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输配电价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5-05 11:06:20

发达国家输配电价管理体制研究

一、发达国家电价形成方式

(一)费用的形成方式

由于市场经济中的大部分发达国家主要是使用直接入网的方式,在这里电价分摊方式主要是对接入电网进行分担。电力市场经济中,电网运行费用的成本主要是借助接入费与使用费收回。在接入费主要是针对新用户来说的,在新用户接入电网时,需要支付首次接入的费用,一般通过一次性支付的方式,但在很多市场经济国家中,使用分摊方式,分阶段收取费用。这种费用收取主要通过公平分摊的方式来收取电网运行的成本,以促使用户优化资源配置,节约电量,在发达国家中,英国、法国、美国等众多国家均对用户收取接入费,其中日本的费用收取方式有所不同。当接入费仅包含部分连接成本时,剩下部分通过使用费进行收回,这种情况下,由于电网配置的系统性、全面性,在技术的使用上解决网络成本安全,为了实现普遍服务,发达国家在农村的电网连接费用远远高于城市,若按照成本收取的方式进行收费,则会影响农村的电量使用情况,影响农村的电力供应。

(二)接入费的构成

新用户接入电网,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电网用户的电量使用,不仅是影响电量的使用质量,还会影响电量的使用稳定性,针对这种情况,就要根据当前的市场经济活动,对实际的连接方案进行评估,以此对电价系统进行扩容、评估。其中接入费用主要是指全部成本费用,一般是指部分、全部成本,在很多国家新用户接入电网时,出现多种不同的统计方式:第一种,当新用户接入电网时,有新用户权利承担接入费用,连接成本不仅是计算接入网的费用,还计算改造、更新电网的费用,一般用户按照接入标准支付费用,例如德国、法国等;第二种,电网的接入费部分新用户一次性接入,部分接入成本主要是有新用户阶段性支付,支付的费用主要由容量需求、电压等价以及电网距离等因素决定,例如意大利、挪威等;第三种,电网接入费用不由用户进行支付,但使用电量超出标准时,超出部分的成本由新用户承担,运行过程中,电网运行、建设以及维修成本都是由发电商支付的,这种方式的主要使用地区为美国的加州、缅因州等;第四种,政府补贴电网运行的成本,新用户接入电网时,由新用户承担电网接入成本,超出标准的部分主要由政府进行补贴,一般会直接补充连续性的电网成本,在一定时间后进行资金返还,时间控制在5~10年,这种使用模式的国家有美国部分州以及西班牙等。在电网配置费用的支出中,是否要对用户进行区分对待,就要根据国家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例如在美国,美国加州、缅因州以及美国的大部分地区的电网配置使用成本分摊方式不同,这一方面是由当地的电力市场经济决定的,另一部分是由当地发电机构的实际情况决定的。还有在面对新老用户时,要想更好地分摊电网成本,可以由政府进行资金补贴,或者是在一段时间后,在电网设备的使用成本的分摊上,对老用户进行资金返还,例如西班牙和美国加州等。

