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20 11:00:09

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在电子商务背景下,我国物流事业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因此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创新物流管理的方法和内容,其优势显而易见。本文针对电子商务背景下的物流管理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有效的措施和建议,以期实现我国物流行业的优化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存在问题;创新策略

就目前而言,现代社会追求的是高效率的信息共享和流通,在此基础上还能够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这对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将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于其中,能够积极调整物流发展战略,从而提高整个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优化物流管理的整体效果。

1我国物流管理概述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日益发展,在其背景下兴起的物流管理事业也要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求,真正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和服务,这样才能够优化整个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水平,提高物流管理的整体效果。与传统的物理管理相比,新型的物流管理事业是对其创新和传承,主要是依托于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从而使整个物流管理发展更加科学化、便捷化,从而实现整个物流管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与此同时,在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管理主要是朝着多样化、满足客户需求为主的方式,因此需要将物流与信息二者有机结合,从而实现订货制度,按照仓库实际需求和运送方式进行配送,在这个过程中要实现双方信息资源的流通和共享。现阶段,我国物流管理主要分为仓库的管理、库存的管理以及运输的管理三个环节,以上都属于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管理发展的内容[1]。

2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随着我国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因此我国物流管理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并且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但是仍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2.1物流管理基础设施单一

所谓物流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指物流在实际运输和管理过程中的通讯设备、仓储设备、运输设备以及交通设备等诸多方面,但是这些因素仍然存在滞后的问题,从而直接影响了整个物流管理的效果和水平,使整个物流企业处于落后、单一发展的状态。但是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传统的物流发展模式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导致基础设施单一,从而影响了整个物流管理的发展水平。

2.2缺乏物流管理监督体系

在整个物流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物流管理监督体系,这直接影响了物流企业的安全稳定运行,由于物流企业长期处于供求和需求的不同状态下,因此难以建立统一的标准进行监督和管理。尽管电子商务已经融入到了整个物流管理的过程中,但是还有很多物流企业的运输、管理、设备、投入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加杂乱无章,从而阻碍了我国物流管理事业的发展,各个部门之间也无法正常运行,从而无法在电子商务背景下进行创新。

2.3物流管理信息程度较低

就目前而言,虽然我国电子商务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整体的信息化发展程度和水平较低,而且专业化知识和技术能力不高,严重影响了整个物流管理工作的创新,无法实现各部门、各区域、各行业的协调和发展,直接阻碍了物流管理信息的发展,尤其是在整个操作环节上存在很大问题,大量的人工操作直接影响了我国物流管理信息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无法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缺乏必要的技术交流,从而无法进行创新和发展。

2.4物流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在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过程中,物流管理人员在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了积极的优势和作用,但就目前而言,我国物流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较低,直接影响了整个物流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这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很多物流管理人员自身素质较低,没有清楚地认识到物流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常存在消极怠工的情况。另一方面,还有很多物流管理人员自身对于电子商务的理解能力较低,无法清楚地认识到电子商务的作用,也没有具备熟练的能力和计算机操作能力,严重制约了整个物流管理的发展[2]。

3电子商务背景下物流管理创新策略

3.1积极引导物流行业的发展

要想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对于物流管理工作进行创新,就必须积极引导物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要以技术为支撑,以科技为动力,这样才能够提高物流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从宏观层面来看,需要加强对物流管理行业的发展和引导,并给以政策支撑,从而逐步完善物流管理制度,引导物流企业能够又好又快发展。首先,就是要健全物流管理立法,对于其中的物流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引导和规范,真正使得物流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明确每个物流管理部门、每个物流管理人员的职责所在,从而提高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其协调作用和机制,优化整个物流行业的质量和水平,使其发展更加系统化、多样化、整体化。其次,政府应该提供对物流管理行业的支持和管理,尤其是在资金和政策方面都应该给予支持,加强其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物流管理工作创新。最后,从微观方面而言,物流企业自身也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这样才能够使物流行业更加顺应时代的发展。

3.2建立健全物流管理体系

在整个物流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融合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建立健全物流管理体系,创新物流管理发展模式,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实践,从而实现物流管理的内外兼修,满足电子商务的实际发展需求。从而将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二者有机集合,实现物流管理体系的创新发展,具体包括创新物流的配送方式、信息收集方式、以及自动化管理方式,提高整个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在最大范围内实现配送,满足不同客户的实际需求。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还要结合物流管理体系实际发展的模式,寻找其中的问题和不足,根据其内容进一步建立健全物流管理体系,实现我国物流管理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优化物流管理的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3]。

3.3提高物流管理人员自身素质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物流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能力,这需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物流管理人员要清楚地认识到自身发展的职责所在,明确自身的职责,多学习、多借鉴、多请教、多看书,学习和借鉴一些优秀的物流管理模式和方法,这样才能够实现我国物流管理行业创新;另一方面,在整个物流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物流企业做出贡献,组织对相关物流人员进行培训,重新进行学习,实现我国物流管理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提高物流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能力,优化我国物流管理行业发展效果。

3.4创新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

在整个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物流管理除了要发展自身之外,还要创新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从而确保整个物流管理模式的发展。第一,政府可以加强对其进行专业化培训,从而提高整个物流行业市场的发展,确保其规范性和统一性,实现物流管理的规模化、标准化、制度化生产,实现物流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在整个物流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实现第三方发展,提高物流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利用集装箱运输管理方式和形式,从而实现物流管理的设备和车辆的运行,增强其业务能力和水平,为物流管理搭建一个安全稳定的平台,制定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物流管理方案和策略,从而实现我国物流管理行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3.5综合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创新

所谓现代技术主要是指智能化发展模式,这一发展模式的创新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发达国家中,因此这对于我国物流管理行业而言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管理方面也要将现代技术应用其中,从而实现智能化发展,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实践,真正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创新物流管理模式,进一步实现智能化发展。例如:实现商品的批发和配送,并且创新其工作方法和模式,进一步提高整个工作的效果,实现我国物流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4我国未来物流管理创新模式

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对我国物流管理进行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实现物流模式和管理的直接运转。这主要是指在物流行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能够实现跨企业和跨地区的功能性合作,进一步缓解资金和资源问题,提高整个物流管理的发展水平,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尤其是实现直接运转,增强物流运转的速度。其次,实现物流管理的零库存。随着电子商务的引入,要想实现零售商、供应商以及制造商三者之间的整合并不是难事,由于每个消费者都想追求物美价廉的服务,因此对物流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而实现零库存,这样才能够满足双方的利益需求,实现零库存。最后,实现科学化管理。在我国物流管理已经成为一门单独的学科,包括销售、流通以及生产等多种学科,从而丰富了整个物流管理的内涵和意义,尤其是将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于其中,要创新物流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结合其优势,创新理论和成熟理论,实现物流管理的创新[4]。

5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因此将电子商务广泛应用于物流管理创新发展中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我国物流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着物流管理基础设施单一、缺乏物流管理监督体系、物流管理信息程度较低以及物流管理人员素质较低等问题,通过积极引导物流行业的发展,建立健全物流管理体系、提高物流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创新第三方物流管理模式以及综合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创新等方法,不仅能够提高整个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还能够优化物流管理的效果,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郭翩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梁晓音.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电子商务,2015(01).

[2]陈文刚.电子商务背景下制造型企业物流管理创新[J].物流技术,2014(23).

[3]黄京华.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创新发展初探[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2).

[4]葛启文.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