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农机管理创新

时间:2022-01-23 09:13:37

试议农机管理创新

1、农机农艺相融合

农机农艺相融合,是以保护性耕作技术和小麦宽幅精量播种技术为依托,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农户专题解决困忧粮食作物的农机作业与农艺相融合的难题。同时,与农机科研单位和生产厂家搞好协作关系,结合现代种植结构,提高新式农机具适应性,形成与农艺相配套的机械作业链条。另外,与农业种植专家相配合,改变粗放落后的传统种植习惯,适应新式农机具的作业要求,提高农作物整体效益。此外,还应做好以玉米晚收与小麦晚播新技术和小麦病虫害的机械化综合防控,农作物收获,秸杆还田等环节机械化为内容的试点改革。

2、惠及民生、实施好农机购置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环节多,操作难度大,农机部门作为政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主要职能部门,为把好事做好,有利于农机发展,实现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目标,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主管科室具体分工负责。严格执行国务院“三个严禁”、农业部“三个绝不,八个不得”和省“21”条规定,严格遵守《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的要求,规范操作程序,全力保障补贴政策的实施落到实处,制定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并重的“六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了履职有标准,教育有载体,预警有措施,监督有责任,问责有依据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在工作过程中严格把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这个着力点,加强补贴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覆盖全程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使补贴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具体化、确保农机补贴政策惠及民生,推进农机化工作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

3、落实责任创建“平安农机”

按照“农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保平安,促发展”这个主题,把打造“平安农机”作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以提高农机“三率”为重点,以创建平安农机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为载体,强化农机安全意识,扎实推进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政府主导、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农机安全管理新格局。在具体抓平安农机工作中,还应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农机管理执法人员,乡镇农机站、派出所、交管所,村干部和村农机安全协管员参加的创建平安农机工作小组。结合本地农机安全生产的特点,制定《实施意见》,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阶段性目标,工作职责,围绕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等,还应与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分工,共同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地段,重点农机具的安全生产检查,形成良好的长效管理机制。与乡镇农机站配合,深入到各乡镇、村、作业场所,逐村逐户进行摸底排查,将人员、机械、安全监理情况统一录入微机,实行“一机一卡,一村一账”网络化管理,在实行安全监理区域化管理的基础上,成立农机安全监理稽查大队,完善农机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深入各乡镇加大对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未审拖拉机及驾驶人违章行为的治理力度,对不服从管理的,下达处罚书及整改通知,并将稽查结果建立台账,定期向各乡镇通报,加大农机安全排查力度。切实做到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分步实施、不留隐患,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监管水平,杜绝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农村发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平安环境。

单位:刘杨付善学单位:科技与企业杂志社山东省汶上县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