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思路

时间:2022-04-30 09:34:00

医院档案管理现代化思路

1传统医院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档案管理体制不健全,标准不统一

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制度不健全以及相关的操作不够规范是如今医院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涉及职能科室、使用科室和档案室,但在实际工作中,职能科室、使用科室和档案室的责任和分工不够明确,工作不协调,不能充分发挥各个科室的职能,档案管理机构的设置较为混乱分散,且各个部门的档案由不同的人员分开管理,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和连续性难以保证,且可能重复收集信息,浪费资源的同时增加了查找的困难,不能实现管理的科学化[3]。

1.2缺少专业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精神

大部分医院档案管理人员并非是专业人员,行政、护理、医技等人员均可能转行从事档案管理工作,文化水平差异较大,人员流动性大。由于医院档案管理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兼职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缺乏专业精神,重视度不够,不能集中精力专心从事档案管理,导致档案管理工作发展缓慢,难以创新[4,5]。另外,目前从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法制意识较为薄弱,在工作中难以做到有法可依。

1.3现代化管理水平低

由于目前医院档案管理机构的设置较为混乱分散,档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精神,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步伐缓慢。传统的档案管理采用手工提取数据,出错概率较高,且难以保证相关数据的准确性,难以适应新形势新医改的发展趋势[6]。在实际工作中,多数医院只重视对医疗设备的考察、论证、引进。引进新的医疗设备后只重视医疗设备的安装、验收和调试,对医院医疗设备档案管理工作抓得不到位,没有专人负责管理医疗设备档案,导致医疗设备档案资料收集不全甚至丢失。

1.4重管轻用

目前绝大多数医院的档案管理普遍存在重管轻用的现象,医院在收集整理保管档案后就很少再被利用,难以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浪费了许多极为宝贵的对医疗、科研、教学具有重要意义的病历档案。不能充分利用医院档案信息,则失去了档案管理的意义。传统的档案管理查找困难,信息不全。由此可见,重管轻用严重阻碍了医院档案管理的进一步发展[7,8]。

1.5档案管理重视度不够,不能很好地利用档案

在医院,通常更加重视医疗工作,将医疗工作视为医院的首要头等大事,但医院常常忽略了对档案管理的重视,领导干部在思想意识上缺乏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领导干部将医院的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没有考虑到医院卫生档案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对医院医疗经验的传承、对科研工作等多方面的重要性[9]。医院领导机构对医疗卫生档案管理工作投入较少,甚至忽略档案管理工作,这将导致档案管理工作者对做好医疗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更加淡薄,不能与时俱进,总是持着旧的思路来工作,不能充分利用档案,档案利用率低,档案室在医院形同虚设。

1.6档案管理工作不规范,档案归档内容不清晰

伴随社会的日益发展,现代化社会科技发展与日俱进,医院卫生档案管理工作的标准日显陈旧且不规范,档案管理工作者甚至不能很好地界定归档内容,医院总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收集管理医疗卫生档案,具有较大的盲目性和随意性[10]。许多有价值的医疗卫生档案资料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和有效收集,造成资源的浪费,破坏了档案工作的完整性。伴随医院档案管理的变化,医院必须制定一套统一规范的管理标准和模式对医疗卫生档案进行管理,否则将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医院经营管理的新模式。

1.7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归档工作不及时

大部分的医院在医院的管理考核体系中缺乏对档案管理工作考核的具体内容,缺乏专业的档案管理组织架构、没有统一的档案管理流程和制度、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职责不明确,缺少对档案管理工作具体情况检查考核评价措施。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档案管理措施不到位,档案管理工作者工作积极性不高,档案移交不及时、档案收集难度大、档案管理工作效率低,大大降低了医院档案信息的有效利用率[11]。

1.8档案监管机制不完善、档案信息安全无法保障

目前部分医院的档案管理仍处于各个临床科室分散管理的状态,没有统一的监管机制[12]。这种管理方式极其不利于档案的统一规范管理,难以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整体优势,无法保障档案的信息安全。借阅档案人员,不能及时归还借阅的档案,造成档案遗失、破损,丧失了档案应有的价值。

