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会计监督论文

时间:2022-01-15 02:45:30

医院会计监督论文

一、会计监督的概念与分类

会计监督职能是指会计在其会计核算过程中,依据会计专门方法,对企事业单位的资金运作进行指导、控制和审查。会计监督是会计基本职能之一,会计监督是会计工作质量的保证,会计监督贯穿于会计工作的全过程,是会计工作最基本的职能,也是会计管理活动的重要表现形式。会计监督分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

二、医院会计监督的必要性、特点和要求

(一)医院会计监督的必要性。一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必须加强会计的监督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是法制社会,各个单位主体必须守法、遵法、护法,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活动,医院作为一个单位主体,也必修遵守法律的规范,为了促进医院的公平竞争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医院必须加强会计监督,监督会计工作,打击违法犯罪,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为国家、社会、债权人、投资人等会计资料的使用者提供真实有效的会计资料,保证社会的良好秩序。二是《会计法》规定,建立健全会计监督职能是各个单位的法定义务。三是医院实行会计监督职能的关键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四是为了医院财务工作的正常有效进行,必须加强医院内部会计监督职能。

(二)医院会计监督的特点。随着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改革和变化,医院出现了形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等情况,不同的医院根据自身的情况分别执行了《医院会计制度》、《企业财务通则》等不同的财务法规,医院会计监督内容和形式也是多样化发展。医院会计监督主要是对医院的资金运作进行监督,比如医疗设备购前就应考察本地人们的消费水平、经济状况和承受能力、利用率、设备的成本和收费标准等。医院会计监督必须合法性、合理性及有效性。

(三)医院会计监督工作的要求。《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该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一是医院的会计人员应与项目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保管人员的职能责任清楚明确,相互分离,相互约束。二是医院重大投资项目、重大资产处置等重大项目的决策和执行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流程要明确。三是医院财产的清查的期限、时间、流程应该清楚明白。四是对医院内部会计资料、信息、内部控制等内部审计的方法和流程要清楚明确。五是医院会计监督的过程分三个阶段,分别是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进行监督。

三、医院会计监督中存在的问题

会计监督是医院的一种管理制度,卫生部门虽然加强了医院的财务管理制度,尤其是在预算监督、支出监督、收入监督、审批监督等方面加强管理,但是医院的会计监督在当前形势下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医院会计监督的文化不健全。医院是以医疗科室为工作重点的单位,医疗科室的主要领导大多来自于临床专家,其对专业知识、业务流程等比较熟悉,容易对科室进行管理。但是,作为专家,他们可能更注重业务的发展,科研的发展,对其他方面可能就有疏漏。比如会计人员业务胜任能力比较弱,为了减少编制问题,或者为了增加奖金等原因,可能就直接让护士来记账,从而导致账务混乱不清楚,出错率偏高,会计档案丢失等严重现象。各科室会计监督意识淡薄,医院形成不了会计监督的文化氛围。

(二)会计监督法律制度不健全,从而使会计不能有效行使监督职能,导致会计监督不力。第一,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医院在整个经营过程中新问题、新情况不断的出现,但是与之匹配的法律机制、制度规范还没有完全的建立和健全,从而对于出现的各种问题缺乏有力的监督标准和监督方法。第二,医院的会计隶属于医院,其是医院的管理者,这样导致会计工作人员在对医院的监督上存在弱化监督的现象。第三,有的医院没有形成统一的会计监督体系,各科室对会计监督认识不全,少数单位甚至没有建立会计监督体系,医院的信息系统中会计管理存在安全方面的潜在危险。第四,医院会计监督的执行力不强。有的医院虽然建立了会计监督制度,但是很多制度的执行并不到位,有的甚至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设置的,有的会计制度就是流于形式,成为摆设,根本没有执行;有的虽有会计监督制度,但是却没有行之有效的会计监督方法,从而使会计监督行为无法实行。第五,医院不能明确的制定各工作人员的职责制度,从而使职责分工不明确,不能互相监督、互相约束,无法对医院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的监督,甚至有些工作出现了纰漏,也无人关心。

