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工作“生活化”探讨

时间:2022-11-04 10:36:40

小学德育工作“生活化”探讨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主张“生活即教育的理论”,提出了“知行统一”的要求。此理论通过倡导推行生活教育运动,力图打破学校与社会、教育与生活的界限。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德育“回归生活世界”已逐渐成为学校德育工作者的共识。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必须以生活为教材,把人类思想道德精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生活,从而让学生在生活中受到教育熏陶,获得体验感受,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一、创设生活环境,营造德育氛围

学校作为学生道德成长的主场地,应着重强化德育环境的创设。然而,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利益至上、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广为存在,让社会道德迷失、底线崩溃,对青少年的道德养成产生许多不利影响,也与学校的德育工作形成尖锐冲突。作为学校,应以提高学生基本道德素质为核心,以抓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养成为基本点,积极美化、净化育人环境,充分利用思品课、班会课、中队课、升旗仪式下的讲话进行广泛宣讲道德规范与要求,从而帮助学生养成做人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行为和觉悟。以本校的具体做法为例,通过印发《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三字经”和“四字歌”的宣传材料,向学生提出“孝父母、尊师长、爱社会、规行为、养性情”15字德育基本内容,并将这些内容细化为与学生生活相关的具体行为要求,便于学生接受。此外,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有利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对话沟通生活,构建德育课堂

建构主义教学论认为,应当把学习活动置于一个社会环境中,使学生自主地从情境中和互动中去形成知识。在平时的语文课堂中,师生间应保持一种平等关系,应尊重学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发展权,使沟通情境和沟通关系如同社会生活交往过程一样,具有多样性、多层面、多维度,从而使学生获得平等与尊重、信任与友善、理解与关爱等积极的生活体验和生活态度。对教者而言,具体要求:

1.可亲可近。师生对话时,教者应面带微笑,尽量与学生坐得近一点,可采用促膝交谈的方式,以此缩短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

2.专心致志。与学生谈话时,要能认真倾听学生说的每一句话,要能接着学生的话头,用先扬后抑的方法,在肯定其合理成分的基础上,表明自己的观点。

3.以情感人。与犯错的学生谈话,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的基础上,运用具体的事例,和风细雨、情理兼顾地分析其错误的危害性。

三、开展生活实践,促进德育延伸

生活实践是德育的生命,是德育活动的根本特性。开展生活实践,能够弘扬人的主体性,挖掘和引发人的自觉性、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情感需要和意志理想。为培养学生的勤劳品质,可组织开展“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即每天为家庭做一件实事,每周为班级做一件好事,每月参加一次社区服务,每学期参加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为培养学生的绿色环保理念,可组织开展“让绿色洒满心灵”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听《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知识讲座;读《只有一个地球》等环保书籍;看《眼泪与水》环保宣传片;讲《地球村的故事》;诵“一字歌”节约童谣;唱《热爱地球妈妈》等环保歌曲;辩“只有一个地球”的意义;提“留住绿色”的具体措施;宣“绿色生活、消费、上网与使用绿色语言”的理念;做“植树造林”社会调查,队员们走村串户,上田头走沟坎,逐一登记农户植树的品种、棵树、位置,检查植树的质量。通过实践,促进了德育课堂的延伸,学生对道德要求的认识更为深化,将道德规范真正融到了心里,贯彻在了行动中。

四、注重生活评价,巩固德育发展

新课程理念中对评价功能、评价内容、评价技术、评价主体、评价方法、评价角度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化“生活化”德育工作的开展,要求评价功能应从注重甄别与选拔转向激励、反馈与调整;评价内容应从过分注重学业成绩转向注重多方面发展的潜能;评价技术从过分强调量化转向更加重视质性的分析;评价主体与方式从单一转向多元,采取开放式、多样化的方法;评价的角度从终结性转向过程性、发展性,更加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以我校的德育实践为例,根据学校的学情和德育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品德、操行两大类在内,涵盖思想政治状况、道德修养、学习表现、遵章守纪、环境卫生、社会实践、身心素质七大方面的《学校德育评价考核细则》。在具体操作中,坚持以重语言激励、重心理疏导、重行为指导的“三重”评价原则,以学生的参与度及在践行过程中道德、认知、情感、能力的发展作为评价指标,把道德践行作为综合素质学分制中的重要评价内容,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价、教师终评,为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记录学生品德成长的足迹。总之,德育是一项系统的集体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生活化”理念下的学校德育,必须把德育工作的范围扩展到家庭、社区,与社会实践充分结合,协调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此才能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发展。

作者:汪为峰 单位:苏州高新区长江小学校

参考文献:

[1]纪增光.德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分析[J].成功(教育),2012,(11).

[2]王宝林.德育生活化的探索与实践[J].教学与管理,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