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络口碑营销论文

时间:2022-05-07 09:48:33

电子商务网络口碑营销论文

一、B2C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电子商务在1993年引入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待腻子商务成为了对当前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力量。电子商务的发展依赖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中国网民数量的增加。电子商务的发展经历了B2B、B2C以及C2C的发展阶段,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的电子商务将会得到持续的发展,并且呈现出一个新的发展局面。2016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亿人,相比2015年的4.6亿人,同比增长8.6%,线上人口红利时代基本结束。2016年中国网购占社零总额比重达15%,较2015年进一步提升了2.4%,近几年以平均每年2个百分点的增速增长。

二、B2C电子商务网络口碑营销的建设策略

(一)打造核心品牌价值。网络口碑营销是为了找到充分的理由,刺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并且持续有消费者对产品的特定价值和爱好倾向。每一种产品具有自身独特的生命周期,因此需要根据产品的生命周期不断的更新口碑点。口碑营销的起点需要有过硬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够将良好的口碑传播的更远。因此B2C电子商务网站需要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对市场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且清晰的定位品牌的核心价值,这样才能够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二)坚持技术创新,提升服务和营销创新。B2C电子商务网站在创建和维护口碑的过程中要坚持持续的创新,坚持依靠技术创新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因此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够让口碑传播的范围更加的广泛,才能够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口碑氛围。B2C电子商务企业首先要坚持服务创新,依靠服务赢得更多的良好口碑。网站应当致力于信用、支付和物流创新,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服务,营造诚信的网络贸易环境。(三)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网络口碑传播的目的在于满足消费者的信息需求和经验感受,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口碑的传播对B2C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只有形成良好的口碑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形成大规模的口碑效应,进而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信息传播理论耐热为意见领袖作为口碑信息传播网络中的枢纽,其意见对口碑的传播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传统的口碑营销十分重视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例如宝洁公司在挖掘顾客中培养联络型消费者,斌企鹅为企业的口碑营销发挥主力作用。网络口碑营销的意见领袖往往是通过网络社区中的网络红人、达人等,利用他们在网民心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影响网民的消费决策。(四)保证信息传播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由于网络口碑的传播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个人主观性,传播的速度较快,因此信息在传播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发生失真的现象。实践证明,消费者更容易被清晰和具体的品牌形象所吸引,而模糊的品牌形象往往会成为消费者误解的对象,不利于良好口碑的传播。因此B2C电子商务企业应当在口碑的传播中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避免出现信息的模糊不清,造成对品牌的误解。口碑具有真实感和可信度人们就愿意去传播。例如海尔口碑的营造就是通过口碑的传播进行的。1985年海尔当中销毁有问题的产品,该举动向消费者传达了一个重要的信息,也就是海尔是一个有责任的企业。这样的故事在消费者中迅速传播,并且以其品牌形象深得消费者的信赖。

随着电子商务B2C的不断发展,未来将会在市场中占据较大的份额,因此网络口碑对于电子商务B2C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因此B2C电子商务企业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要理清思路,认清发展现状,不断的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借助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口碑,进而实现自身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萍,刘永泉,王家庆等.B2C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模式与实现路径——基于价值链演变视角[J].商业经济研究,2016,25(1):66-68.

[2]王卓勤.基于B2C电子商务的客户信任度及其营销决策[J].商业经济研究,2015,38(27):66-67.

[3]张丽丽,王蕾.B2C电子商务企业交叉营销模式研究[J].商业时代,2014,25(26):71-72.

作者:伦墨华 单位: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