2医疗卫生档案对医院管理及医院发展的意义

2.1医疗卫生档案可以为医院的管理工作提供发展动力

医疗卫生档案属于无形资产的一种,是医院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医疗卫生档案对医院的管理具有精神推动作用,把医疗卫生档案贯穿整个医院的管理、经营、临床、科研等实践活动中,并对其进行完整地记录,可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前进的动力[13]。与此同时,医院档案资料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智力资源和极有价值的科研潜力,把这些智力资源和科研潜力应用到医院的管理实践中,可调动医院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工作中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助于促进医学知识创新与现代化和科学化的医院管理。

2.2医疗卫生档案是医院管理工作的信息来源

医疗卫生档案真实地记录了往复不断的现象和过程,使瞬间的疾病有了永恒的记录,为人们研究疾病的本质、准确寻找疾病的内在规律提供可靠的依据。凭借真实记录的医疗卫生档案,有助于医务人员了解过去、把握今日、创新明日。医疗卫生档案通过文字、数据、表格、影像、彩图等资料真实地反映出医疗、教学、科研等信息,这些档案资料作为原始素材有助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医院管理者可通过医疗卫生档案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加快医院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2.3医疗卫生档案为医院管理者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医院的日常管理中,医疗卫生档案信息应渗透到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通过积累和传承各种档案信息资料,促进医院管理工作发展。利用医疗卫生档案促进医疗质量的进步,为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展提供科学的原始依据,医疗卫生档案是医院落实“以质量为核心”的根本保证,医疗卫生档案可促进医学科研成果与技术的发展,可通过医疗卫生档案综合研究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病,提高医学诊疗技术。医疗卫生档案还可推动医院管理决策更加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有助于提高医院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

2.4开发利用档案应为医院发展战略服务

医疗卫生档案可真实反映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历史,医疗卫生档案是医院提高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必要条件。医院在制定其长期发展规划战略和工作目标时,医疗卫生档案可为其提供翔实依据,有了医疗卫生档案的资料与信息的支持和保障,医院的发展规划才能长久可持续。有效合理f开发利用医院档案资源,为医院业务、医院管理及患者服务是医院档案管理的主要目的。

3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新思路

3.1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模式

健全医院档案管理制度可从多方面开始执行:如完善档案的利用及保管,制定档案保管的期限,制定相应的考核和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各个科室及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14]。同时医院制定的档案管理制度应符合医院的具体情况,选择从事档案管理时间较长的具有管理经验的人员组成档案管理小组,同时档案管理小组中应包括相关的技术人员,必要时给予专业技术指导,档案管理小组应广泛收集各临床科室的意见,认真总结临床科室的具体要求,同时结合档案管理的经验,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模式,让医院档案管理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规范化管理,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连续性。

3.2强化管理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直接影响医院的档案管理质量[15]。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并不是将各临床科室的档案简单集中起来进行保管,医院档案管理是将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业务水平。但当今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医院可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等方法来强化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医院应将培养医院档案人员纳入人才培养计划重视培养复合型人才。专业培训、继续教育等方法均可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业务素养。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也应定期进行考核、制定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其热衷于档案管理工作,有利于发挥档案管理的创新性。提高医院所有人员对档案的管理意识,得到领导的支持,提高全院对档案管理的重视,同时还应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

3.3引进现代化档案管理技术

现代化设备,有利于现代化档案管理,利用计算机来管理医院档案可大大减少档案的储存空间,操作简便,易于保存,可大大节约人力、物力、财力,大大提高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计算机管理档案是当今社会医院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以电子文件形式存储医院档案,可扩大存储的内容和范围,延长储存时间,但电子文件形式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档案储存方式,应两种形式结合用于档案管理。医院档案的网络化管理应做到:人事档案、病历档案以及文书管理的网络化。医院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渐发展,循序渐进走向医院档案管理的网络化发展,避免资源浪费。综上所述,在新医改、新形势下,医院档案管理尤为重要,面对医院档案管理应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不断发展,适应社会的要求。这就要求完善医院档案管理制度,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取得院领导及临床各科室的积极配合,增加对医院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度,充分利用医院档案信息。

作者:丁红工作单位:湖北医药学院附属襄阳医院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