(三)会计监督人员的素质不高,在行使监督权力的时候不能有效的发挥监督职能的作用。一是有些会计监督人员、科室、院级领导钻制度的漏洞,作奸犯科、挪用公款、贪污犯罪、谋取个人的利益。有些人员在采购科室设备、医学药品、实验用品、办公用品时,收取回扣、虚报数目,导致医院成本增加,从而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给医院和社会造成严重的伤害。二是会计监督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知识专业水平缺乏,缺乏应有的分析判断能力和业务能力,在施行监督职责的时候不能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不能正确的搜集数据,不能科学合理地对各事项进行审查,或者监督程序不科学,监督人员缺乏必要的判断,导致监督失力,会计监督职能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四)医院管理体制不健全,内部控制失调。医院要想长期发展,内部控制的作用不可忽略。目前,我国医院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核制度还不健全,内部控制不能得到确实的实施,会计监督作用更是如同虚设,出现无人过问等制度问题。而有的单位虽建立了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但设立的内部审计机构和机构中的工作人员大多是由各科室、各部门领导担任或委派,其归属关系、经济利益与单位领导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样内部审计人员在实行监督职责时候,他们是否能够合法、合理、科学的坚持内审原则,能否为了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医院的利益对单位领导、管理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这就要画个问号了。若这些制度不能得到有效的执行,致使会计监督作用不能发挥,有些人就有机可乘,作奸犯科、贪污受贿等现象就会经常发生。

四、医院会计监督体系的建立

(一)加强医院会计监督文化氛围的建设。一是对各科室领导、工作人员进行会计监督知识的培训,增加其对会计监督作用的认识,使其重视医院的会计监督,各科室领导、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增加会计监督意识,从而使医院形成会计监督的文化氛围。二是实行会计监督奖惩制度。对于出现账务混乱、账实不符、随机记账等现象的科室实行一定的惩罚,对于在会计监督方面表现好的科室实行一定的奖励,这样促进科室会计监督积极性。

(二)建立健全医院会计监督制度规范,为会计监督的执行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第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新医改政策的出台,医院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面对不断更新的医院现状,医院一定要加强对制度欠缺的意识,及时地更新制度,从而使医院制度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环境。第二,医院制定严格的会计人员监督制度,会计人员奖惩制度,保证会计监督人员能够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对医院行使监督职责。第三,加强医院管理监督体系建设,增强工作人员会计监督知识教育,提高会计监督意识,制定医院信息系统安全规范,防范潜在危险的产生。第四,增强会计监督的执行力。国家应该加大会计监督法律法规的建设,尤其是加大违法的处罚、赔偿的法律法规建设,医院也要制定奖惩制度。对于医院违法国家法律法规,违法医院规章制度的人员要进行曝光,进行一定的惩罚。同时,要制定一系列的与会计监督想匹配的法律法规及其实施办法,完善法律建设,使会计监督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寻。第五,制定各科室、院室工作人员职责制度,明确各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使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以制度的形式体现出来,从而使各工作人员能够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如果出现纰漏,能够及时追求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三)提高会计监督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一是针对会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无法对会计监督工作作出科学合理分析判断和业务处理的情况,医院要定期加强对会计监督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充实其专业知识,培养其会计监督的胜任能力和分析判断、业务处理能力。二是医院要培养会计监督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会计监督是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监督人员要做好会计监督工作,必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会计监督人员认真学习《会计基础规范》中关于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具体要求,使会计人员能够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在这方面可以通过对会计人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教育,使会计监督人员能够遵守法律,实事求是,忠于职守,努力做好会计监督工作。

(四)加强医院管理体制建设,提高医院内部控制能力。一是医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科学、合理、合法的管理体系,如果已经建立了管理体系,那么就要时刻检查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是否守旧,制度是否能够适应现在医院的运营,尤其要建立门诊、住院收费、记帐、退费制度,电子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制度、人员岗位制度等。二是因为财务部门是医院管理工作的核心部门之一,所以要担负起整个医院资金运作的管理和控制财务部门通过严格的内部控制,科学的会计核算,严格的收支管理,使医院的资金运作得到良性的循环。医院要设立内部设计部门,该部门由医院最高领导主持,使该部门的权力高于其他中层管理部门,才能使其充分行使监督审计的责任。

(五)加强计算机信息化建设在医院会计监督中的应用。医院财务系统由药品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收费管理系统等构成。各个财务系统能够独立完成工作,同时各个财务系统又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传递信息。医院加强计算机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医院各项工作的效率,增加了医院信息的透明度,同时,医院计算机信息化建设从最初的会计核算,到会计数据分析,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使用价值,使会计监督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五、结语

在医院的经营过程中,会计监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计监督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医院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促进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会计监督还能够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内部控制水平。医院只有认真做好会计监督,才能使医院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新医改政策的深入变革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陈艳丽单位:石家庄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