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下公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5 11:39:24

新时期下公路管理论文

一、新时期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思想政治。

由于过去传统思想的根深蒂固,使得一些职工在对待工作上依旧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即在实际工作中只刻意的去注重表面形式,而对起工作的真正内涵不闻不问,导致单位的整体水平难以提高。

2.工作方式。

传统的公社制模式因为其只一味的强调职工的付出,而对于职工的福利重视不够,导致职工工作没有积极性,工作效率无法提高。

3.职工教育。

老旧的教育模式让一些年轻的职工根本无法融入其中,且以偏概全的教育理念也缺乏针对性,教育效果良萎不齐。

4.重视程度。

在实际的生产工作中,许多新出台的政策很难得到及时的落实,致使许多新型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有效开展。(2)少数职工自身素质较低,无法适应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思想教育开展的引导者,他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进程与教育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并且直接决定着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然而尴尬的是目前在我国具有高素质基础的思想工作者少之又少,使得许多单位在对其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时无才可用,教育进程陷入困境。

二、新时期如何做好公路管理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第一、加深思想政治工作认识,积极适应发展要求,促进公路管理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虽然我国是以社会主义为主体运作的市场经济,但是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也使得我国的经济体制在实际的运作发生了一些细微的转变,而这些转变也直接使得相关单位职工的工作职能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职工思想和精神的变化也就在所难免。这种无法预计的改变在一方面而言,开放的理念与观点丰富了职工对于自身行业的认识与视野,促进了职工思想上的进步;但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我国公路建设行业在技术层次和管理模式上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些国外先进的理念都不断冲击着职工的内心思想,而这其中也不免一些负面的信息,这就给公路管理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所以在在实际的工作中,职工就要努力做到审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参与本职工作,利用先进思想的优势武装自身的工作能力,让新型的理念成为促进公路管理单位进一步发展的契机。第二、把握好公路管理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着手点。思想政治工作其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职工更好的去完成自身的本职工作,所以在对职工展开相关教育时要注意教育的理念不能与现实脱节,要注重对于不同工作性质职工要做到结合其行业具有的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分别进行思想,把握住相关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着手点,使得积极开展的所有思想工作都可以在工作中派上用途,学以致用。(l)结合行业特点,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的手段。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高的针对性,因为只有对于不同的职能者进行不同的思想教育,才会将思想教育的影响最大化,教育的效果最大化,所以对于公路管理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就要努力去尝试结合自身的行业运作特点,通过不断的理念创新与思想转变来满足当今时代快速发展的需求。(2)在公路管理单位的思想教育工作中融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国特有的思想理念,所以如果将其融入我国的行业发展,将更加符合我国的发展进程,提高全民整体的思想政治水平。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广大社会的支持,公路行业同样如此,所以正确的理念引入对于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而言都是有利的。

三、结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公路行业中的重要性开始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关注,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将是公路行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作者:宾志高单位:平乐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