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成本控制探讨

时间:2022-03-23 10:31:10

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成本控制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业已经成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我国的物流业正在快速发展,但是物流成本与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差甚多,因此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有待提高。在市场接近饱和、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企业只能通过降低物流成本来提高经济效益。仓储是物流的两大支柱之一,仓储活动是物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仓储成本也占企业总成本中相当大的比例。在物流成本构成中,相对来说,仓储成本是比较容易调整和降低的。因此,重视仓储成本、加大仓储成本的控制研究,是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行之有效的方法。

1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成本构成

1.1直接材料

直接材料是指在物流仓储活动中直接消耗的材料。第三方物流企业中的直接材料一般是指数量比较容易计算,最后分到具体服务对象中去的一些辅助性材料。最主要的包括托盘、货架、包装工具,标签、条形码、纸张等。

1.2直接人工

直接人工是指在为物流客户服务过程中所消耗的人力。在第三方物流仓储成本中,人力主要包括库管员、装卸搬运工、制单员及仓储管理中涉及的相关管理人员等。

1.3间接费用

在物流成本构成中,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以外的费用统称为间接费用。比如在仓储作业中,用在与仓储作业过程中有关的操作人员或管理人员的费用是直接人工费用,作业过程中的设施设备折旧费、电力消耗费是直接材料费,而整个过程中除去这两部分的费用剩下的称为间接费用。

2造成第三方物流企业仓储成本高的原因

2.1仓储管理没有得到企业的重视

很多物流企业忽视仓储管理,在对仓储人员的管理上随意性严重,没有制定统一的标准和流程,权责不对等,没有规范仓储作业流程,因此员工之间配合不够默契,甚至出现冲突、矛盾,导致作业效率不高,间接影响了仓储成本。

2.2仓库布局设计不合理

货物的特点、仓库的储存规模、进出库的频率都决定着仓库的利用率,而对于第三方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说,在设计仓库布局时比较简单,没有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因此空间的利用率比较低。以至于在日后的作业中产生迂回搬运、储位浪费等问题,造成仓储成本的增加。2.3仓储管理系统落后、自动化水平低国内多数的物流企业还没有采用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库存管理上大多还是人工操作,特别是数据录入、核查方面,面对繁琐的大量数据,人工出错率较大,导致信息反馈不及时或反馈有误,因此影响了进出库作业;机械化水平低,很多作业由人工完成,与机械化相比,人工作业容易出现差错、准确性低、事故发生率高,这些都增加了仓储成本[1]。

2.4仓储管理人才缺少

由于我国的物流业起步比较晚,从事仓储管理的作业人员的学历普遍较低,甚至很多人员是没有文化,完全凭经验管理,这种现实状况阻碍了先进仓储技术的引用,影响了仓储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淡薄的仓储人才培养与运用意识导致了同时具备技术、操作及管理的复合型人才的缺失,人才的缺失间接影响了仓储成本。2.5仓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不完善要想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企业要运用特定的仓储绩效考核指标来评判仓储系统的投入和效益,这就要求企业要具备完善的仓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目前很多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考核指标体系还不完善,不是偏重定性指标就是偏重了量化指标,要么只重视仓储人员的绩效考核,要么只重视仓储部门业务的绩效考核,没有一个合理的、系统的考核办法。

3提高仓储管理水平、降低仓储成本的对策

3.1重视仓储管理,提高仓储管理意识

第三方物流企业重视运输和仓储这两大物流支柱,很多企业普遍存在重运输、轻仓储的思想观念,严重影响了仓储的成本,企业应该对仓储足够的关注,从整体进行规划和决策,制定统一的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重视仓储作业中的每个环节,从细节上减少成本,从而减少仓储总成本。

3.2构建以仓库网络为中心的仓储布局体系

物流中心的各个仓库应形成合理的网络布局,以仓库网络为中心整体规划仓储的布局,再根据货物的特点、储存的规模及进出库的频率,充分利用仓库空间,提高仓库空间利用率。可以增加货物暂存区、分拣区,合并重组作业流程,从而缩短作业时间,精简作业环节。所以,对于仓库布局的早期设计,应该予以充分的重视,以免造成后续高额仓储成本的增加[2]。

3.3提高仓储信息化水平

仓储货物品种多、数量大,进出库信息靠人工或简单的电子表格进行记账,不仅效率低,很难保证信息准确,也会影响仓储部门与其他部门间的数据交换,导致库存信息滞后,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管理。另外,在仓储的作业环节,应广泛使用叉车、堆垛机等机械化设备,尽可能的降低人工成本。就目前的物流企业来看,实现仓储管理的机械化、自动化还是比较容易的。

3.4提高仓储人员的整体素质

企业引进先进的仓储技术的前提就是要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仓储管理人才。要想提高仓储管理效率,尤其是仓储资源的利用率,必须要建立坚实的人才基础,提高仓储人员的整体素质,大力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3]。物流企业必须要解决仓储人才短缺的问题,可以制定仓储人才的培训制度,提高优秀的仓储管理者的待遇来引进优秀人才,鼓励原有员工提高自身水平,例如:组织相关仓储人员去优秀的的较大型的物流企业去参观、学习,甚至可以去发达国家学习考察,积累经验,回到企业进行交流探讨。通过这些措施来提高仓储人员的整体素质,从而改善仓储管理机制,提高仓储管理效率。

3.5完善仓储成本考核指标

物流企业仓储管理部门应结合本部门仓储工作的实际情况,有效物料损失情况、车辆配载的合理性、费用审核报销的规范性等定性指标、成本节约率、费用控制率、库存成本降低率等定量指标,再结合仓储员工考核体系及仓储部门的相关指标来综合进行考核,有效的控制仓储成本。

4结束语

在构成物流总成本的各项分支成分中,与其他成本相比,仓储成本还是比较容易有所改观的。物流企业要意识到仓储作业在物流活动中的重要性,深入分析本企业的仓储成本,发现成本过高的原因,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来降低仓储成本。随着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竞争的加剧,要想提高物流企业在国内外相关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必须降低仓储成本,提高仓储管理水平,才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

作者:常荣荣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参考文献:

[1]汤沐易.关于低成本的物流管理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5,4.

[2]乔峰.浅析企业的仓储成本控制[J].经管空间,2015,11.

[3]李霞.关于低成本的物流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