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模式研究

时间:2022-09-15 08:55:34

电子商务下企业财务模式研究

1引言

电子商务最近几年在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给我国人们生活以及工作还有学习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电子商务虽然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和持续的发展,但是在由电子商务为背景,建设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还没有找出有效具体的方式。所以,电子商务背景环境下,企业财务模式必须要找到有效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可持续稳定的发展,因此,下面将进一步阐述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模式。

2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发展情况

2.1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处理造成的影响。由于互联网当中在线录入单据和智能化转换货币等方式,完全替代了以往计算和纸笔以及计算器这样的方式。因此,电子商务和以往的商务方式相比具有无法取代的优势。在电子商务当中不需要把财务处理分类成几个独立的环境,全部企业财务处理的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阅和编辑,比较方便,节省时间,这也是以往商务不可以相比的,所以说,电子商务对于企业财务处理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也使其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2.2电子商务对企业财务制度的影响。因为电子商务不断加快发展,促使社会各界经济形态和规则均产生了巨大的改变,并且我国还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约束社会企业改革会计对策和指标,要求其必须符合经济状况。所以,许多企业现在均必须要改革财务程序和组织构造还有处理方式,构建完善的财务制度,这也足以表明电子商务对于企业财务制度有着极大的影响。2.3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队伍构造的影响。由于以往企业财务管理队伍职责安排得比较混乱和分散,管理方面存在萎缩的情况。但是电子商务背景下,选择分工的制度,管理决策以及工作人员业务都通过网络开展,明确了管理的对象,虚拟工作者管理队伍代替了以往实体工作者管理队伍,所以,电子商务对于财务管理团队构造的影响具有跨越的时代的意义。2.4电子商务对企业管理队伍的影响。由于电子商务能够实施业务协同,并且还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取到财务信息,但是以往会计信息系统仅可以十分被动的汇总财务信息,所以说电子商务处理财务信息有着极大的优势,对于管理队伍构造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

3建立网络财务管理模式

3.1零成本运营思路。基于电子商务这一背景环境下,企业想要建立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必须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管理思路,特别是零成本运营的观念,由于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社会也在不断地进步,当前企业制度的优化,在整个生产领域和企业经营当中,逐渐产生计划生产和零库存这些理念,同时其对于企业运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变成了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引领着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财务管理领域,零成本运营,变成一种趋势和潮流,这个理念有利于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实际上零成本运营,指的是企业真正能够使用的资本额度和运营资本是一致的。在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企业流动性比例属于财务情况的关键衡量标准,可以判企业实际的经营情况。在以往财务管理方法上,企业想要合理的减少经营风险,通常比较注重确保企业短时间的债务偿还能力,同时还会积极的借助流动性的比例对其实施掌控。而在电子商务这一背景环境下,由于新网财务管理模式的成功构建,必须要注入全新的财务管理理念,不能受到以往资金运营思想的限制。所以,必须明确零成本运营的思想,确保流动性比例维持在1,通过零成本运营理念作为指导,企业资本周转率能够获得明显的增强,并且能够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推动企业资本使用率的提高。3.2加大风险管理的力度。基于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财务管理模式的成功构建,促使商务交易打破了时间以及空间上的限制,并且在财务管理过程中,会计原始凭证电子化发展是必然的趋势。但是,针对网络环境开放性的特点,也导致其存在大量的安全隐藏性问题,我们经常见到的安全问题主要是源自互联网和财务数据传送以及商业信息等一系列的保密问题,还有财务形式时效性。并且网络财务管理模式是将互联网技术当作发展的基础的,利用TCP/IP协议,促使其存在极大地被盗取的可能。所以,在建立财务管理模式的过程中,必须要在确保财务管理系统安全的前提下,还要顾及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3创新工作模式。企业慢慢会把收付账款和货物运送以及银行汇兑这些方面的业务操作变成线上的,逐渐减少人工的操作。因此,在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下,必须要创新工作模式,员工仅需要按照系统的提示进行操作,这样不仅能够保证工作的质量,还可以提升工作的效率。所以说想要加快网络财务管理模式的顺利开展,要求员工必须要转变工作的模式,主动的适应全新的工作环境,加快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科学快速的运营。

4结语

通过本文对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模式的进一步研究和阐述,使我们了解到电子商务企业想要加快发展的脚步,必须要提高内部管控,尤其是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遵守新会计标准规定。加大风险管控制度,创新工作模式,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企业财务模式做到与时俱进,适应电子商务这一背景环境。因此,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能够给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模式创新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作者:喻颖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珺.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探究[J].陕西教育(高教),2016(6).

[2]钱进.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