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走势

时间:2022-07-27 09:45:17

综艺节目走势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电视媒体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在这之中,电视综艺节目更是以其轻松的节目氛围为广大的电视媒体受众提供了一个释放压力、娱乐消遣的平台。我国国内的电视综艺娱乐节目真正引起大范围的关注是从1983年央视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但此时综艺节目种类少,影响力仍有限。直到90年代,综艺节目领域才发生了大的变化,1990年央视《综艺大观》开播,在华人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其后一系列电视综艺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1997年,湖南卫视开播《快乐大本营》,节目将目标群直接定位在更加时尚、具有“娱乐精神”的年轻人,“突出受众参与性,强化传者与受者的互动意识,淡化综艺节目的教育、导向功能,大力推崇节目的娱乐性,为满足人们自我实现的需要,对传统审美标准进行了颠覆性革命”。

1999年,《幸运52》的出现更是将知识与娱乐结合在了一起,寓教于乐,新颖的形式和风格引发人们的关注。其后,2000年《开心辞典》、2004各种选秀节目如《超级女声》《莱卡我型我秀》《梦想中国》更是万箭齐发,占据荧屏,至此,娱乐节目的多元化格局已基本形成,电视综艺节目逐渐成为电视媒体的重头戏。但节目的风行必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为了更大的占有市场空间,迎合观众趣味,一有节目获得较高的收视率和社会关注,模仿跟风就四起。比如2010年江苏卫视制作并推出了一档婚恋交友真人秀节目《非诚勿扰》,一夜之间各大卫视竞相做起了婚恋节目,《我们约会吧》、《爱情连连看》、《婚姻保卫战》、《为爱向前冲》,众多同类节目充斥荧屏,广大电视观众出现审美疲劳。不能否认,电视综艺节目在今天已逐渐面临一种尴尬的境地,收视率日趋下降,一些著名的综艺栏目也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甚至已经停播,比如上面提到的《综艺大观》和《幸运52》。探讨传统综艺节目在今天这样的背景下,应如何实现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而电视节目恒久生命力的来源更是在于不断推陈出新,从这一层面来讲,北京电视台的《每日文娱播报》可算是个中翘楚。《每日文娱播报》是北京电视台自办的一档日播资讯类栏目,它的前身是《每日文化播报》,自2002年开播以来一直强调独家内容、独特视角、独到观点。人们常说新闻是易碎品,这是就新闻的时效性所言的,在这一理论下,谁以最快速度传播给受众,谁就会赢得主动,赢得市场。但也正因为“争抢”的原因,导致它先天不足,比如挖掘不细、结果不清、原因不明等。但《每日文娱播报》却在忠实记录文化娱乐事件现场的同时,力求从更深的层次进行分析,解读这些娱乐资讯的真相,发出了他们不一样的自己的声音,在文化娱乐界形成了强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自2012年1月其开播的全新的综艺谈话节目《星夜故事》也是节目创新的行家里手,该节目的创作团队不仅在版块设计方面用心设置了“星夜博物馆”“、星夜故事会”两个独具特色的精致板块,还为主持人增设乐队+主唱,打造“即兴脱口唱”的特色互动形式,这在国内是首例。

风格时尚,内容新鲜,注重故事的挖掘和人物的选择,用独家视角展现明星的各种“社会关系”的《星夜故事》,一时间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每日文娱播报》和《星夜故事》的成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准确的节目定位。准确而清晰的节目定位是一个电视栏目能否拥有长久生命力的关键。不同于当下只以娱乐和狂欢为旨归的综艺栏目,《每日文娱播报》背后有着更深广的文化和社会体认。在栏目最初就曾先后提出过“仅有娱乐是不够的”、“娱乐因我们而精彩”的口号,从以往娱乐资讯只追逐明星的绯闻、八卦、娱乐的套路中跳了出来,而将视野转向了更为广阔的文化和社会领域,“新生活、新文化、新娱乐”始终是栏目组追求的理念。2006年6月,播报是第一家深入四川音乐学院调查李宇春考研真相的媒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报道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激烈讨论,甚至有人评论称这是对教育公平性的监督,浓郁的社会关怀和对明星的生存状态的报道,是文化社会价值和娱乐资讯的完美结合的典范。第二:独具特色的主持风格。《每日文娱播报》十年来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制作理念,为配合这样的栏目定位,其所选定的主持人除时尚、知性、外表靓丽外,大多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比如2006年加盟《播报》的李湘,以及近期高调加盟《播报》的浙江卫视当家花旦朱丹。她们的加盟进一步提升了《每日文娱播报》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而《星夜故事》更是为主持人增设了乐队和主唱,打造了全新的“即兴脱口唱”形式,这在国内综艺谈话类节目中还是首例。第三:创新和挑战自我,形成品牌优势。当今社会是个多元的社会,每时每刻又在发生着变化,与之相关的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也会具有多元的需求。据陆地所著的《解析中国民营电视》中的数据显示:受众看电视的目的,娱乐占53.8%、消磨时间45.1%、获取资讯36%、掌握时尚潮流25.5%、宣泄情感增进情感18.4%、满足好奇心17.2%、增加与人聊天的话题9.4%、解决生活难题4.5%。

为吸引更多受众的关注,电视节目就不得不以观众为本位来进行节目制作,就需要不断地突破既有的节目格局,不断创新。比如《播报》曾开创性地在广告时间里加入了心理小测试的内容,极大的增强了栏目的趣味性,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每日文娱播报》开播至今已逾十年,在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播报》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已形成了自己稳定的受众群体和品牌优势,具备了自己的独特风格,相信今后一定会发展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