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传统企业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区别

时间:2022-10-24 09:20:03

论传统企业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的区别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市场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市场的竞争也相较于以往更加激烈,所以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由于不适应市场的变化而逐渐地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现代性企业管理相较于传统企业管理无论是在管理对象方面,还是管理方法和管理目标方面都发生了变化。本文分别对于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在管理定义层面和管理思想层面以及管理行为层面进行了比较,从而对于传统企业管理与现代型企业管理的区别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传统企业管理;现代型企业管理;区别

1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在管理定义层面的比较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物质产品的丰富,人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逐渐增加。很多时候人们进行工作的过程中,不再仅仅是为了物质,而是为了满足自身的心理需求,人们的生活也不再仅仅寄托于物质,而是更多的寄托在个人价值和精神层面。所以,如果人们的工作行为仅仅为了物质和享乐或者虚荣,缺乏高尚情操的引导以及先进思想的启发,那么也就会出现这种相对传统的管理思想和行为,这种传统的管理思想以及行为就可以被定义为传统企业管理。相较于传统企业管理,现代企业管理在看重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会更加看重社会方面的效益。很多企业只把眼光放在经济效益上,利用传统管理思维,为了经济利益不惜破坏生态环境,不惜违背信誉道德,这种企业使得人们无法看到商业文化的美。从现代型企业管理的角度上来看,重视先进的思想和先进的觉悟以及对于人才和知识保持尊重,并且树立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从而以这些内容为导向形成企业管理理念和行为,可以定义为是现代型企业管理,也可以简称为人文化管理。

2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在管理思想层面的比较

总的来说,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之间之所以存在着如此大的区别,主要在于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的管理思想存在着一定的差别,由于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的工业生产能力有限,同时由于管理的环境非常困难,使得管理思想无法得到有效地深入开展,具体体现在:首先,没有做到以人为本,而是把企业设备、物料等作为第一要素。其次,管理更加针对个体进行管理,也就是说被管理的对象是孤立的,没有结合整体进行考虑。再次,传统企业管理的观念较为狭隘,只能针对企业内部的某一个单独的环节进行管理方法的改变。最后,企业做出的决策相对简单的,是缺乏必要的经验和线性思维理念。然而,从现代型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相较于传统企业管理来看,现代型企业管理所表现出的管理思想主要表现为:首先,现代型企业管理以人为本,企业管理的主要思想更加注重对于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激发和引导。其次,利用多种决策进行择优的理念,从多个角度上来进行分析,将各个决策进行对比,从而选出最为优秀的决策,确保决策的有效性,这种多元化的动态化的决策方式为企业管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再次,现代型企业管理思想充分的体现出了系统观念,也就是在企业内部的各个管理部门以及层级之间保持一定的联系,并且形成互相协调和互相制约的关系,从而对于整个企业的管理进行优化。最后,现代型企业管理思想具有一定的战略观念,在考虑管理问题的时候同时对于企业内外环境进行考虑,从而对于管理方法和措施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整,作为现代型企业管理当中的管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超前思维,才能在这种管理模式当中体现出自身的管理能力。

3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在管理行为层面的比较

从上文我们可以得知,传统企业的管理定义和管理思想都与现代型企业管理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也就使得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的管理行为出现了很大的差异,具体体现在:首先,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对于人和物进行管理的侧重点是有差别的,传统企业管理更加看重对于物品的管理,而现代型企业管理更加看重对于人的管理,更加强调对于员工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的管理。其次,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在企业管理制度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传统企业管理更加注重对于企业制度的约束力,从而实现企业的目标。而现代型企业管理这是更加注重对于员工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包括对于员工的协调和激励等等方面,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化搭配,同时为企业内部带来更加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企业的发展。最后,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之间存在着更注重数量还是更注重技术的问题。传统企业管理比较看重企业的产品数量,产品是效益的保障,产品的数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利润。但是现在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产品的数量不再能够决定企业的利润,而是企业在市场当中所占有的市场份额。而决定企业市场份额的恰恰是产品的品质和先进的技术,这恰恰也是现代型企业管理所看重的方面。目前,先进的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型企业管理当中的一项主要特征。

4结语

企业是我们国家目前社会经济发展当中的主要载体,一个企业的管理模式就相当于一个企业的灵魂,在目前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当中,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积极的学习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要积极地进行创新。本文对于传统企业管理和现代型企业管理之间的区别分别从企业管理定义、企业管理思想以及企业管理行为三个层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希望通过本文能够为我们国家的企业管理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作者:蔡涛 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汪莉.现代企业与传统企业成本管理差异分析[J].吉林财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6(2).

[2]庄鹏飞.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与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比较分析[J].企业导报,2016(17).

[3]李新家.传统企业的缺陷与现代企业的生存要素[J].江海学刊,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