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创新策略

时间:2022-11-18 10:19:53

小学德育教育工作创新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传统的德育教育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国家对小学德育教育工作方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学校和教师要注重对德育教育进行创新,提高学生德育教育的有效性。

关键词:创新;小学;德育教育

小学生是未来社会重要的建设者,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和教师要从学校整体出发,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在教学的过程中逐步渗透德育教育,实现德育教育的创新。

1建设良好的校园德育环境

良好的环境对学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为了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学校需要建设良好的校园德育环境。首先,完善学校的基础设施,在校园中增添花坛等绿化设施,提高校园的美感,在校园主干道的周边,放置一定数量的垃圾桶,促使学生将垃圾放进垃圾桶中,减少乱扔果皮、纸屑的情况。其次,在校园中添加文化设施,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学校可以在校园中张贴与德育相关的标语,如,实线、虚线、斑马线,都是生命安全线;文明在于细节处理安全在于未然防患;多一份投入,多一种学习,多一些反思,多一点执着等。除了张贴标语外,学校的草地或花坛中也要设置一定数量的指示牌,如,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带走的花儿生命短暂,留下的美丽才是永远;愿君莫伸折枝手,鲜花亦自有泪滴等,使学生不会随意的踩踏草地,毁坏花朵。学校还需要积极利用广播站在学校中进行人文教育,可以定期播放德育歌曲,如《听妈妈的话》、《少年中国》、《隐形的翅膀》等,让学生在聆听歌词的过程中间接的进行德育教育。小学生与其他年龄阶段的学生是不一样的,为了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学校也可以利用广播站在校园中播放德育小故事,如,赵孝争死、闵损芦衣等,利用有趣的语调及语言将故事的内容讲出来,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学校从学生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出发,营造出浓厚的德育教育的氛围,让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受到影响,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

2建设良好的德育班级环境

除了建设校园德育教育的大环境外,学校和教师也要注重建设良好的班级德育环境。为了建设良好的班级德育环境,各位教师需要从自身出发,提高自身的道德水平,注重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行为举止和穿衣打扮,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影响着学生的行为和观念的。其次,班主任教师要根据班级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召开主题班会。以学生在课桌上随意乱刻乱画的现象为例,教师可以在班级中召开以保护公物为主题的主题班会。班会前教师可以利用flash制作相关的动画短片,上课时像学生介绍桌子、椅子、课本等新朋友,利用flash动画让学生的新朋友动起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这时向学生提问:“同学们,你们的新朋友是谁呀?对于这些新朋友,你们要怎样对待他们呢?”通过提问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促使学生明确对待课桌、椅子、课本时要保持尊重,和平友好的相处。学生明确了应当如何对待课桌、椅子、课本之后,教师引导学生看一看自己的课桌、椅子和课本,使在课桌上乱画,损坏了课本的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在班级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问题,利用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提高德育教学的效果。最后,教师要注重建设良好的班级环境。在班级中张贴一定数量的名言警句,教师还可以在班级中张贴道德评比表,把学生在卫生、形象等评比中获得分数,分别录入道德评比表中,利用表格清晰的显示每个学生的情况,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上进心。

3各科教师协同在教学的过程中渗透德育教育

为了实现良好的德育教育,需要学校中的各科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的渗透德育教育。语文是重要的基础性教学科目,语文教材中选入的文章大都是非常优美的,这些文章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德育因素,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的渗透德育教育。以《美丽的祖国》的教学为例,课本中向学生们展示非常优美的我国的名胜古迹和自然风光,在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相关的景色视频,通过观看视频激发学生对祖国的自豪感,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外,除了语文教学中,在数学教学中教师也要有意识的进行德育教育。以年、月、日的学习为例,当学生了解年、月、日中的相关知识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日历上标出自己的生日,这时学生的兴趣就被调动起来了,之后,教师接着询问:“同学们,你们知道自己爸爸妈妈的生日的吗?知道的学生可以在日历上标出来吗?”现在的学生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很多孩子并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是什么时候。这时教师要抓住机会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在课堂上利用声情并茂的语句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省,并向学生布置一项特殊的课下作业:不知道的同学,回家问一下爸爸妈妈,当爸爸妈妈过生日的时候,为自己的爸爸妈妈送上一份祝福。教师从教学的主要内容出发,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热爱家庭、热爱父母的感恩教育。在各个科目教学的过程中积极的渗透德育教育,让学生在学习的全过程均接受德育教育,提高德育教学的效果。

4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德育教学的效果

现在正处于信息化的时代,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和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德育教育创新的效果。首先,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校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已经越来越方便了,为了有效的和学生的家长进行沟通,班主任教师可以和学生的家长组建微信群,在微信群中实时的通知家长学生的学习状况、学习成绩、到校情况、学校的各项活动通知等信息,除了利用微信群向家长通过以上信息外,教师还可以在微信群中向家长推送安全教育、贴心小告示、有效地家庭教育方法等信息,促使家长不仅仅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样关注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提高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其次,在德育教育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授课,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使学生通过观看视频、阅览图片、聆听故事、分析真实的案例等方式知道怎样可以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德育教育的过程中,充分有效的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德育教育的方法,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总之,为了创新德育教育的效果,学校要从学校的全局出发,建设良好的德育校园和班级环境,在各个科目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的渗透德育教育,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德育教育的效果。

作者:廖容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双槐树小学

参考文献:

[1]朱丽梅.小学阶段如何做好德育工作[J].新课程(小学),2013

[2]彭维娟.试论加强小学德育教育的途径[J].新课程:教育学术版,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