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7-02 11:12:24

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会计监督论文

一、中小企业会计监督的内容及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会计作为经济管理内容的重点,为企业收集和分析了多种渠道的对企业经济发展有利的经济信息。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其中,会计的监督职能就是通过对企业中进行的各种经济活动的详细了解,运用合理方法进行控制,确保会计主体所从事的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新形势下的企业会计制度为会计监督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监督职能为企业的内部管理和营销活动实施的规范性和合理性提供了保障,不但优化了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机制,同时也完善了会计监督职能的内容。

二、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一)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内部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1.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人员时常忽略会计监督的重要性

企业会计工作的主要职能是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进行统计和核算,在此基础上对经济活动实施会计监督。但在执行会计监督职能时,大部分企业会计都忽视了会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性,只是流于形势。这并不是单纯的企业会计忽视了这一职能的重要性,而是工作人员也同样认为自身的职责就是统计与核算,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会计监督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2.企业内部高层管理人员对会计监督的意识非常淡薄

目前,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都处理于保守的领导集中制中,权力都比较集中,缺少一定民主与公平。有些中小企业的领导为了个人的利益或便利,很自然的忽略了会计监督工作,按个人意愿核算企业资金;有些中小企业所配备的会计工作人员根本不具备专业的会计工作能力,只是出于家人之间的信任,放心的将其安排在会计岗位,导致企业财务核算混乱等一系列问题。

3.企业内部设置的会计监督体制不足之处较多

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的相关制度也在不断的完善,规模不大,内部机构设置不完善的小企业也越来越多。由于多方面原因的存在,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将会计监督问题作为企业发展过程中应当关注的重点。虽然一些中小企业设立了相关的会计监督制度,但并没有付诸实施,这样不仅导了企业会计工作结果的失真,也造成了一系列不良现象在企业内部产生恶性循环。

4.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

由于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家族性企业,需要专职人员胜任的会计岗位常常会被不具备专业素质的亲属兼任或担任,这就使中小企业的会计核算结果失真,会计核算过程混乱,进而导致会计监督职能丧失了应有的作用。

(二)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外部会计监督存在的问题

所谓外部会计监督是由企业外部的有关机构和部门,对企业会计工作实施的监督、检查工作,即包括政府监督,又包括社会监督。他主要是对企业的内部会计监督活动实施再监督活动,其本身具有独立性和专业性,弥补了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不完善,促进了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进一步发展。但政府部门对中小企业所实施的外部会计监督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1.我国会计监督体制不够完善

在我国现行的会计管理体制中,各级财政部门是会计工作的主要管理部门,其工作重点是进行政策管理、建设制度、进行业务指导以及对专业人员证书的管理等,而对于各企业会计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却很少过问,基本上只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简单指导。使得大部分从业人员认为,财政部门只是管理从业资格的部门,没有企业行为的能力。

2.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缺少联动机制

我国能对各中小企业实施会计监督的部门很多,如财政部、审计部、税务机关、工商局、金融证券机构等,但这些部门在实际工作各行其政,各部门之间缺少应有的联动机制,相关监管的信息得不到共享,造成政府部门工作内容重复率很大。因此,所检查的结果往往缺乏全面性。由于各政府监管部门检查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再加上各政府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使得一些中小企业为了取得贷款将企业的财务报表进行美化,即使各政府部门取得的财务信息不一致也无人知晓。

三、新形势下加强中小企业会计监督的对策

(一)新形势下加强中小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的对策

1.提高中小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管理意识

中小企业的内部会计监督管理的重点是企业的内部环境,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从增强员工自身监督意识着手,再通过调整企业内部结构和完善内部机构设置方面制定企业人力资源相关政策,为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工作打造一个良好的实施环境。

2.完善中小企业内部会计监督管理体制内部监督管理工作

主要针对企业的会计实施监督和对企业的稽核实施监督。各中小企业可以按照不同的岗位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在内部设置相应的内部会计机构和配置相应的工作人员,使不同职务和不同岗位之间可以相互制约,又可以相互联系,使其能够有效的相互制衡。从我国中小企业会计准则角度来说,中小企业要想完善内部监督管理体制可以从完善企业内部监督制度着手,让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按准则进行规范,将企业会计监督管理制度整合到企业经济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除此之外,中小企业还可通过开展随机监督活动,对企业内部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和合理性以及有效性实施评估和检查。

(二)新形势下加强中小企业外部会计监督的对策

1.完善我国中小企业相关会计法律法规

完善的会计法律法规不但可以为政府执行和惩罚会计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保障,还可以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的作用。目前,我国出台的相关中小企业会计的准则,已经全面实施,所有的中小企业正在按准则要求逐步完善企业的会计核算与监督。我国各地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加强会计监督执行力度,严格审查各企业违规、违纪行为,让企业的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同时,我为财政部将相关中小企业会计准则落实到实处,避免中小企业偷税、漏税的问题出现,更好的在中小企业中发挥会计监督职能的作用。

2.加强中小企业外部会计监督

加强中小企业外部会计监督的重点是使政府部门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在履行自身监督职责的同时,减少重复工作比率。首先,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监督职能。财政部门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财政规范,指导中小企业设立账簿,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及时纠正;对企业中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从业资格问题进行检查,对未取得从业资格的在职人员限期整改;对于企业中部分未按会计规范履行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责的人员进行通报批评,情形严重的取消其会计从业资格。其次,充分发挥审计部、工商局、税务局、证监会以及保监会部门的监督职能,对中小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监督。审计部、税务局重点核查各中小企业逃税、漏税情况;金融相关部门重点核查企业资金使用情况;工商局可以帮助各中小企业提高其在经济市场上的诚信度。为各企业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最后,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监督职能的情况下,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实现政府部门间监督信息共享,这样即可规避中小企业报送财务数据和信息的不致性,又可以曝光不良企业的信息,作为政府核查关注对象。

四、结语

随着我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在经济市场中将占据很大一部分,完善的会计监督可以及时发现企业自身的不足之处,为企业的未来的壮大打好基础,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靳先德 单位: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