二、发达国家的电价政策的案例

(一)日本电价政策

发达国家中,日本电价分摊的方式与西方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区别,其中日本不进行电网接入成本分摊,在这种模式下逐渐形成了以九大电力公司运营区域为基础的电网。日本的电价管理特点如下。一是法律支持电力垄断经营。日本法律规定供电公司的电价要依法进行,但要根据本国的用电需求量制定电价,由于电量属于不能够存储,电力公司必须按最大需求量来进行发电,而发电主要是由发、输配电设备和线路来实现发电,而在实际输电的过程中,输电设备的建设、运行以及维修费用都借助电费形式存在,由电力市场经济用户分摊成本,要想促使用户公平分摊电网支出成本,就要考虑用户的用电电压、用电时长以及季节变化等因素,这种情况下,就要通过不同的电价分摊方式来分摊成本,从而促使电价平稳。在实际电网费用的使用上,电价波动会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极大的影响,要想保持电力市场经济的稳定,就要政府的政策支持,要求政府掌握批准权,在电力市场经济出现波动或供求矛盾时,能够借助电价分摊的方式来是稳定电力市场经济,保持电力市场经济的稳定。目前,日本制定的电价主要将社会高福利和推进节能作为电价制定的基础,由电价分摊的费用划分为三段电价制,并将电价体制进行改革,由此根据市场经济电力用户的需求,制定特别的电价制度。二是日本实施的三段电价制度。第一段,主要是生活必需用电。生活必须用电量的基本电量最高限额为120kW•h/月,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经济用户电网分摊费最低,此时电价最低;第二段,使用电量限额为120kW•h/月~200kW•h/月,这时电价已经超过第一段的电量使用标准,分摊的费用是第一、三段的电价平均值;第三段,使用的电量限额≥200kW•h/月,这一时期电网运行的费用最高,这种情况下,电网运行成本由市场经济用户分摊,这一时期的电价最高。在三段电价制度随着使用电量的增加,电网运行成本不断增加。电价随着电网运行成本的增加,电价变高,部分用户的分摊费用增加,日本实施这种电价改革,能够促使电力市场经济稳定,有利于实现节能,限制高消费。三是日本电网运行的特别电价制度。特别电价制度主要是针对市场经济电量需求来说的,一般情况下,可以说是递增电价,主要根据电力市场用户的往年历史用电量确定的,然后划分电量的基本标准,对于实际为超过用电标准的电量通过制定特别的电价制度,借助分段递增的方式,制定合理的电价分摊制度。一般老用户低电价,新用户则承担高电价。此外,日本还实行季节电价制度,具体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为了满足电力市场用户的用电需求,针对当前市场经济的建设现状以及季节变化,增加发供电设备、线路,提高发电效率。

(二)英国的电价政策

英国的电价分摊方式主要应用英格兰•威尔士模式。在实际电价分摊的过程中,制定4种不同的分摊方式,分别是趸售、送电、配电和零售分摊。在电力市场成本的分摊中,通过制定趸售电价,这种制作方式主要由各发电公司借助竞争投标实现的,这种竞争具有不稳定性,一般30min变化一次。英国的电量输送中的电量输送设备以及输电线是由国家输电网完成的,这种情况下,由国家电网公司以及配套的12个配电公司共同建设基本的输送配套设备,电网建设的所有成本分摊为送电电费和配电电费,这两部分的费用,一部分是由公司承担,另一部分是由市场用户承担,其中零散电价是由个体进行成本分摊。趸售分摊方式:要想了解趸售分摊方式,首先要计算电力市场的趸入价(PIP),其中将所有市场经济变化的实际情况,按照历史资料来计算电量运行成本,并按照一定的标准反映出来,电价分摊按照一定的市场需求来制定价格,包括边际价格和容量价格,数据价格不稳定,每并根据变化的数据进行计算。

三、发达国家的输配电价的管理机制——以美国为例

(一)美国输配电价格形成

美国输配电成本的监管主要借助对电网公司输配电价格监管来实现,输配电价的管理是节约输配成本的重要手段。美国电网公司输配电收入计算公式为:TR=E+D+T+r*I,其中,TR为输配电收入,E为运行维护费用,D为年度折旧,T为税收成本,r为合理利润率,I为固定资产投资。输配电收入的计算中,其中占有主要地位的是固定资产投资,电网公司要想收回成本,最佳成本回报方式是固定资产投资。这里所说的固定资产投资(定价成本)必须是有用和有效的资产,固定资产应该是已经投入使用的资产,要想发挥有效作用,就要在线路或设备使用上,有效降低供电成本或提高供电服务水平,在实际资产的使用上,资产利用率必须要达到标准水平。反之,若资产的使用不符合有效、有用的条件,在电价的制定上,只能够按照利用程度折算比例。还有输配电价的形成上,运行维护费用也是极为重要的一部分,美国输配电价的监管上,首先要判断现有成本和过去成本变化的合理性,根据成本的差异确定运行维护费的范围。由于受到不同电压不同供电成本的影响,实际电价的形成中,一般不将准许收入简单直接分摊到所有电量上。目前看来,美国输电定价回报率控制在10%左右,回报率一般。美国电力主要包含三种类型,分别是工业用电、商业用电以及居民用电,三者用电的电压不同,由此电价也会有较大的不同。单位输配电用电成本比较如下:工业用电≤商业用电≤居民用电,主要原因是工业用电电压等级较高,负荷平稳,居民用电量少、分散,负荷最不平稳,商业用户次之。在电力使用上,电网公司根据不同的用户类别分摊电价。

