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管理工作的深层思考及分析

时间:2022-01-15 09:16:10

科技管理工作的深层思考及分析

摘要:为了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发展,加强科技事业建设,进一步落实科技管理工作,正确认识到科学技术属性,明确科技工作定位,通过分析四个意识和三个资源任务,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国家,进而实现科技发展目标。

关键词:科技管理;政策资源;创新体系

1科技工作属性

我们应当做好科技研究工作,明确科技管理工作定位,贯彻落实四个意识、三大任务,不断提升科技管理水平。科技管理能力的提升必须要具备以下三方面能力:第一,具备优化政策资源配置的能力。第二,具备管理资源、创新要素配备的能力。第三,具备公共财政资源配置的能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工作更是一项社会活动,它兼具了社会和经济属性。科技工作经济属性主要体现在发展生产要素、实现科技与经济结合等方面。为了贯彻十三届全会精神,应始终贯彻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创新要素产业化聚集,增加科技与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科技竞争优势。科技是经济增长的最佳工具,只有深刻认识到科技经济属性,才能提升科技参与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技带动了人类文明进步、推动了社会发展,因此,科技社会属性应从社会价值创造和经济建设两方面加以理解。正因如此,才说明了科技工作社会属性就是为解决民生问题而服务的,科技工作也将大放异彩。我们应当考虑如何发挥科技工作社会属性,使其能够成为惠民、利民技术,让其成为社会文明发展进步指路明灯,这也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历史使命。结合科技长期发展来看,做好科技工作定位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实现科技资源向企业、经济聚集,发挥其经济支撑作用,使其能够服务于全社会,实现科技工作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合理布局。

2树立科技管理四个意识

第一,创新意识。创新是科技工作开展的灵魂,只有打破常规、探索未知,在封闭、缺乏生机科技管理的环境当中,科技创新是难以实现的。目前,科技管理首要工作就是树立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制度和创新环境,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不断更新自身创新意识,加强科技管理者创新意识建设。鼓励创新、允许失败、宽容失败,据当前科技管理体制可知,单纯的包容和鼓励远远不够,利用适当的激励机制,才能做好创新意识培养工作。第二,前瞻意识。以科学的发展观看待科技管理问题“,引领未来”,做好科技创新成果运用。从宏观的角度上展现科技政策和规划等方面的引导作用,科技管理不能有一丝侥幸心理,应当埋头苦干、“仰望星空”,这就要求科技管理者的思考必须具有宏观性和前瞻性,科技管理功能主要体现在科技项目和资金服务、政策导向和科技制度创新等服务。第三,开放意识。现如今,科技发展越加迅速,科技创新则更加依赖于学科交融集成,但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之间科技水平差异较大。科技管理者应当认识当前信息网络、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创新意识的重要性,了解开放意识对科技发展本质的影响。第四,公共意识。建立以社会服务为根本的科技工作目标,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惠及千家万户,认识科技与社会民生之间的关系,科技管理者应当时刻思考进行何种科技公共产品开发才能惠及民生。

3做好科技管理三个资源配置

政策资源配置。经过长期历史实践验证,政策推动了经济的发展、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科学合理政策的保障和引导。政策为科技提供了发展的温床,充分挖掘了科技资源优势。我们应当不断启用新政策,用好政策,发挥政策支撑发展作用。我国部分地区现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改革发展政策,并针对技术创新型企业提出了一定的减免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了技术创新积极性。在政策资源的配置和制定当中,必须要将科技政策和产业经济政策相结合,实现由单一政策到综合配套政策的转移。创新要素与管理资源配置。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科技创新和进步所涉要素众多,例如资金、信息、政策和人力资源等,它们对科技发展和创新产生了重要作用。科技管理部门并非完全独立于其他管理部门而存在,科技管理部门与其他政府职能部门是相互联系、互相合作的关系。我们应当积极开展各类社会资源集聚和引导,整合各项科技创新工作,要做好各项资源、要素整合,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公共财政资源配置。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投入来源,政府应当做好科技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资源作用。重视宏观投入理念,提高政府各项资源利用率。科技管理工作者应当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合理配置公共财政资源,认真考虑科技创新中可能存在的各项问题,不断深入科技创新研究,从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

4结语

科技管理工作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的主要手段。因此,我们必须要从思想上认识到科技管理的重要性,实现科技资源的合理分配,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整合各项科技资源要素,充分发挥科技产业竞争优势。

作者:章力 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艳.对科技管理工作的思考[J].云南科技管理,2008,(01):134-135.

[2]左永梅,谢俊雪.加强新时期科研单位管理工作的思考[J].河北农业科学,2011,(02):109-110.

[3]陈良猷,韩新伟.未来科技创新趋势与特点的一些认识[J].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03):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