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控制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20 10:34:23

财务控制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对各行各业中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样高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就需要扩大招生数量,由此高校的主要经济来源和办学经费基本上从学生的学费、住宿费以及国家的补助中取得。那么在这种大数额的收费情况下,要让这些费用能够及时、准确的到账就需要高校进行一定的管理,减少学生拖欠学费的情况发生,并且保障其他方面的正常有效运转。

关键词:财务控制;高校;学生管理;应用

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为了有效的完善财务在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就需要使用一定的控制手段,去规范的操作,在学生管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有效的控制。恰当的使用财务控制手段能够让高校的费用管理更加健全,进而做到有效利用。基于此,本文对财务控制手段在高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进行研究和分析。

一、财务控制在高校学生管理收费以前的应用

(一)收费管理制度的建设

高校收费所涉及到的制度主要从交费和收费两个方面来分析,在缴费方面主要规范了学生的缴费方式、缴费时间、缴费数据的管理,以及一些学生特殊情况的缴费情况,例如,休学或退学的发生、退费和延缓缴费现象的出现等等,这些都需要作出较为详尽的说明。在学籍管理条例中,明确一条原则,即先交费后注册。在收费方面,高校应该在各个部门和院系联系的过程中,确定每一个部门和院系在收费时的岗位责任,相互之间相互配合,努力沟通,才能有效实现互相合作的目的,创建收费的良好局面。

(二)实现现代科学技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首先,信息技术的发展让高校的工作在一个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中进行,收费管理亦是如此。校园网络已经成为高校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技术,能够对校园中的各项信息起到传递的作用。在学生管理和收费方面,网络的支持可以让信息实现共享,学校的领导和每一个院系都拥有自己的权利去查询学生的缴费情况,并且教务系统和学生的管理之间能够实现实时的对接,从信息的传递中,查看缴费的最新情况。其次,利用银行网路,让批量代购费用得以实现自动化。目前,各个银行都有开通网上银行的业务,由此让学校可以实现在线收费的目的。学生只需要通过网上银行去提交自己的收款指令,那么就可以随时随地将学费交给学校,学校也能由此完成扣费的任务。很多在线的批量扣费能够让学校和学生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局限,然后在任意时间内进行批量化的缴费扣费也更加便捷,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校收费的工作效率,有利于高校的资金回笼,提升了资金的有效运用性。

二、财务控制在高校学生管理收费过程中的应用

(一)多项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

在高校的收费管理开始以前,所定制的各项规章制度需要全面的落实,前文提到过先交费后注册是有效管理的一种重要方式。伴随着高校学生数量的增加,若是使用滞后的技术管理手段则有碍于学校的发展,并且注册和学生缴费情况不存在关联也属于高校管理过程中的缺失,造成学生即使不交费也能去注册,并且获取自己的学籍,使学校财务管理部门的有效性和权威性有所降低了。但是,使用网络信息能够让学校的教务系统对学生的缴费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然后按照缴费情况自动的完成注册工作,这样,没有缴费的同学就不能进行注册,由此网上选课也受到阻碍,失去学习的机会,进而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毕业时的学位认定。在这种连续性的环环相扣的控制下,计算机和信息共同实现了对学生缴费情况的管理,并且让高校的收费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由此可见,学籍注册和学生缴费之间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只有在这个环节上加强分析和研究,才能让高校的学生管理和收费情况变得更加主动。

(二)其他控制措施在学生管理和财务方面的使用

在对一些在以科研任务为主的学生,主要使用的控制方式是限制学生对学校资源的使用情况。如果某些学生欠费,那么在这些费用没有结清之前,校园卡就不能正常使用,也就不能获得有效的学习资源。例如,学生不能自由的进出图书馆、不能借阅图书以及不能有效的享受学校的其他服务等等。

(三)通报制度在学生管理过程中的应用

学校的财务管理部门是对学生各项费用进行收缴和管理的主要部门,需要发挥自身的纽带连接作用,扮演桥梁的角色。财务管理部门可以利用每一个院系中学生工作领导的作用进行集中的会议研究,然后使每一个季度中都有学生欠费和缴费的详细说明和资料,让院系领导对学生缴费情况一目了然。如果是研究生欠费,那么就要从导师为突破口,通过向导师发出信函的方式,让研究生在导师的教导下结清自己的欠款。

三、财务控制手段在学生管理过程之后的应用

所谓的过程后控制也就是让各个部门做好监督的工作,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以此完善高校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上文所叙述的通报制度能够让各个院系的领导对自己学生的欠费情况进行了解,以此获取一些贫困学生的信息,然后对这些学生予以一定的补助和帮助,使他们在学校工学的帮助下缴清自己的欠费,同时还可以为学生开启绿色通道,将有困难的学生都纳入到贫困生的管理体系中。学生收费系统可以智能的通过读取学生的工学信息,对这些学生作出特殊的标记,然后进行分类别的管理。在传统的管理过程中,高校的财务管理部门基本是对学生的欠费情况进行简单的通报,以收清费用为基本目标,但是经过人性化的发展,以人为本理念的融入,更加关注学生的具体情况,也增加了信息反馈的各项内容,能够更好的对学生的欠费情况进行统计,并且还能有效的掌握学生的基本资料。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可以采用在学期期末下发学生的欠费名单时,要求欠费记录的院系在固定的工作日之内返还学生的具体欠费信息,标注欠费的原因和欠费的学生是否已经采取过一定的措施去规劝学生清理欠费。这样的做法主要是加强高校的财务部门和各个院系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有效的减少各种恶意拖欠费用现象的发生,并且能够让学生对自己的欠费加以认识,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减少欠费问题的发生。

综上所述,本文从高校的财务控制角度出发对学生管理过程中的收缴费用现象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之所以选择三个步骤进行财务控制手段的使用,是为了让这几部分之间形成较为紧密的联系,相互影响,缺一不可,让学校对学生的情况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使收费缴费工作也更加规范,并且各项财务控制手段的使用也更加完善,大大的提升了高校的财务控制与学生管理方面的工作效率。

作者:赵立成 单位:辽宁医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迎春.基于财务内控建设的高校廉政风险防范与管理研究[J].沿海企业与科技,2015,22(2):68-69.

[2]武迎春,王杰敏.关于高校助学贷款财务管理流程的思考--基于河北省某高校收费管理视角[J].会计之友,2014,15(12):115-11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