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物流管理人才师徒制培养模式探索

时间:2022-10-21 03:51:14

创业型物流管理人才师徒制培养模式探索

摘要:高等教育是国家培养高级人才的主要基地,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对物流管理创业人才的培养模式做了有益探索,在了解目前用人单位对物流人才需求的现状和要求的基础上,针对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专业定位、课程体系等方面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和具体途径。

关键词:物流管理;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师徒制

一、人才培养模式存在问题

(1)培养目标不明确。结合对物流人才就业需求的分析,确定了物流专业学生应当具备制定物流方案的能力、沟通技巧和自主创业的能力。(2)学生缺乏创业意识。通过开设与创业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依托物流实训基地、学生活动社团、创业教育基地等,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持续提升学生的自主创业能力。(3)培养方式缺乏创新。着重建设“师徒制冶教学组织模式,以此带动“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冶教学平台的搭建,最终满足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的实际需要。(4)学生适应社会速度较慢。通过搭建“企业物流现场虚拟仿真冶的实训平台,实现理论同实践相结合,使得学生与企业现场实际操作“零障碍冶接触,同就业岗位“零适应期冶融入。

二、建立人才培养模式的思路

(一)总体思路

本着面向社会需求作为就业指向,从教改思想为出发点,以科学先进的教育观念做指导,整合理论研究和实践,重视创业能力与实践能力的同步培养,由此实现教学改革培养模式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具体实践措施可通过建立虚拟网络平台和实训基地相统一,学生可以通过体验虚拟仿真的实训项目,完成“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冶,“研究与实践同步冶的目标,最终实现“先创业、后就业冶。

(二)人才培养定位

人才培养定位如下:(1)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具有规划物流方案的能力、商务沟通能力、自主创业能力的综合技能型人才。(2)遵循“学以致用,学位所长冶的教学思想,将“培养自主创业能力冶作为核心,培养扎实专业基础与企业管理学基础,具有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3)培养定位。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能力冶培养为核心,运用“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冶的方法,形成“先创业、后毕业冶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富有四种能力的物流职业经理人。

三、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一)建立“师徒制冶的教学组织模式

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提出“师徒制冶的内涵,是由物流专业老师指导下的“教师-高年级学生制度冶,专业教师作为指导老师,上一年级学生担任学长,共同引导学生参与到理论课和实训课的教学模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建立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发挥教师育人的本职作用和高年级学生的经验优势。充分发挥教师的经验优势和高年级学生的同龄人优势。首先,教师团主要来源于“双师型冶专业教师。教师不仅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还应兼具丰富的专业技能。实现将物流管理专业教师从就业教育型转变为创业教育型教师。与此同时,应加大聘请创业成功人士作为外聘兼职教师。他们成功的创业实践经验可更好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降低未来毕业生创业的风险。其次,学长在“师徒制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采取“双向选择冶的方式进行选拔。先是选聘成绩优异,各方面综合素质较高的高年级学生。并将其个人资料在学生平台上公布,有意愿创业的学生根据自由意愿选择高年级学生作为指导学长。以此形成新型的学长辅导制度。并且教师对高年级学生要定期培养其基本技能,从而提高其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二)建立健全的德育机制

在校学生的德育工作已经成为高校教师的重要责任,要形成“全员育人冶的德育机制,注重大学生的终身教育观念的培养和建立正确的人生规划,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冶,有利于教学教育机制的形成及文明校园建设。

(三)创新教学形式

“师徒制冶的形成可以促使物流专业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内涵。“师徒制冶改变传统教学教学组织形式。将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整合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学习的热情,变“要我学冶为“我要学冶。同时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实现教学相长的实践效果,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可以运用翻转课堂开展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专业理解上的障碍进行辅导,解决理论授课无法覆盖的盲点,充分互动,实现真正意义的创新教学。

作者:朱先月 陈爽 单位: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任丽芳.高职院校创业型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0,04:34-37.

[2]吴自爱.基于胜任能力模型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创业能力培养的方案设计[J].科技经济市场,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