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03 11:22:13

小学后勤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后勤管理是学校稳定发展最基础的保障系统,在小学学校工作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而后勤管理工作往往得不到学校的重视,致使一系列问题紧随而至,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环境。为此,学校必须深刻认识到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寻找解决的策略,以优化教学整体环境,从而促进小学生能健康的成长与发展。本文分析了小学后勤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望能与广大同交流。

关键词:小学;后勤管理;问题;解决策略

后勤管理的主要任务是运用各种合理的管理手段创造出强大的后勤保障力量,从而提高后勤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保证单位职能工作能顺利开展,具有较强的经济性、服务性、复杂性、群众性等[1]。小学后勤管理涉及到水电气维护、基础设施、环境绿化卫生、气与电、水的供应以及学校安保工作等重要内容,是学校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若缺乏有效的后勤管理,则会影响学校的教学环境。

1重视后勤管理工作,提升后勤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能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且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可直接影响到小学教学环境。但就目前而言,大部分小学后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多处于低下水平,导致问题不断出现,进而阻碍了工作效率的提高[2];其中,小学后勤工作人员素质较差主要表现为责任意识不够、服务能力较差、技术能力不强以及文化程度较低等,而学校后勤人员直接服务的对象为小学生,小学生的心智又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后勤工作人员的意识与行为可直接影响到小学生的学习状态与身体健康。另外,还有一些学校的后勤管理理念过于传统,使学校后勤处成为“老弱病残”人员的休养所,内部消耗大不说,办事效率还不高,后勤管理难度也大。为此,学校必须充分认识到后勤管理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相应措施,如完善人事聘任制度,合理设立规划岗位及岗位负责人数、职责范围,尽可能采取竞聘上岗,细化每个工作环节的内容,并建立职责奖惩制度,以提高后期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或者学校可以聘请一些专业的管理员定期对学校后勤人员进行培训,并鼓励他们多与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进行经验交流,以不断改善管理的模式。同时,学校还应重视后期管理人员素质的提升与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管理经验,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与责任意识,使后勤工作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从而为学生构建良好、健康、和谐的生活与学习环境。

2完善财务制度规范,强化小学后勤财务工作的管理

财务管理工作是学校后勤管理的核心部分,是教学工作是否能正常运行的关键。但传统后勤管理模式常常处于敷衍状态,对学校各项费用的支出没有详细的记录,且资金浪费等问题也比较严重,如采购价格上报不合理,采购不必要的物件等[3]。另外,学校对后勤财务的管理未进行有效的监督,对于上报的财务报表未进行核实,且在财务方面所出现的问题也未及时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等。有时候后勤财务部甚至未做好财务日常工作内容,如记账、算账及对账等,导致了财务审批流程与规章制度成为一种形式,长期以往就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为此,学校应强化后勤财务的管理,优化后勤管理的模式,从而实现财务管理“精细化”,减轻学校的运行负担。如加强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监督,定期对学校的每项支出与收入进行核查,同时,及时将收款资金缴纳入库,在财务支出审批合格后再进行回拨,以明确每项资金的去向与每笔资金的用途等。另外,学校还应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内部的规相关制度,明确责任内容,规范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等。在采购方面,学校可派专人去执行,保证采购价格的合理性与稳定性,同时,还应要求财务人员将支出、收款、去向、时间、日期等明确记录在案,并制成报表,再交由校长或高层领导进行审查。学校还可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与考核,实行优胜略太制,适当增加他们的紧张感,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并争取每年为财务人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从而促进后勤财务管理工作整体专业水平的提高。

3规范学校物资管理,尽可能降低学校综合运行成本

后勤管理问题除了以上阐述的几点之外,学校内部的物资管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学校的资产较多,致使很多物资未发挥它的作用就被淘汰或长期滞留等,且学校内部的设施设备未及时维修,或未定期进行保养与更换,导致了很多设施设备的使用寿命不长,甚至会因为重要设备老化而酿成严重后果,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4]。另外,一些小学急于发展扩建而新移植一些植物,但未进行及时的保养与维护,植物成活率较低,虽然这些经济损失相对较小,但长期以往,植物死亡范围扩大,直接经济损失也会增大,这不仅不符合节约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还不利于校园生态环境的建设,对教学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为此,学校应该采取一切可行性措施加强校内物资的管理,优化配置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资源,注重开源节流,尽可能的使资源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例如,学校应重新整合后勤管理部门的制度规范,调整人员配备,制定后勤管理计划流程表,并严格执行;定期检查、维修校内的设施设备,尽量延长它们的使用期限,对于老化程度或损坏程度严重的机器设备应立即上报,并及时更新。重点培养后勤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促使他们养成节约意识,如节约用电、谁、气等,同时鼓励后勤人员积极提出意见或建议,学校再根据较合理的建议或意见进行调整,并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另外,学校可以鼓励一些班级,积极参加校园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除草、浇水等,养成不浪费水、电,不践踏草坪等良好的意识。这样一来,不仅培养了小学生劳动观念与勤俭节约的优秀品德,还能促进校园生态环境的建设,从而共同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结语学校后勤的管理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良好的后勤管理有利于学校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学校必须重新审视后勤的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为小学生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促进学校整体目标的实现。

作者:高功忠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红旗小学

参考文献:

[1]陈永波.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总结[J].亚太教育,2015(08):53.

[2]刘微显.创新后勤管理模式优化农村小学教学环境[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2):17.

[3]周明堂.新形势下小学后勤管理的功能与改进措施[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09):163.

[4]李绍玉.农村寄宿制小学后勤管理措施浅议[J].中国校外教育,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