足生活需要,新课程改革的推广力度不断地加强,超负荷工作,使老师出现了很多职业病,新时代的家长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挑剔,使得部分教师管理学生畏首畏尾,每一种关系的处理都是一种挑战。不愿甚至不敢管理一些学生不良行为,部分小学教师产生职业倦怠。小学生管理方面,教师在小学生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阻力,有的教师不敢管孩子,会给孩子的发展带来更多的负面影响。小学教师的影响力在减弱,缺少主动管理学生,做学校主人翁的意识。来自社会不公平的影响,教师作为管理者却丝毫不敢批评孩子。部分教师管理学生的方法欠缺,处理的方法欠缺艺术性,他们没有全身心地投入。另一方面,父母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存在欠缺,有的父母以暴制暴,有的家长采取“完全放养”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孩子,行为习惯就比较差,子女得不到父母细心周到地关爱,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是非观念,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三、加强小学学校管理

针对大多数小学学校领导体制的现状,要对校长权力责任加以监督和追宄,有效地调动下属的积极性。避免在学校重大问题决策上出现失误,有利于校长将主要精力放在如何办学上。加强小学教育科研建设,小学校长应树立“科研兴校”的理念,设立教学科研机构,建设科研队伍,高度重视教育科研活动。根据小学现有的教育科研混乱,重视教育科研成果的奖励,应成立教育科研机构——“教学研究室”,提高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优化小学教师管理,提髙小学教师的经济待遇,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为提高小学老师的经济待遇而努力。优化学校对小学教师的管理,减少小学教师的工作压力,为教师提供更多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加强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减轻小学教师的工作压力,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学校管理中,严禁小学“择校”政策,发挥教师主人翁的作用。学校应结合个体情况,加强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划。提高小学教师作为管理者的素养,要想真正体现“以生为本”,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加强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约束媒体报道不实的行为,不能对教师师德“一棍子打死”,重塑教师正面的社会形象。加强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学科教学渗透德育教育,全方位渗透德育教育。小学还应幵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小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改善教师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加强班主任的道德修养和管理水平。构建小学生管理多元化体系,让家长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各种社会力量辅助学校管理。建立合理的小学生规章制度,一个规则里面应该细致具体,让学生参与学生管理,形成良好的社会规范。

作者:王敬雷 单位:德惠市万宝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吴秋芬:文化视野下的中小学校管理变革[N].合肥师范学院学报.第31卷第2期2013(3)

2.杨雪.张百钢.张军:学分制下的??学选课系统的研究与应用[J].中国高教M,2000年第9期

3.苏榕娜:结构组合与运转情况一福建省中小学、中职学校管理队伍调查报告[J].继续教育研究2006(4)

4.小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试行).小学学校学生德育管理,1999.

5.李坤永: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一中小学校管理工作漫谈[J].教育管理与评价.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