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室作风建设学习体会

时间:2022-09-12 05:19:53

调研室作风建设学习体会

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可见,在新形势下,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国运兴衰。上朔千年,孔子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强调为官人要管住自己,当好表率;西汉刘向在《说苑》中提出“君子之于学也,入于耳,藏于心,行之以身”,强调学以致用;明朝张居正提出“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强调要关心百姓疾苦;唐代诗人李商隐写下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世名言,阐明了艰苦奋斗与事业成败的关系等等,这些诸学大家莫不重视对顺民作风的教化,都具有把国运盛衰、名教兴亡的审视点下移到现实领域去考察的传统。此其一也。其二,从近代史来看,回顾我党八十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无论是领导全党干部开时代风气之先河,其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其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等,不但是当年战胜教条主主义、经验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等错误作风的基本武器,而且一直影响到建国后乃至今天党风和政风的发展。在此基础上,邓小平又开拓了一心一意谋发展、改革开放、民主法制之时代风气。从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的“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到新时期新阶段的“科学发展观”,都深远地影响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党风建设,引领了20世纪中国社会文明发展的脚步,同时也奠定了21世纪党风政风民风发展的基础。所以说加强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需要常警常新的工作,不可一刻松懈。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科学发展。过去的几年,是我市抢抓机遇、加速崛起的时期,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年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谱写了发展史上振翅腾飞的崭新篇章。刚刚结束的市三届一次人代会又谱写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经济在发展、社会要进步。这一切都需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全社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依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来贯彻落实。作风代表形象,作风凝聚人心,作风激发力量。近年来,我市一以贯之狠抓效能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遗余力优化政治生态,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纠正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中坚和骨干,只有具备了过硬的作风,才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形成强大发展合力,为实现跨越崛起、富民强市目标而共同努力。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事关取信于民。党的十六大报告发人深省地向全党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充分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社会进步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如果领导干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取信于民;如果领导干部在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推进社会公平,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就能取信于民。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作风不实、形象不佳,不是甘当公仆而是当官做老爷,不是用权为公而是以权谋私,不是为民谋利而是与民争利,不是艰苦奋斗而是攀奢比阔,不是清正廉洁而是腐化堕落,这样的领导干部就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利因素。因此,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高效、务实、清廉,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做到取信于民。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既是一个老话题,又是一个新问题,是一项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的工作,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常怀律己之心、常怀敬畏之心,坚持加强修养,大兴勤奋好学之风;坚持求真务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坚持群众路线,大兴亲民爱民之风;坚持艰苦奋斗,大兴勤俭节约之风;坚持清正廉洁,大兴廉洁从政之风,为实现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而尽心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