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方向

时间:2022-04-26 03:33:23

税收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与改革方向

一、我国目前税收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一)税收管理体制不科学不系统。通过不断的对我国现阶段税收管理体制的研究和分析,了解我国当前税收管理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发现有利于我国对税收管理制度进行改革,以便更好地利用和管理税收。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民收入的平衡。税收管理体制是用来划分中央和地方税收管理权限的制度。在过去的一个时期,税收管理制度也经过了一系列的变革,但是仍然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的系统体制。在1994年,我国实行了分税制财务管理体制。其中明确将税种划分为地方税、中央税以及地方和中央共享税。但是在此次公布的新条例中对于中央和地方的税收和权限的划分却并没有提出来。2001年,国务院在《关于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方案的通知》中规定,各地不得出台所得税优惠政策。(二)税收管理体制法制性弱。我国对于税收管理权限的划分也并不系统。更多的是在一些规章或者是制度中得到体现,并没有法律来进行约束。因此,应该在中央和地方的税收权限方面设立明确的法律条例,保证权限的划分有法可依。同时保证税收管理权限的执行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从而保证依法而行。对于国家而言,税收是国家正常运转的基础,因此保证税收并兼顾人民的利益和市场经济情况,需要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来作为依据。目前我国对于税收的权限管理更多的是体现在国务院颁发的一些行政法规中。这与当今市场经济的发展形势是不相匹配的。在税收中的立法方面我国与西方国家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因此可以更多借鉴西方的一些成功经验来完善我国的税收法律。(三)地方税收管理权限十分有限。目前我国的地方政府对于税收的管理权限非常有限。对于税种的开征和停征的权限属于中央;对于一些税种的税率,地方政府的权限也受到了约束。税率的调整必须在中央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变动,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税收的税率地方政府是无权进行变更的。对于一些税种的减免,地方政府的权限更小。更多的情况是在中央规定的条例中进行。但是规定条例比较的混乱,不利于顺利的执行。地方政府对于税收的管理权限过小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近些年来地方政府的非税收入逐年增加,这说明“费挤兑”现象越来越严重了,同时地方政府需要承担的职责很大,而地方政府并不能发行公债,导致一些地方的财政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四)税收管理权限内容庞杂。税权主要包括税收立法权、税收行政权和税收司法权。目前我国的税权表面上看划分得很清楚,实则比较混乱。立法权应该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而并不是国务院。即使国务院被授予权利立法,那也只是为了解燃眉之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国务院下属的部委是没有权利立法的,除立法权以外的其他权限常出现在税收和其他法规当中,可见其不具有法律效力和正规性。

二、我国目前税收管理体制问题形成原因

(一)税收管理体制与税收结构模式不配套。现阶段,我国的征税制度具有“一刀切”的特点,我国的一般纳税人是年收入在50万,从事生产和服务活动,或者年收入在80万,经营零售和批发的两大主体,而50万以下以及80万以下的相关行业主体为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划分标准不能全面适应我国现阶段各地区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税收管理体制与税收结构模式之间存在矛盾。(二)税收权力划分存在问题。税收的权利问题主要体现在中央的税收权利和地方上的税收权利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问题。我国地方政府的税收权限完全在中央对税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范围之内。中央和地方上的税收权利一方面存在着分界不明的现象,另一方面还存在着权力划分不均的现象。地方上的税收权利受到过多的限制,对于我国一些特定地区或者在某些特定时期之内,高度集权的中央税收权利的实施不适合当地的税收情况,而当地政府业务过多权利放宽或加紧税收权利,也可能造成人民负担或造成偷税、减税的现象出现。(三)权责不统一,缺乏有力监督机制。当下,对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在税收管理方面分别应当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拥有什么样的职能、享有什么样的权利和承担什么样的义务,我国既没有明文规定,又缺乏具体的操作方式。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我国仍实施“一刀切”的纳锐人识别标准,导致税收不全、税收过少、偷税、逃税等现象的发生,而在这种不良现象的背后,无法指定具体的单位或工作人员去承担相应的违背我国税收政策的后果。权责的不明确和法律的漏洞,造成税收活动过程中缺乏有力的监督,导致各种“不做为”现象的发生。

三、我国税收管理体制改革方向

(一)建立科学系统的税收管理体制。建立科学系统的税收管理体制,能够明确集权和分权两者之间的关系,指出集权和分权在税收管理方面分别应当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拥有什么样的职能、享有什么样的权利和承担什么样的义务;划定出中央各部门以及省级以下的地方上的相关税收管理部门的权限范围,将税收分配在中央和地方上的具体细则理顺,确保省级以下从事税收管理工作的相关政府部门或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保证我国税收管理体制改革方向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其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将税收管理权限的具体原则性的内容明确纳入我国的宪法规定,并对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补充和说明,确保税收管理权限的严格执行。第二,以宪法为依据,完善相应法律法规的同时,专门制定出一套具有强制性作用的税收管理体制。第三,明确指出中央税收权力和地方税收权力的具体实施方向,理清不同税收管理权力的权限关系。(二)推动税收管理体制立法工作。税收的全面实施和落实,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保障。我国的税收种类繁多,税收标准不一。为保证我国税收政策能够及时、有效的实施,制定相关的具体法律法规尤为重要。通过强制性的法律实施,避免地方上出现的非法性质的税收竞争,消除各个地方之间存在的税收壁垒,保证我国统一性税收政策的有效实施。(三)中央适当下发税收管理权限。中央适当下放税收管理权限,主要包括三个权利的下放:第一,关于对省级人大税收立法权的下放。其中应当注意:在给予地方上具有一定权限的税收立法权时,应当严格规范其立法程序,保证地方税收立法的科学性,防止权利的滥用;第二,对地方税收实施的政策调整权的下放针对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印花税、营业税等地方性的税种,在经过全国人大立法之后,通知地方统一实施,地方相关部门可根据具体情况有限调整相关的税收政策,从而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第三,地方减少或免除部分税收权的下放,在对地方进行部分税收的政策调整权下放时,其部分减免税收权也同时下放至地方。这三个方面的税收管理权的下放,一方面保证了税收的完整性,另一方面,能够有效调动纳税人的积极性,进而引入先进的企业,推动地区的发展,调节我国地区经济的平衡发展。

综上所述,我国市场经济整体性的发挥和国家政策的统一性的实施以及我国政治高度统一的优越性促进了我国经济空前发展,但因受到我国各地区多种因素的限制以及管理制度差异的复杂性,以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为基础的,完全化的集权税收政策会造成一系列的不良现象,所以,建立以落实集权为主,进行适当的分权性质的税收管理体制是科学合理的。

作者:林权 闫旭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应用经济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德平.完善我国税收管理体制的初步构想[J].税务研究,2008(02)

[2]马宏丽.我国现代税收管理体制改革及完善初探[D].吉林大学,2005

[3]王晨曦.浅议我国税收管理体制的改革及完善[J].东方企业文化,2012(10)

[4]卢剑灵.现阶段我国税收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思考[J].广东商学院学报,20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