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

时间:2022-08-14 10:56:23

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和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工程在科技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子信息不仅成为了产业的决定性因素,而且是最活跃的驱动性因素;不仅有助于我们发挥后发优势,还可以为工业产业化提供坚实的物质条件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由国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时间较短,关键技术还不够成熟,因此电子信息工程中存在着一些不足,相关应该尽量找到弥补这些不足的有效措施。基于此,文章分析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现状和一些相关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电子信息工程;保障措施;发展现状

在我国的电子商务产业和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占据很重要的位置。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的发展,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也在逐渐增强。目前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国外的信息技术相比还存在还大的差距,因此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电子信息工程的概念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一门综合计算机技术和电子技术来对信息高效处理和控制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综合了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机械设备技术三部分。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一些信号收集、图像处理、网络传递等工作都离不开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应用,因此,我国需要加大对于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开发和创新力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一个非常大的专业,其中所涉及的课程软硬件包括:模拟电路,天线设计,电磁场理论,射频电路和数字电路等部分,该专业所涉及的电路设计比较多,因此该专业属于硬件系统设计的那一块。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不像专门做集成电路的那些要真正的自己去设计一个芯片,而是更加关注于具体功能的实现。

2电子信息工程的特点

2.1高效化。电子信息工程中,PLC不仅能够帮助用户在程序中很快的进行修改和编辑,并且还可以依据自己的需要建立应用程序,使其更加具有针对性。通过使用电子信息工程来采集所需要的信息、整理信息和控制信息,可以保证信息整理的精确程度,从而高效率的完成信息处理工作。2.2科学计算的可视化。随着科学技术不断的创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逐渐进入了智能时代,计算机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不仅可以通过模拟人类的语言行为来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还可以在进行信息交流的时候,运用语言和文字、图形、动画等实现。2.3网络化。网络技术属于计算机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形成的产物。目前,电子信息工程的信息交流传播工作都是依靠网络技术来进行的,电子信息工程的网络化使得各种行业之间都实现了资源共享和世界信息的全球化。

3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电脑、还是在忙碌的工作中使用的内部网络系统,都是电子信息工程的产物。电子信息工程不仅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现状,还在不断的提高社会科技化进程。在当今21世纪,专业性人才是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核心动力,但是我国严重缺乏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专业性人才,从而使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进程收到了严重的影响。此外,电子信息工程的资金投入力度小也是影响其发展的一个因素。因为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导致电子信息工程无法义无反顾的创新,没有新颖的创新成果,也就影响了电子信息工程在未来社会中的发展前景。电子信息工程企业应努力发现影响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各个因素,设计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使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趋于完善,以满足我国现代化建设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需求。

4当前电子信息工程发展中的不足

4.1缺乏专业性建设人才。在电子信息工程中,专业性的建设人才是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良好发展主要因素,然而中国的电子信息工程当前面处于专业型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尤其是高学历、高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强的人才更是少之又少。电子信息工程综合了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与新型专业知识,所以要求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的技术人员能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对与电子信息相关的技术知识。虽然现在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竞争的是技术,但是良好的技术是由专业性人才研发出来的,因此市场上技术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产业发展的比较晚,不能最大限度的满足电子信息企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严重影响了电子信息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4.2缺乏良好的市场环境。高质量的市场环境不仅是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的平台,而且还决定着今后电子信息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当今的市场背景下,电子信息工程企业生产的产品存在着很大被仿制的风险。市场上充斥着各种被仿制的产品,而且还有一些人肆意猖狂的出售盗版产品,这样的做法已经严重的损害了设计者自身利益并且侵犯了设计者的知识产权。由于不断出现的恶性竞争的现象,打破了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导致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在国际市场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受到了严重影响,也使得电子信息工程企业的发展受到了阻碍。4.3缺乏自主创新意识。电子信息工程创新程度不够,部分企业遵循着以前的发展形势,观念相对陈旧,运作模式也不够完善。由于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大多是引进海外发达国家技术而产生的,电子信息工程企业缺乏自主创新意识和自主产权意识,缺乏产权的保护力度,以致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企业一直处于被动的发展状态,急需提高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管理创新意识。

5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的优化措施

5.1培养专业型的电子信息工程人才。在我国的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过程中严重缺乏专业性人才,因此,相关部门和电子信息工程企业应在培养专业性人才方面下大力度,尽快寻找相应的解决措施,以促进电子信息工程快速,健康的发展。想要培养专业性人才,学校应该加大电子信息工程的人才培养力度。学生在校期间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工作实践平台,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今后步入社会参见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为“学无止境”,相关企业应该培养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人员的自我提升意识,使技术人员主动的学习相关专业的知识,提升工作效率。电子信息工程企业应该为从事电子信息产品的工作人员提供发展的平台,为优秀的工作人员创造出国交流的机会,使其学习国外的精湛技术,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因为专业性人才关系着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发展,所以社会应该重视人才的培养问题,努力培养专业性人才,打造有关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精英团队。5.2加大电子信息工程的技术开发的力度。电子信息工程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的支柱产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新的突破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若要使电子信息工程生产的产品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应该大力提升技术研发技术,提升科学技术含量。然而技术的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如果没有资金的支持,将不能保障电子信息产品的应用能力。为了提升电子信息工程的技术含量,相关政府部门要增加电子信息技术业的支持和投入,然后拓宽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融资和投资渠道,鼓励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走向成熟,使其可以在不同的领域中筹集更多的发展资金。5.3优化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软件环境建设。优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的首要做法就是将电子信息工程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紧密结合起来,加快下一代物联网、云计算机等领域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要想让电子信息工程企业变得国际化,就应该鼓励和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增大自主品牌的扶持力度,加强大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合协作,打造自己企业独具特色的专属品牌。电子信息工程企业的发展马上就能成功的发热型产业,它要满足的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城镇化发展的巨大需求,加强对于电子、工业和医疗事业的发展力度,一步一步的为自己的企业打造良好的软件建设环境。

6结束语

目前,社会中电子信息工程已经融入渗透到各个行业。电子信息技术渗入到生活中,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电子信息工程产业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电子信息工程为人们更加简单便利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技术保证。因此,作为相关人员,需要加强对电子信息工程的研究力度,从而确保电子信息工作在将来得到更好的应用。

作者:李靓 单位:四川德阳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峰.试析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现状及应对措施[J].商品与质量,2015,(52).

[2]李国林.电子信息工程的现代化技术探讨[J].硅谷,2012,(4):140.

[3]陈宇.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发展应用研究[J].信息安全与技术,2013,(5):17-18+38.

[4]刘延风,彭桦.我国电子信息工程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探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4):61-65.

[5]韩焱,王召巴,杨风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课程设置与学生能力培养[J].华北工学院学报(社科版),2001,(4):34-36.

[6]马贵忠.浅谈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新趋势及科学发展规律[J].无线互联科技,201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