(二)美国输配电定价过程

输配电价的制定不是简单地由某一部门制定的。美国输配电价是由具体的电网公司进行制定,并由各级实施监管。一般来说,各州的定价技术上没有本质区别。首先,要求企业提交核价申请。输电价格核定后,电网公司要及时将执行情况报表反馈上来,具体信息会在FERC官网公示,由于美国输电工程产权多元化,各个电网公司都要反馈执行信息。其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核定输电价格。在输配电价的审查上,由FERC会计部门实施,具体审查企业提交的成本项目,剔除不合规的项目,然后由FERC输电定价部门审查定价,重点使用成本对比法,在同类比较中,要求电网公司解释差异电价,并在电价的制定中,剔除不合理成本,各地根据具体的市场回报率制定输电价格。最后,输配电价的要定期或不定期调整,定期主要是针对每一年的电价审查来说,如果输配电价的成本数据出现较大波动,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调整,主要是针对电力用户来说的,调整方主要是电网公司,由企业向FERC提出申请。输配电价的调整中,要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在实际电价的制定上,要综合考虑市场用户、电力企业以及FERC等多方意见,制定合理的输配电价。

四、启示与经验

(一)立足于国情

发达国家的电力市场改革立足于实际国情,在资源的配置上,结合本国电力市场经济发展现状,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制定合适的电力政策。这种改革经验启示我国在进行电力市场的改革时,要避免盲目照搬发达国家的改革经验,应该立足于本国实际,在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电力市场改革。另外在电力市场的改造中,要重视电力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特性,要根据市场情况,制定合适的电价管理等相关政策,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电价管理。

(二)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

在输配电价的制定与管理上,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对输配电价格进行科学严格的监管,监管主要针对输配电成本、输配电价以及输配电价的定价过程。在输配电价的制定上,应该综合多种因素,要考虑电力使用方、输出方等多元意见,加强成本定价的监管;同时,还要完善成本审核制度,可以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监审,保证监管措施有效落实。另外,输配电价的监管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要将电价制定的过程等相关资料、成本定价资料以及企业的成本数据资料等显示出来,实际定价过程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并向社会公开,及时对利益相关方的质疑进行说明。

(三)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

发达国家的输配电价主要是以用户为对象来制定的,输配电网运作成本的分摊,坚持公平的原则,按照电压等级的不同,公平分摊到用户中。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于电压等级不同,其中出现交叉补贴,补贴对象为部分低收入居民用户。为了保证低收入用户的电力需求,制定补贴优惠政策,例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制定折扣电价,降低用户的电费;华盛顿特区则是免收配电费等。低收入用户的电费差异主要由当地的工商用户来弥补,或者是有政府基金弥补。在我国电价的制定上,在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的同时,要注意电价交叉补贴政策的使用,要结合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进行改革。

作者:朱凤 单位:重庆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廖艳仪.基于管制方式下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及应用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8):15.

[2]刘力昌,夏梦.国内电力定价机制改革研究与建议[J].开发研究,2015(1):133-136.

[3]施子海,侯守礼,支玉强.美国电价形成机制和输配电价监管制度及启示[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6(7):25-27.

[4]石娟,刘珍.电价形成机制的国际经验及启示[J].学术论坛,2015(5):70-73+150.

[5]席秀玲.创新输配电价形成机制[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11(21):64-65.

[6]尤培培,刘松然.国外跨国跨地区输电定价经验及启示[J].商业经济研究,2016(5):106-113.

[7]张粒子.我国输配电价改革中的机制建设和方法探索[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6(2):29-31.

[8]赵茜,梁洪华.分散式风电上网电价定价机制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6(1):1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