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探索

时间:2022-04-27 08:41:41

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探索

摘要:医院常态化运营发展中,财务风险不可被完全消除,但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甄别财务风险诱发因素能有效保障医院正常运营。本文将对医院财务风险控制事宜进行研究,并就如何加强财务风险控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医院;财务风险;控制

一般来说,医院财务风险一旦爆发会对医院运转及发展产生严重影响,对医院财务风险进行管控的必要性也十分明显。很多医院在发展中大多不会对各种内在管理活动给予较多关注,缺乏健全的风险防范机制影响下,医院也无法对财务风险进行较好防范和应对。越来越多的医院已经认识到了财务风险控制的必要性,探寻出新时期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的一般策略也十分必要。

一、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概述

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是指医院为主体下,对其运营发展中的财务风险诱发因素进行甄别,对财务风险进行管控的系列活动。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本身是风险防范意识影响下的一种具体风险防范活动,由于财务风险本身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医院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财务风险控制,医院财务状况能够得到不断改善,各种风险诱发因素对医院财务活动开展的负面影响也能逐渐降低。

二、医院财务风险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资产结构不合理加剧。很多医院当前的资产结构并不合理,这也是其财务风险控制中的首要问题,由于资产结构本身并不合理,医院财务风险爆发的可能性相对较高,且与资产结构和财务结构相关的财务风险一旦爆发,对医院正常运转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极大。例如,很多医院购置先进的医疗设备,会导致其资产结构中负债规模的增加,各种长短期负债不仅会增加医院的债务压力与财务压力,更加会加剧其资产结构不合理程度,某些老旧设备无法进行折旧,医院内不良资产占比也不断增加。由于资产结构并不合理,医院财务管理活动开展现实难度会不断增加,其进行财务风险控制的压力也会上升。(2)财务风险管控意识淡薄。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意识较为薄弱这一问题对财务风险控制相关活动开展的负面影响也较为明显。由于并不具备积极进行财务风险控制的意识,很多医院内也不会就财务风险控制进行积极筹划和尝试。大多数医院在财务风险控制能力上较为低下,一旦其丧失了财务风险控制的基本意识,财务风险控制相关工作便容易陷入停滞状态。且部分医院内缺乏对财务风险进行控制的充足资源,在其缺乏财务风险管控意识下,相对较少的风险控制资源也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导致医院在财务风险控制上的能力逐渐降低。(3)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单一。财务风险控制措施对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效果具有直接影响,现阶段,很多医院在财务风险控制上所选择和应用的措施较为单一,这一问题也成了医院财务风险控制的共性问题之一。例如,很多单位习惯性地通过对财会数据分析进行具体的财务风险因素排查和财务风险控制。这一做法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财务风险控制的一般需要,但在医院所面临财务风险类型多样,各种财务风险诱发因素隐蔽性较强等客观因素影响下。单一的风险控制措施无法为新时期医院财务风险控制活动开展提供积极帮助,反而容易导致医院在财务风险控制上的认识带有明显的局限性。(4)财务风险控制缺乏重点。医院财务风险控制中缺乏重点这一问题也十分明显,很多医院不会在财务风险控制上进行规划与筹划,这也使得财务风险控制相关活动大多在“平淡无奇,波澜不惊”的状态下开展。由于无法对财务风险控制重点进行明确,医院内部财务风险控制上便会缺乏准确的方向性,系列医院财务风险控制资源更加无法得到较好应用。医院高层以及财务主管部门无法就财务风险控制重点进行明确下,即便具体的财务风险爆发,医院也很难对各种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管控,且财务风险爆发的各种影响也会不断扩大,进而危及医院自身运营与发展。

三、医院加强财务风险控制的建议

(1)逐步优化资产结构。医院加强财务风险控制应当逐步进行资产结构的优化,通过资产结构优化带动财务结构优化,进而为财务风险控制提供较好的环境支持。建议医院每年定期对资产结构以及财务结构进行清查,在掌握了资产结构基本状况与特征后,对系列资产结构存在的不合理问题予以对应解决。现代单位管理理论中资产结构优化的系列方法可以被较好应用,医院也需要对负债规模进行管控,并对各种不良资产以及闲置资产进行处置。通过不断进行资产结构的优化,医院财务风险诱发因素的数量能够不断降低,较为优化的资产结构更加能够帮助医院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财务风险爆发威胁,从而增强医院财务风险控制与抵御能力。(2)强化风险管控意识。医院本身作为财务风险控制主体下,其也要通过风险控制意识的增强来带动财务风险控制能力的增强。建议医院领导层会同财务部门共同就新时期财务风险控制事宜进行规划,并将财务风险控制相关活动的开展作为贯穿于医院运营发展始终的重点性工作。在日常财务管理相关活动开展中,财会人员应当具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并保持对财务风险诱发隐私进行鉴别的敏感性。医院内管理层以及财务部门能够较好提升财务风险管控意识后,其整体的财务风险控制环境能够较好形成,这一环境对帮助医院更好进行财务风险的控制更是具有莫大帮助。(3)增强财务风险控制全面性。医院需要在进行财务风险控制时不断提升财务风险控制的全面性,由于很多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倾向于事后处理,医院应当借助财务风险控制全面性的提升对财务风险事前控制给予较多关注。建议医院在内部确立出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机制,规模较大的医院更是可以在财务部门内部成立专门的财务风险控制小组。通过财务风险控制小组主抓财务风险控制相关活动这一形式,医院内财务风险控制活动能够得到较好落实,其阶段性地对财务风险控制状况进行评价与监督也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在财务风险控制能够对医院财务活动以及其他管理类以及职能履行类活动开展产生影响下,医院财务控制能力提升才能得到保障。(4)明确阶段性财务风险控制重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下,医院所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并不相同,医院加强财务风险控制也要明确出各个阶段财务风险控制重点,并在科学进行财务风险控制工作规划基础上,对各种财务风险控制资源进行整合。例如,在流动资金相对较少引发的具体财务风险爆发可能性较高时,医院可以通过处理不良资产来充盈可流动资金规模。在医院运营发展状况较为稳定情形下,医院则要制定出相对文件的财务计划以及财务管理策略,避免冒进式的财务管理模式对财务风险控制工作开展产生负面影响。一旦医院能够明确出财务风险控制的重点和方向,财务风险控制状况也能得到不断好转。

四、结语

各医院在新时期不仅要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更加要将财务风险的管控作为风险防范体系中的核心。财务活动往往会对医院经营发展诸多方面产生影响,财务风险控制相关活动也要具体落到实处。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医院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在诱发因素以及表现形式上明显不同,医院在进行财务风险控制时也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并将事前风险防范与事后风险控制进行较好融合,进而不断提升医院自身在财务风险控制上的能力。

参考文献

1.陈志忠.基于精细化管理的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及思考探讨.财经界:学术版,2016(5).

2.陈汝婷,黄维静.医院财务风险与控制措施分析.中国市场,2016(34).

作者:韦露敏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皮肤病防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