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研究

时间:2022-10-20 05:16:55

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工作研究

摘要:国家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国民对于医学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同时医学资源之间内部关系也是此消彼长。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求,医院工作的转变势在必行。其中核心和重点就是后勤管理工作,改变理念和指导思路应该向更精、更细方面探索。文章对医院后勤管理工作的精细化进行了相关探索。

关键词: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

1精细化管理知其然

在研究一项制度转变的时应该溯本追源,知其然,这样在其后面的具体应用中才能灵活转变。精细化管理起初是为了追求企业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大工业流水线制度管理的一种改进,改变了以往企业只注重生产的数量而不注重企业产品的质量,其适应了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同时也更为科学和有效。

2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使其然

2.1精细化管理的良好效应

精细化管理作为后现代产生的一种理念,其一方面对于提高企业的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对于不断打造企业的自我品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有着重要的作用。其能使企业的投资生产利润形成良性循环,可以扩展企业发展和竞争的空间。

2.2医院性质及其后勤管理的具体要求

由于我国的国家性质导致医院大部分为事业性单位。这种性质决定了医院在其市场改革的背景下仍不能追逐营利至上因为医院关系的是每个人的生命,因此精细化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做好每一件手术,每一件小的事情,医院才能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在市场化的洪流下保持其地位。

2.3后勤管理问题的严峻性

我国医院在其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是缺乏人才,第二是缺乏资金,第三是缺乏管理。特别是进入新社会以后,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医院的专业人才、设备及资金不断涌入,此时若没有良好的管理方法必将导致人员混乱,资金浪费。更主要的是有些人利用职权贪污受贿,在采购设备中牟利,这对于国家和医院自危害巨大,对于病人来说更是毁灭性的打击。因此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特别是将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引入医院后勤管理工作中,必要性显而易见。

3医院后勤精细化管理具体方法

3.1建立科学的制度,用制度完善管理理念

精细化管理要求管理中的每一步、每一项都得做到精细化,其制度精细化主要包括有三个方面。第一,精细化的组织管理制度。医院作为一个企业的变形,其人事机构及其复杂,各种关系处理必须得当才能保证机构的有序运行。其中最主要的是坚持对两个岗位的管理:一是加强对直接工作者医生和护士的管理,尊重他们的职业地位,充分发挥他们在工作中的专业技能,对他们的本职工作不能进行太多干扰;另一个是后勤工作人员的制度管理。应该明确后勤管理工作的任务和职责,不可使他们越权而为。使他们在整个医院的工作流程中发挥其重要的支撑作用。第二,精细化的评价机制。工作人员升迁工作岗位的变动必须按照精细化的理念进行,必须加强工作岗位变化的制度建设。保证其优秀的人才进入其自身合适的岗位,保证其升迁有理有据,规范升迁制度,特别要规避人为的操作,比如说走后门、凭关系等的影响。让每个人的能力与其岗位相适应。第三,精细化的监督机制。医院工作事关人命,后勤管理保驾护航。因此必须制定其精细化的监督机制,特别是对于后勤管理的监督,保证后勤管理的每一笔资金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保证每一个设备采购都有依有据,每一个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的任命都有其程序保证。监督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责任有担当,问责有保障。

3.2充分发挥人的作用,发挥人的积极性

医院后勤管理的精细化最根本的是将每一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因此必须重视对人的管理。必须注重对工作人员精神世界的管理,应该积极主动走进其内心世界。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使他们在其工作中无所顾虑,这样才能将工作干好。

3.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储备人才力量

后勤工作复杂程度不断加深,精细化理念不段完善,因此必须引进和储备更多的新兴人才,其一方面医院自身应该加强新老人员的对接工作,确保传统能够延续。只有在不断延续传统的基础上才能完成更好的创新。另一方面是加强与其他机构对接,特别是大学医疗机构的对接引进相关人才充实队伍。

4总价

医院后勤管理工作的精细化势在必行。但在其建设中应该注意两方面的建设,制度和人才的完善,只有这样其后勤管理才能更加科学化、合理化,更能发挥其作用。

作者:杨柳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汪中求,吴宏超,刘兴旺.精细化管理[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

[2]田兆树.浅论加强医院后勤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8(19):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