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传统文化研究

时间:2022-02-27 02:59:50

小学德育传统文化研究

任德育工作创新探究□on中华文化有着较为博大的内涵,是我国历史文化的凝结,对此在小学德育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基于传统文化开展各种教学活动,进而有通过优秀的传统文化,不断的加强对小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唤醒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进而为学生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一、加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提升其渗透能力

第一,在德育教育的内容上要充分的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科知识,要在知识的教育过程中不断的宣扬传统的文化的精神,进而提升学生的爱国主义、团结协助以及自强不息的品格;进而培养学生的内在优秀品质。第二,基于文化的角度来说,中华民族要想充分的发展,就要具有民族精神,就要加强民族文化的传承,只有通过教育以及引导才可以对其进行充分的继承以及发扬。对此,在实际中要把一些传统的优秀问题内容与小学的德育知识进行融合,进而让学生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强化对文化的理性认知,增强自身的情感体验,进而养成爱文化以及讲文明的道德习惯,进而大量的弘扬优秀的传统道德,进而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第三,基于形式上来说,要在德育教科书中对其进行综合设计。在教材的编写角度来说,要将小学德育的编写理念融入社会价值观念。要通过各种社会关爱内容加强对小学生道德发展以及人格养成的相关价值观念。在教材编写过程中要具有一定的宏观思维,要让学生了解国家、社会对于个人的重要价值,要培养学生的国家情怀,要提升对社会发展以及文明的进步发展,进而让其参与导致社会的发展之中。同时,要提升对内容的重视,在现阶段的小学的与教科书中煤气主题就是人格修养以及家国情怀等相关教育,其中对人格修养教育越来越重视,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家国强化的教育,在今后的小学的与教学中要适当的增强家国情怀的教育,要提升对传统的仁爱共济、立己达人等相关传统道德品质的重视,进而在实际中有效的培养学生的道德使命感,进而让学生自觉的承担其一定的社会责任。第四,基于效用的角度来说,要优化德育教科书中传统文化教育的构成。教科书的内容虽然较为重要,但是教师在实际中必须要通过合适的模式进行教学,进而便于学生理解与吸收。例如,在文言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通过自己的处理,将这些晦涩难懂的语言变为形象直观、通俗易懂的内容,可以通过图画、故事以及动画等方式表现,避免通过成人的思维模式表现。同时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德育渗透中必须要与学生的接受能力相吻合,例如在小学教学中低年级以及高年级的接受能力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对此必须要基于其实际的状况、通过科学的方式彰显教学内容。

二、拓展各种途径,强化实践操作

第一,组织开展各种优秀传统文化的朗诵活动,学校主管部门在实际中可以规定一些日常性的朗诵活动,通过一些《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较为优秀的古典作用,制定严格的朗读计划。例如,可以通过晨读的方式让学生加强对这些书籍的了解;也可以通过朗诵比赛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对文章的欣赏、理解,感受古典文献的内涵与价值。这种朗读比赛活动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对古典书籍的热爱与兴趣,进而提升其自身的学习能力,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不断的优化自身的内在素质能力,进而提升其整体的德育素质。第二,定期开展各种德育社团活动。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社团,通过社会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价值。例如教师可以成立绘画社、舞蹈社、合唱社以及武术社等社团,教师可以通过各种主题活动的设置,让学生在活动的开展中不断的优化自身的素质能力。例如基于“孝道”为主体编制舞蹈、绘画比赛;基于“爱国”为主题开展合唱以及武术比赛等,进而让学生在比赛中加强对我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不断的优化自身的品德素质,进而提升其整体的道德水平。社团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德育素质能力,通过校园文化氛围的构建,加强对学生的熏陶,进而让学生在实际中发现美德、感受美德、宣扬美德,不断的优化完善自身的素质能力,这样才可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第三,组织开展相关节庆活动。通过传统的节日活动组织开展各种节庆活动,进而加强对学生德育品质的渗透与宣传。例如,教师可以组织清明节学生开展“英雄扫墓”活动,让学生走进抗日烈士陵园的,了解各种英雄事迹,进而不断深化自身的爱国情怀;在中秋节的时候可以组织学生做月饼给家长,感谢家长的养育之恩,进而强化孝道;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学生在实际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内在品质,优化自身的道德能力。

小学德育中应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在实际中加强对德育品质的渗透,让学生在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同时不断的提升其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深化其内在的素质品德,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此在实际中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与手段,合理的、科学的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进而为学生的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红松.向善求真尚美,做亮做细做实——探究小学德育工作实效性[J].教育观察,2012,1(02):52-54.DOI:10.16070/j.cnki.cn45-1388/g4s.2012.02.017.

[2]阿吉然木•热合曼.新形势下的小学德育教育探究[J].赤子(上中旬),2014,(22):158.

[3]方志义.提高小学德育教学质量的策略探究[J].学周刊,2015,(23):67.

作者:周玲玲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经济开发区澄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