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建设应用

时间:2022-05-16 10:35:23

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建设应用

一、我国电子政务的现状

我国电子政务的建设必须要采取科学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目前,由于我国电子政务在制度、目的、手段等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和弊端,所以给项目管理建设带来了很多的限制性因素。

(一)缺乏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目前,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中缺乏科学的、有效的项目管理方法,项目管理的整体水平比较低。在我国各级政府人才队伍中,极度缺乏高技术水平和高项目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没有成熟的、完备的人力资源为电子政务进行项目系统的开发和研制。据调查显示,我国目前在电子政务系统的开发和研制的任务都以外包的形式交给了国外的许多信息行业的商家,很多电子政务中的项目管理机构根本就不能真正地发挥作用,这样不仅造成了开发和研制资金的外流,而且不利用国内电子政务科研水平的提高。

(二)无健全的项目管理体系。在许多政府机构中,根本没有设置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体系,这就导致了部门之间的分工和责任界限不够明确,出现混杂的现象,大大降低了政府的工作效率。比如,在很多的项目管理中,决策工作和和执行工作并不好区分,这就给项目的实施造成了困难。很多时候,政府的决策应该由政府的最高决策组织进行决定,但是由于事情的困难程度,决策组织就把工作给了执行部门,执行部门不做决定又给了技术科,结果一系列的推辞下来,最终问题也没能解决。

(三)项目风险系数高,防范意识不强。在电子政务的建设过程中,很多的项目管理没有防范方案,项目的管理建设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并没有真正贯彻落实。在对项目进行规划的时候,不能意识到项目在技术、管理和组织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忽略了风险带来的严重后果,从而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被迫停下来。

(四)缺乏知识交流和经验总结。很多的电子政务项目在建成之后,并没有对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进行总结,在电子政务建设上的信息交流也不够通畅,缺乏与其他机构或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没有知识的交流和共享,不能及时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能及时更正出现的错误,那么同样的错误将会在以后的项目建设中再次出现。

(五)没有严格的项目考核制度。无论什么样的工程建设和工程管理,都必须有严格的考核制度作为后期保障。平常我们看到最多的都是政府电子政务的成功和效果,几乎很难看到电子政务建设中项目失败的例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会有政府部门的工作保密,但是更重要的是,说明了在电子政务的项目建设中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制度。没有严格的考核制度做保障,即使项目外表建设的再光鲜亮丽,也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二、电子政务中项目建设的有效措施

(一)进行科学的项目规划。目前,我国许多电子政务在进行项目管理的之前,并没有对项目管理进行科学的、有效的规划,而是采取一种边建设边更改的思路和方法。所以,在进行电子政务的项目管理时,要对电子政务的项目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除了要考虑项目建设的成本和施工进程之外,还要考虑将专业信息系统和公共信息系统、新功能和旧有功能等进行良好的结合,只有将这些因素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才能够保障项目管理在电子政务应用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二)提高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在对我国电子政务的项目建设进行分析时发现,电子政务中,项目管理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仅仅关注了项目管理的成本和效果,没有意识到项目建设的风险,这就给电子政务中的项目管理敲响了警钟。必须要加强对电子政务项目建设风险的重视,提高项目管理建设的风险防范意识,将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建设的风险降到最低。

(三)健全管理体制,合理分配工作和责任。我国的电子政务在建设中缺乏成熟健全的制度保障,在这一方面,美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所以,我们要针对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建设中的工作和责任不明确的情况,制定健全的管理体制。比如,将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工作划分和责任划分,将整体团队进行合理的分工,在保障团队的协作能力的同时,推动整个团队的高效运转。

(四)健全考核制度。在电子政务的项目管理建设完成之后,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检验和考核。这就要健全考核制度。比如,要对政府工作的上网、整合等程度进行明确的说明和规定,然后利用考核制度来对项目进行监督和考核,最终优化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建设,发挥项目管理在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作用。

在当今社会,要想实现电子政务项目的高效建设,就要加强项目管理能力和水平。科学规划、明确分工、健全管理体、提高防范意识等是电子政务项目管理工作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只有高水平、高质量的项目管理才能保障电子政务建设的不断发展。

作者:刘杰工作单位: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