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5-07 09:53:13

电子商务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我国电子商务类企业大量产生,电子商务类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获取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重视应用市场营销策略,以占据更多的市场发展机会。因此,市场营销策略对于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首先分析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定义与类型,然后阐述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尝试提出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类企业;市场营销;策略

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注重满足客户需求,基于客户需求,获取客户需求量和购买力的信息,有计划地组织各项经营活动。传统的市场营销策略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促销(Promotion)策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推进,电子商务类企业不仅需要运用传统的4P策略,还需要用一些新的营销策略,为客户提供更多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1.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定义与类型

电子商务类企业是指企业主要基于信息技术,以电子化方式为手段,以商务活动为主体,在法律许可范围内进行的各种商务活动的经营组织,企业具有信息化、技术化、服务性特征。电子商务类企业主要包括跨境电商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企业、电子商务代运服务类企业、电子商务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信用服务企业、电子商务咨询服务类企业、电子商务教育培训服务类企业、电子商务数据基础服务类企业、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类企业。

2.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1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的必要性。在互联网+时代,我国电子商务类企业的数量很多,但是发展实力相对都比较薄弱,不少电子商务类企业缺乏品牌,难以提升市场影响力,在网络的开放性和信息的传播性下,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快速掌握消费者的需求信息,传统的营销,模式,难以获取发展优势。快速变化的经济发展环境,电子商务企业不得不快速制定和实施市场营销策略,以保证市场竞争中的有利地位。2.2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性。电子商务类企业制定和实施营销策略,直接影响电子商务类企业的经济效益和长远发展问题。通过加强市场营销策略略,有助于电子商务类企业打造资助品牌,为电子商务类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润。同时,电子商务类企业面临非常激烈的而竞争,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保持一定的市场竞争实力,就需要通过营销策略,提升产品质量,优化服务水平,获取客户更多的认可,从而全面提高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

3.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

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类企业可以运用品牌营销策略、资源整合营销策略、热点和速度营销策略、观念营销策略、聚焦和率真营销策略、实战营销策略、突出优势营销策略等。3.1打造企业和产品或服务品牌营销策略。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重视品牌营销策略,通过产品或服务品牌推广,创造电子商务类企业的品牌,打造电子商务类产品或服务的品牌,实现品牌塑造和营销传播。3.2重视资源整合营销策略。我国的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整合人力资源、财力资源、产品资源、物力资源,整合不同的行业资源、平台、渠道和媒介等营销资源,利用各类整合的资源,不断提高客户的体验度,增强用户的黏性,从而提升电子商务类企业的营销竞争力,推动其跨越式发展。3.3注重热点和速度营销。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注重热点和速度营销。新闻热点是比广告更广告的广告。新闻是第一传播力,对于新闻热点营销,有条件要做,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推广。速度营销讲求的就是速度,要快人半步,快市场一步。互联网发展的速度之快,就要求电子商务类企业应对市场的速度也要够快,这样才能抓住市场机会,走在前沿,从而保证自己的竞争机会3.4应用观念营销策略。营销是第一生产力,应用比技术重要。开发任何产品,都要遵循先市场后工厂的思路。没有营销做导向,方向不对一切白费。另外,给产品赋予概念,有了具体的概念助于消费者理解和接受。给消费者一个购买的理由。3.5加强实战营销策略。电子商务类企业的运营重在产品的销量,销量好才是真的好。这就要求电子商务类企业的运营者将计划投入到营销实战中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需要通过营销实践更好地规划电子商务类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3.6聚焦和率真营销。再强大的对手也有软肋,再弱小的企业也有拳头。拳头出击,聚焦产生合力,聚焦创造能量,聚焦创造相对优势,改变强弱竞争格局。营销,就是用最简单最率真的方法解决最重要的问题。越简单的东西越接近事物本质,离市场和消费者越近,营销成本越低,成功的几率越大。3.7突出优势营销每个产品必定有自己的优势,不论是材料、质量、结构、款式、制作细节、价格、推广方式,还是品牌关联度上等等。电子商务类企业需要加强宣传自身的优势,突出优势营销。

总之,新时期的电子商务类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电子商务类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更多的市场发展机会,得到更多的竞争优势,就需要重视市场营销策略,塑造企业品牌形象的同时,打造产品或服务的品牌,重视增强产品或服务的用户黏度,从而有效地占据市场。

参考文献:

[1]刘瑞珠,范桂萍.电子商务对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6(13):59-60.

[2]赖玉莲.关于电子商务对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商论,2016(16):14-15.

[3]孙洪飞,宁思桐,刘义仁,等.电子商务对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探讨[J].中国市场,2017(25)

[4]韩安娜.电子商务对企业市场营销的影响及对策[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08):68.

[5]林萍.浅谈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J].中国电子商务,2013(20):6.

作者:谷鹏岭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