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08 08:53:31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措施

当前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作为医院管理中的重点方面,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日益显现。传统的管理模式越来越脱离经济发展的趋势,不能在医院各项管理中发挥出人员的主要职能。面对当前快速变化的经济形势,医院的管理中需要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这不但能更好地优化医院的人员配置,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院运行管理的成本,提高各项工作效率,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力。

一、当前医院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医院人力管理资源包括诸多方面,招聘医院相关的工作人员、考察医院人员的出勤情况、办理医院各项业务都属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范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综合竞争日益增强的时代背景下,医院的人力资源方面也显现出许多问题,医院这类问题的产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着医院的长久发展,在竞争和发展中处于劣势,以下提出几点突出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策略,仅供参考。1.管理理念相对落后。就目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来看,管理的范围有一定的限制,管理只存在于医院各项管理的某一个或是两个方面,并没有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出它的实际价值。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相对落后,医院没有更好地从科学的角度发挥出人力资源的有效性。没有优化人力资源管理结构,融入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医院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人力资源保障。这在意识层面上就缺失了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从而导致医院整体的管理体制无法进一步突破。2.医院缺乏更多的管理型人才。目前我国医院管理部门的相关职员大多都是转岗形成的,并非管理专业出身,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管理人员自身缺乏管理经验,管理人员自身素质较低,从而也会导致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率的降低。此外,医院的相关人事部门只单纯作为一个职能部门,没有从根本上发挥其实际作用,从而导致人员工作效率低下,管理缺乏合理性。需要从每个部门每个小单位开始落实,发挥每个人员的工作价值,从而推动医院的全面发展。3.管理模式落后,员工没有工作积极性。我国现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受到了传统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管理的方式相对落后,实际工作中缺乏高效的灵活度,导致实际工作中人员的调配缺乏灵活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限制了医院的全面发展。长期落后的管理模式限制,致使管理体制的僵化,医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下降,医院的整体运行效率较低。长期的发展下去,医院管理长期处于落后的状态,人员也无法获取更多的激励,工作失去积极主动性。4.缺乏完善的科学管理机制。当今社会人才济济,不论是企业还是各个地方单位的发展都离不开的人力的作用。医院的首要资源是人力资源,所以必须从根本上完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提升医院的竞争力,促进其全面发展。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薪酬,这与医院的基层人员息息相关。但是发放工资时,缺少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有许多员工的劳动和薪酬不能相互统一,这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限制了医院工作人员的整体工作积极性。第二个方面就是职位的晋升,公平良好的管理体系对职位的晋升起到了推动促进作用。但是目前大多医院缺乏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许多部门相关的工作人员不能相互协调合作,导致晋升没有起到基本的激励作用。对于医院的工作人员来说,不论是薪金还是将来的晋升空间,凭借的重要依据还是医院的绩效考核。公平科学的绩效考核受到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当前医院的管理体制缺乏科学性,考核内在的合理性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二、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措施

1.改革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伴随着我国新经济时展的背景,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要摒弃过去传统的管理理念,通过创新管理方法学习更多管理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探究出一条适合医院自身发展的管理之路。2.优化人事招聘和员工引进工作。为了适合新时展的背景,为了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保障医院长久全面的发展,必须做好人事招聘相关的各类工作。通过完整的招聘流程,为医院纳入更多的优秀人才。此外,医院还要加强人员的各项培训工作,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具体工作,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3.大力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平台。现阶段医院人力资源的管理大多是通过信息技术分析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数据解决相关管理问题的,为医院的人员结构优化调整做出相应的整改。针对当前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来看,首要任务是需要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平台,完善医院人员的基本信息,为之后的各项工作做出指导性的建议。大力建设医院人力资源管理平台,首要就是做出科学的决策,分析判读医院近期和即将发生的人员流动情况,对决策做出相关的分析,避免更多人事管理不当的情况发生,最大程度地提升医院管理的整体效率。4.完善医院绩效评估体系,发挥激励作用。现阶段我国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发展较快,医院要加强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从根本上完善医院绩效评估体系,从医院工作的各方面发挥出评估体系的全面激励作用。完善医院科学绩效评估体系,需要关注发展中的每个细节,从过去看向未来,人性化的关注每位员工。建立起科学有效的管理评估体系,将医院全部员工的劳动和薪金以及晋升空间紧密联系起来,杜绝避免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产生,充分发挥出新管理体系对人们的促进激励作用。

三、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当今新时展的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各项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发展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医院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能够全面提高医院的行政决策效率,提高医院综合的管理水平。通过改革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的模式,完成人员的合理调配,促进医院人事结构的完善。此外,还能为医院引入更多优秀的人才,提高医院的行政效率。当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完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有助于促进现代化高水平的医院形成,有助于加上自身全面建设。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大力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能够让医院维持更长久的生命力,发展的更好。

总而言之,在市场经济大力发展的前提下,医院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树立全新的创新观念,改革过去传统的管理模式,建立起适合医院发展的管理制度。

作者:杨媚 单位: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佟宇.医院管理中创新经济人力资源管理分析[J].财经界,2016(14):352-352

[2]李建勋.关于医院后勤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探究[J].新经济,2015(7):141-142

[3]亢文勇.新形势下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4(6):247-247

[4]陈梅英.浅析医院人力资源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2):31-32

[5]李延菲.绩效考核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知识经济,2016(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