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工作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07 09:21:44

小学德育工作策略研究

一、小学德育工作当前情况分析

(一)教材方面原因

当前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材落后,虽然教育改革在不断进行,但是教材更新的步伐没有跟上,课本上的内容比较保守,缺乏新意,加上现在社会信息量这么大,教材的不合适显然对小学德育工作的开展是一种制约。

(二)教师方面原因

小学生虽说还小,但是由于当前社会发展的较快,还有电脑和网络的普及,小学生懂得也比较多,思想也比较活跃,这就需要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方式有所改变,以适应当前小学生的个性特征。现在的孩子不像以前,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你说什么就听什么,现在的小学生需要教师耐下性子与其做朋友,以此方式去教学,这样的效果会比较好,如果一味的强制强压,或者是单调的在讲台上纯讲,小学生也没兴趣听,所以教师还要探寻新颖的教学方法,比如通过讲故事或者是小组合作等方式,尽量引导学生对思想品德这门课程产生兴趣,不要单一的灌输。

(三)学校方面原因

首先,学校在管理制度上存在缺陷,例如受各界压力,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也都能制定出细致的策略,可是对比德育教育,往往只是走走过场,没有量化任务,光口号喊的响亮,实际效果确实有待提高。另外,对于学生的差异性也要关注,做到因学生而异,努力把德育教育拓展到小学教育的各方面。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说,德育教育更重要,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好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总比只会知识要实用的多,也更符合当前社会发展需求。(四)社会方面原因现在社会发展较快,不只是好的方面,坏的方面也有,这就对小学德育教育教学产生影响,毕竟网络时代,信息传播较快。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很多负面现象都会左右小学生的思想,例如腐败、、吸毒、暴力等等,有些现象甚至在小学生自己的家庭里也会出现,这更是会影响小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的塑造。以前教育小学生说帮助老人过马路,现在出现老人跌倒不敢扶的现象,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潜在影响,这些都或多或少阻止和破坏了小学生德育教育的顺利进行。

二、小学德育工作策略研究

(一)教师要改变观念和改善教育方法

教师作为跟学生接触较多的人,一定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让学生以师为荣。教师更应注重德育教育对小学生的影响,尤其对五六年级的学生,他们的思想开始变得更为活跃,有的甚至已经开始出现叛逆,对这样的学生要区别对待,一定不要用一刀切的教学模式,可以私下谈心,或者是给学生写鼓励信,引导学生的思想走向积极向上的方面。对于思想品德的教学,教师还应该多探索研究好的教学方法,为的是能吸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见贤思齐。

(二)学校德育工作方面的制度要改善

学校是小学生一天当中呆的时间第二长的地方,其对学生的影响是最为直接的,也是学生全面学习的重要场所。第一,学校要高度重视德育教学工作,对教师要定期指导培训,让他们的专业教学技能更为提高,摆脱灌输式教育,把教学方式多元化,让学生喜欢主动去学。第二,学校可以多组织德育教育方面的比赛,比如爱国教育演讲方面的,或者是长大后理想是什么的演讲,也可以在学校橱窗和班级张贴好人好事榜,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养成好的思想品德。第三,学校要和家庭互动,互相推进小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在校教师负责,在家父母管教,建立微信群、QQ群方便及时联系,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三)做好校园内和校园周边的环境建设

好的环境会塑造好的学生,对校内外环境要结合政府部门做到安全、卫生、绿色,对搞破坏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在校内营造一个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尊敬师长、热爱祖国、热爱学习的这么一个氛围。在校外要遵守公共秩序,注意安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品质,为他们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庆文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大安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