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研究

时间:2022-04-12 09:29:41

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研究

摘要: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是高校德育工作适应网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网络自身的特点和大学生网络道德现状决定的。因此,本文通过对目前大学生网络道德现状及高校网络道德教育现状的分析,总结出几点关于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现状;途径

1引言

网络的开放性特征不仅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也同时影响了一批大学生出现网络道德问题。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既要注重学生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也要注重学生道德行为的教育。大学生应在大学教育中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道德水平,尤其是在当今的网络信息化社会中,要具备自己辨析网络信息的能力。

2大学生网络道德行为问题

2.1网络语言暴力。网络的虚拟性特征使人们的交流与沟通掩盖了相貌、年龄等特征,进而让很多大学生逐渐放松了对自我道德的约束,致使其网络语言更加放纵,并出现目前大学生网络语言暴力现象。大学生通过虚拟网络随意发表观点,甚至是对自己讨厌的人或事进行恶意攻击。网络中的色情、恐吓等不良信息在现代技术的包装下以多种形式向大学生传播,使他们将各种色情文件、图片及不良信息等在贴吧、论坛及QQ上进行再次传播。实际上大学生说脏话并没有多严重的企图,甚至只是认为这样好玩,但是,殊不知,他们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行将造成十分恶劣的后果。2.2传播垃圾信息。网络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大量的信息资源,丰富了人们的交流与沟通渠道,但同时也存在着通过网络进行不良信息宣传的现象。因为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等特征,使得一些自律意识不强的大学生不能经得住网络不良信息的诱惑,在网络上随意传播各种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垃圾信息。若大学生一味的通过网络传播垃圾信息,不仅不利于学生自身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社会和谐。

3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3.1学校网络道德教育理念缺失。大学生网络道德行为问题除了自身约束力差之外,学校的道德教育缺失及不足也难逃其就。由于学校教育缺少对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理性思考与行为监督,导致大学生不能正确认识网络信息,也无法从正确的价值理念出发利用网络传播信息。在相关调查中可以看到,有五分之一的大学生崇拜黑客,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并不认为黑客应该受到谴责,这一现象从侧面反映出了学校在网络道德教育中的问题。很多高校甚至还未认识到网络道德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教育中的重要性。3.2网络道德教育机制不健全。由于目前大学生网络道德素质越来越差,开启并加强网络道德教育的任务也越来越紧迫。对此,政府、高校及社会各界都在积极探索与尝试来改变这一现象。但是,尽管目前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较高,却依然未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网络道德教育机制,致使网络道德教育像是一盘散沙,不能充分集结各方力量,真正解决大学生网络道德问题。

4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有效途径探索

4.1高校应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网络作为出现在人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媒介,在大学生的人际交往与知识获取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目前,几乎没有一名大学生不上网,因此,高校可以有效利用网络来进行网络道德宣传,组织网络道德讲座,让学生懂得如何正确利用互联网。同时,多开辟积极向上的网站,组织具有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的信息上网,向学生渗透正确的道德观念。此外,高校还可适当的开展一些有关网络知识、网络道德素质的竞赛,以此加深大学生对网络的认识,引导大学生走积极、健康的网络之路。4.2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制度约束。道德原则仅能从道义上对大学生的言行举止进行约束,而要真正达到对大学生网络道德失范的约束,就一定要依靠法律的力量。尽管我国已经出台了一些有关网络发展的法律法规。但是,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条件下,还应进一步健全我国网络法制,加大对网络色情、虚假信息、网络病毒等方面的查处力度。此外,高校也应制定网络道德方面的校规校纪,实时监督与制约大学生的网络道德行为。4.3运用网络技术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引导。在信息化时代,网络技术是导致大学生网络道德失范的根源,也将是解决大学生网络道德失范的重要措施。因此,在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过程中应善于利用网络技术,实现德育工作的现代化与科学化,充分利用网络快速发展的新技术、新概念来开拓、建立新型的德育体系和师生关系。如建立师生交流博客网站,利用网络的交互性、超时空特征为学生提供一个平等自由的交流空间,在交流中提升学生的网络道德。4.4提升大学生良好网络道德行为习惯。网络道德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在正确认识网络的基础上,合理利用网络,并形成正确的网络道德观,以此指导大学生具备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但是,目前尽管有些高校在努力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但是大学生的网络道德行为却并没有明显改善。因此,高校不仅要通过各种手段、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还应注重大学生网络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在教育中将这种良好的道德行为延续,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文明上网。4.5完善大学生网络道德行为评价。大学生在接受大学教育的过程中,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而大学生要具备良好的网络道德行为,就要受到相应规章制度及纪律的约束。因此,高校应建立合理的的网络道德行为评价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高校应在原来的评价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增加关于大学生网络行为的考核,并将其作为对学生阶段性考核的重要方面,以此来约束大学生的网络道德行为。

5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在大学生学习及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而网络这把双刃剑在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中的海量复杂信息也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念,学生网络道德失范已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因此,本文通过对目前大学生网络道德现状及网络道德教育现状的分析,探索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途径,望能够为大学生网络道德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作者:禹燕飞 单位:河南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段婉立.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网络道德养成教育研究[D].辽宁工业大学,2014.

[2]张思.浅析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的内涵、特点与途径[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5,06:75-76.

[3]张艺兵.提高大学生网络道德教育实效性的新途径[J].高教论坛,2010,06: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