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01 08:32:38

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探讨

【摘要】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老尤为重要,离退休的工作人员为社会的建设做了非常大的贡献。目前我国的离退休人员越来越多,社会对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服务越来越重视,做好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是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本文分析了新时期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随着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仍然有不足的地方,现有的对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研究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有些企业对于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不规范,甚至出现档案材料丢失的情况,损害了退休员工的利益,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本文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了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强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的有效措施。提高我国企业离退休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离退休人员,为离退休人员将来的生活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

【关键词】新时期;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与退休年龄的提前,离退休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庞大,新时期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越来越重要。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是企业档案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研究了新时期人事档案对于离退休人员的重大意义,对于离退休人员档案的管理和服务不容我们忽视,针对目前我国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新时期企业体制不断改进,社会对档案管理领域要求的不断提高,因此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本文对新时期加强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措施进行了具体的研究,更大幅度上提高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的管理水平。推进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有助于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减轻企业负担,促使企业实现健康、长期、稳定的发展。

1新时期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现状

当前我国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发展不平衡、没有建立合理完善的管理制度。在新时期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越来越明显全国各地都在开展社会保障档案工作,但是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影响了各地管理制度的建立。有些小城镇没有建立起相应的档案管理制度,细节规定不明确,对离退休人员的资料收集不完整。各地档案管理制度标准不统一,影响了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整体发展,发达地区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状况明显优于不发达地区,档案混乱现象突出。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的移交接收管理比较混乱,管理不规范。有一些人事档案管理负责人员专业水平达不到要求,导致退休人员档案材料不齐全。合格的人事档案管理人员除了专业知识外还应该掌握国家的相关法律规定和社会保险内容,但是有一些人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并没有掌握相关的内容,忽视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甚至将档案随意堆放,没有及时的分类整理。档案的移交不够规范,经常出现缺少关键材料的问题,影响了离退休人员档案的利用,甚至因为缺少重要的材料而导致纠纷的情况。除此之外,由于目前离退休人员数量多、档案利用量大,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非常复杂的情况。企业注重经济发展与财务管理,管理意识比较淡薄,更重于形式,导致离退休人员的档案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企业档案管理中经常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没有为离退休人员建立一个专门的档案库,没有把人事档案同自身利益结合在一起。导致离退休人员的档案利用率低下,需要时对其查阅比较困难,阻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正常发展。

2新时期加强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

新时期加强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是我国档案管理发展的需要,国家越来越重视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出台的多项政策,体现了对于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障的重视。新时期加强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十分有必要。人事档案是全面反映员工的文件材料,是真实反映退休人员的材料依据,是记录企业发展状况的一种凭证。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可以为企业以后的人事资源管理提供依据,有助于维护离退休人员自身的合法权益,为离退休人员的未来提供良好的保障。新时期,我国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档案作为退休之后参加社区养老保险的重要凭证,与退休人员享受社会保障有很大的联系,有效的保障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合理规划离退休人员退休后的生活。离退休人员档案包括其个人经历、工资水平、职业能力、参加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文件材料组成,加强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工作,明确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条件、人员职责、岗位设置、档案材料保管、档案利用流程,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需要。建立社会保险服务对象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是实行社会化管理的基础,建立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体现。加强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有利于促进企业轻装发展。建立公共的社会档案管理机构,有利于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有利于建立完善新时期企业制度,实现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统筹管理,减少社会和家庭带来的压力,保障社会经济、政治的稳定发展。新时期打破了传统的人事管理观念,有效降低企业经营管理成本,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保障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

3新时期加强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建立科学合理的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体系

在新形势下,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科学体系建设,企业设立离退休人员专门的人事档案管理库房,配备符合新时期需求的现代设备,将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的内容编入计算机。随着新时期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是必然的趋势。对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采用计算机辅助管理,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健全完善的符合新时期发展的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机制,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

3.2认真负责做好离退休人员档案移交接收工作

新时期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型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数量越来越多,离退休人员档案移交接收非常的频繁。要重视离休人员档案移交工作,安排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建立专业的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队伍。为档案工作人员提供相关的专业培训工作,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在档案移交接受的过程中根据规定将相关的材料补充完整,做好详细的记录。

3.3转变传统的档案管理观念,全面提高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的正确认识,加强企业离退休人员档案社会化服务

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让退休人员了解到人事档案与自己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做到人人学习法律,人人懂法律,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公益活动。离退休人员的档案管理与服务是一个整体,建立离退休人员学习档案管理知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实现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离退休人员。

4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企业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离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同社会、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离退休人员是新时期我国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对于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问题的研究有利于当前管理问题的解决。有效的提高我国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水平,是加强社会管理、开展社会保障工作的基础。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问题的研究比较复杂,虽然新时期的档案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通过我们采用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完善,一定可以让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因此,在新时期的档案管理领域的发展中,建立完善的离退休人员档案管理科学体系,研究出更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加强对退休人员档案管理问题的重视和研究。增强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管理服务水平,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的繁荣昌盛。

作者:张松令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离退休职工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