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

时间:2022-08-28 10:16:48

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

摘要:由于小学阶段的后勤管理工作与教育本身没有直接的关联,所以学校常常忽视后勤管理工作,以至于后勤管理工作不能充分发挥其原有的作用。在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工作是体现小学管理整体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应重新认识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功能,重新部署后勤管理工作,以保证后勤管理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关键词:新形势;后勤;管理;改进措施

一、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功能概述

(一)促进小学各项教学工作有效展开

在学校工作中后勤管理工作一直以来不被人们重视。对于他们所处的环境,所需要的设备,关注的人少之甚少,后勤管理工作几乎成为了可有可无的部分。在新形势下,后勤管理工作为保障教师和学生的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加大了基础设施的维护力度,解决了教师和学生的各项需求,保障他们把精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学习中,为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做好铺垫。

(二)增强教师工作热情

后勤管理工作的实施,使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完善,教师的各种教学工具一应俱全。在很大程度上后勤工作人员能够为教师解决各种教学以外的问题,解除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倘若后勤工作能够逐渐走上轨道,那么教师不必为学校的其他琐事分心,能够将精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教学中。或者说后勤管理工作使教师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能够保证教师工作时心情愉快,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教师的工作压力减少,增强了教师对工作的热情,从而使得教师工作效率和质量得以提高,为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奠定了基础。

(三)保证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素质教育实施后,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小学基础教育阶段,更处于关键时期。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之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作为后勤工作人员能够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例如教学工具满足多样化,多元化的教学活动,舒适、整洁、色彩丰富的校园等等,这些不仅有助于小学生学习,还能够陶冶小学生的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在学习累的时候也能在舒适的校园环境中使自己放松。总之,良好的后勤管理工作能够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全面发展。

二、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改进措施

(一)制订合理的后勤工作方案

后勤管理工作在新课改后逐渐被重视,由于没有以前的经验、规章可循,只能在实践中得到经验,再加以改进。通常每个学校每个学期都会总结、审查、评估上一学期的工作,规划、展望下一学期的工作,后勤工作也需要如此。学校应该对上一学期的后勤工作加以研究,找出其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的例子,分析出现失败的例子的原因,针对下一学期制订科学的改进方案,以防止出现在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的情况。制订合理的后勤工作方案,为一学期的工作定一个总目标、工作方案能为具体的工作指明方向。新一学期的后勤工作方案,应根据上一学期出现的问题,教师与学生的亲身感受和建议,以及学校的真实情况来制订出更加全面、合理、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实施新方案的过程,也是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得到的结论也要及时补充到方案中,以便促进后勤管理工作的发展,唯有制订合理的后勤管理方案才能保障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加大管理队伍的建设力度

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几乎都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管理后勤工作人员的专业性成为一个问题。正因如此,各个学校要加大后勤工作人员管理队伍的建设力度。首先,要分工明确。对于后勤工作人员,如生活老师、保安、保洁人员等,每个人要明确自己的具体工作,将工作合理分配到各部门、各人,对人员进行科学化、人文化的管理。其次,要知人善用,奖惩分明。对于后勤工作人员,要不断关心他们的思想,在潜移默化中将责任意识渗透到他们的思想中去,让他们真正意识到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精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同时也要为他们提供专业培训,使他们意识到后勤管理工作的功能和对学校的重要性。学校应该要求后勤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维护好学校的公共财产,注重教师和学生的生活和食品安全,保证教学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以及保持美丽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教育的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加强财务和物资管理

学校的财务和物资管理是保证学校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要想管理好这一部分工作,必须聘请专业的人员对小学后勤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特别是小学的后勤工作,更是复杂和难度高。后勤的物资包括了全体师生所需的一切,为了保障全体师生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的负责人。首先,根据上一学期的数据和这一学期的需求,制订科学的预算,工作人员应该与一线教师及时沟通和交流,了解教师的教学需求以便能够统筹兼顾,在照顾“重点”的同时保证“一般”。其次,要通过正当的渠道购买质量过硬的教学用品,保证教学用品不存在安全隐患,不会威胁到教师和学生的安全。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学生安全意识较差,自我保护能力较为薄弱。在财务管理上工作人员必须坚持“账面清楚、数字精确、专款专用、日清月结”的工作原则。在确保账面正确的同时也要精细,要结合各方面情况采取适当的方法处理好账务工作。在基础设施的维护工作中,要与教师、小学生进行沟通,提高基础设施的使用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在日常维护中也要随时检查,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三、结束语

在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工作逐渐成为小学工作的一大重点,不同学校均要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后勤管理工作方案。对于小学后勤管理工作的加强,要注重解决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财务和物资管理,优化管理方案,提高管理水平,为教师和学生提供舒适、安全的环境,以便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成绩,促进小学各项工作有效展开。

作者:李宝珠 单位:长春市农安县三盛玉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董世华.我国农村寄宿制学校问题研究[D].华中师大学,2012.

[2]邱瑜.论幼儿园课程的诊断与改进[D].华东师范大学,2012.

[3]王兴伟.关于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探析[J].好家长,2016:57.

[4]何显禄.浅谈学校后勤管理新思路[J].才智,2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