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德育教育探讨

时间:2022-03-09 04:23:02

小学体育德育教育探讨

摘要:小学体育和德育教育,是互相联系的,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更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力和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主义、集体主义精神,这些精神能把师生团结在一起,使师生集体勇于创新,积极向上。所以德育教育不仅是增长知识,增强体魄,增加技能,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学生在道德思想,思想素质上得到充分的培养。教师要切身结合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条件,并充分利用体育的优势,不断创新,不断积累体育教学和德育教学的经验,提高学生们的道德水准,让学生们形成增强体能,培养兴趣的良好习惯,树立积极向上勇往直前的良好心理素质,形成乐观开朗,积极进取的美好生活态度,从而促使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教学;德育教育

一、尊重、关心、严格要求学生

我们都知道要尊师重道,其实学生也是需要尊重的,教师尊重学生不仅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品德高尚的表现。特别是对那种缺乏自信,能力较差以及不重视体育学习的学生,不仅不能用犀利的语言讽刺、侮辱谩骂他们反而需要从心理上安抚他们,耐心的帮助教导他们,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尊重与重视,在教学中多创造机会给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关心和严格要求学生虽是表面条件,但真正能使学生们从内心产生积极乐观的态度,从而转化为学生的内部动力接收教育的正确观念。

二、教师应树立榜样,做到言传身教

身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谈吐文明,举止高雅,落落大方,时时刻刻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课堂教学中,更是应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这样不仅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老师的熏陶,也做到谈吐文明,更能达到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另外,教师要用简洁、文明、幽默、风趣、逻辑性较强的语言来给学生们传达信息,切不可低级庸俗。教师通过自己的语言来影响和感染学生,使学生养成文明用语的习惯的同时,也会博得他人的喜爱和尊重。体育教师更是应该严于律己,以身示范,在教师的带动和熏陶下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语言习惯。

三、经常给与学生鼓励与表扬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多发现学生的长处,并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与适当的表扬及鼓励,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使学生放下心理包袱,轻松完成任务,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学习的兴趣。从学生们的实际出发,并适当的给与学生鼓励和表扬,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学习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更能是学生感受到荣誉感,满足感。有助于学生养成刻苦学习和自觉学习的精神。即使批评学生,也要适当的鼓励,保证不伤害孩子的身体和心灵,避免言行粗暴,把孩子当成发泄的对象。教师应随时总结说话的技巧和应用,针对小学生不同的心理特点适当的做出回应。这样不仅使学生正确的接收批评,也能更好的使学生们的身心往更好更健康的方面发展。

四、灵活运用教材,进行思想教育

小学体育的教学中,教师应根据教学需要,熟练灵活的运用教学教材,有效的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师要善于把学生们的心理活动和身体活动有效的结合到一起,尊重学生的人格,自主性教学,利用课堂组织教育的每个环节对学生进行体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教师还应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创造能力、独立能力、自主能力、以及表现美、热爱没、发现美、欣赏美的情感培养,这样才能使学生们全方面的发展!

五、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

小学的体育课程丰富多彩,例如体育课中的比赛和对抗练习,教师可利用课余时间利用班级与班级,学校和学校之间的各种对抗形式,如课间操、运动会、各种游戏、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都可以成为学生们比赛竞技的好项目,都可以为学生积极参加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学校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体育形式更好的使运动员们全身心的投入到竞赛中,有利于培养学生之间的团队协作能力,个人竞技能力。相互帮助能力以及积极进取的精神。使学生产生一种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和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也可利用游戏达到教学的目的,在小学游戏教材中,大多数游戏有一定的思想性、目的性、符合学生们的心理特点,如“运送弹药”等游戏,让学生们分别扮演角色,教师也可参与其中,再配上适当的音乐,使学生们身临其境,或者利用“神舟六号”发射成功进行游戏,以此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感和自豪感。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德育意识,不仅符合当前新课程改革的精神,也可提升体育教学所存在的意义与品味。小学体育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要牢记德育教学在教学中的首要地位,抓住各个环节中的因素,多方位、多角度的进行小学德育教育。做一个有着良好思想品德、高尚品质的优秀教师,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仪表,以良好的教育态度,较强的事业心、优雅的谈吐、忠诚的爱国心,用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熏陶、感染每一位学生。做一个教师的典范,并努力使之成为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力量,从各方面影响学生的成长,从而达到教育教学的目的。另外,由于职业的特殊性,体育教师要不断的加强专业的理论知识、现代先进教育技术的掌握、自身的身体训练素质,不断提高技巧技能,努力使自己的教育水平适应更高的教学要求。

作者:王伟 李亚洲 单位: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新峪希望小学 山东省平邑县流峪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杨睿荣.浅谈小学体育课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教育研究(教研版),2016.02.

[2]王佳.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学周刊,2013.02.

[3]于国涛.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14.

[4]黄柳琼.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初探[J].教育,20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