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运用问题

时间:2022-04-18 11:14:00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运用问题

软件行业是一个极具挑战性和创造性的新行业,管理上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而项目管理应该说对于软件企业、尤其是那些以应用开发为主的软件企业,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因此,项目管理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日益受到重视。

一、项目管理的简要释义

1.项目管理的定义。按照PMI的定义,项目管理(ProjectManagement,PM)是在项目活动中应用一系列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以满足或超过项目关系人对项目的要求和期望。

2.为什么需要项目管理。目前,企业面临着一些比较明显的挑战:缩短产品生命周期、看准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产品的复杂性和技术性越来越强、全球市场的发展、提高效率节约成本等。而这些挑战所带来的影响力在近期内不会减轻,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很多企业都将项目管理作为其运作体系的重要一环。此外,没有项目管理,项目也有可能成功。但没有管理的项目,很难保证目标的实现。为了实现项目的总体目标,消除项目单项管理的局部性,有时甚至可以不惜牺牲或降低一些项目的单向目标,来实现总目标。比如说某些目标本身就是相互冲突的,为了提高单个目标要求,可能会以降低或牺牲其他目标为代价。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因此项目管理在使整个项目利润最大化的过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3.项目管理的特点。项目管理不是一次任意的管理项目的实践过程,而是在长期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理论和方法,是一种公认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

(1)项目管理具有探索性。

(2)项目管理具有复杂性。

(3)项目管理的整体性。

(4)项目管理需要更多的协调和沟通。

4.项目成功的决定因素。项目成功的定义必须考虑限定项目的本质因素,也就是时间、预算、功能/质量和用户满意度。通常用以下四个标准来衡量项目是否成功:

(1)时间。

(2)成本。

(3)绩效。

(4)客户接受。此外,也可以从外部和内部两个角度来考虑项目成功的标准。

5.项目管理的发展与现状。项目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管理方式在国际上已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随着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迅速发展,项目管理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时间考验,项目管理已由简单设想转变为可以操作的一种新型的施工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

二、项目管理在软件开发中的应用的成因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软件产品的规模也越来越庞大,各软件企业都在积极将软件项目管理引入开发活动中,对开发实行有效的管理。从概念上讲,软件项目管理是为了使软件项目能够按照预定目标顺利完成,而对成本、人员、进度、质量、风险等进行分析和管理的活动。实际上,软件项目管理的意义不仅仅如此,进行软件项目管理有利于将开发人员的个人开发能力转化成企业的开发能力,企业的软件开发能力越高,表明这个企业的软件生产越趋向于成熟,企业越能够稳定发展(即减小开发风险)。

同时,随着软件开发规模及开发队伍的逐渐增大,软件开发不再是向过去那样一两个开发人员即可解决的事情。迫切需要一种开发规范来规范每个开发人员、测试人员与支持人员的工作,同时采用规范化管理,专业分工也可以降低对开发人员的要求,从而降低产品研发成本。早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人们就发现软件的生产出现了“问题”,主要表现在生产过程不规范,缺乏管理。后来,人们在软件工程方法学中引入了工程的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这种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软件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是直至20世纪80年代还是没有提出一套管理软件开发的通用原则,软件管理不善的问题依旧在大范围内存在。目前的软件开发工作正逐步趋向于复杂化、多元化,大多数开发团队中都会出现同时开发多个版本、开发/维护工作并存、多地点同时开发等情况,给软件开发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