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25 10:02:08

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2016年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巩固我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的工作成果,2016年全局继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为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促进工作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切入点,切实解决“庸政、懒政、怠政”等问题,锲而不舍抓好我县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长抓细,推进我局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打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实现水务的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把局和直属单位“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作为深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的有效载体,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起部署,并在年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并考核,形成每年的“规定动作”,通过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使治理“庸懒散奢”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逐步凸显成效和亮点,形成具有水务特色的治庸问责长效机制。

一是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政治修养明显进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学习氛围明显增强。形成“一把手”主动负责,领导干部勤政善政,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庸懒散奢”现象基本消除,全局上下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

二是机关运作更加高效。机关权责更加明晰、行为更加规范、运转更加协调、信息更加公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为民服务、求真务实、依法行政的观念显著增强,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治庸问责成效显著。治理“庸懒散奢”问责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使广大干部职工不会、不能、不敢“庸懒散奢”。庸官、懒官、逍遥官得到治理,敢负责、能负责、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获得重用,全局干部职工队伍的执行力显著增强。

二、组织领导

为使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明显实效,局成立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办公室一名同志专职负责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的资料收集等相关事宜。

三、主要任务

扎实推进水务系统正风肃纪工作常态化,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开展为官不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水务系统干部职工履职到位情况,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情况以及不作为、不担当,得过且过,庸懒散浮拖,工作提不起精神、打不开局面、不思进取,干部“走读”等问题。

(二)开展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以及截留、挤占、挪用、骗取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三)开展婚丧喜庆等事宜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高价彩礼,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占用其他公共资源、借机敛财等问题。

(四)开展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公款吃喝,搞变通私设“小金库”,以各种名义乱发钱物等问题。

(五)开展行风政风问题专项治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重点治理重大水利项目资金政策落实情况、涉法涉诉、安全生产等方面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督促纠正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

四、方法步骤

(一)宣传动员(7月27日—8月15日)

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二)主动参与(8月16日—9月31日)

1、对照自查。结合县水务局《2016年正风肃纪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中的五项专项整治内容,党员干部逐一对照,逐项查摆,通过群众提、个人找、上级点、互相帮,切实找准问题,有责改之、无则加勉。

2、单位清查。各股室要对本部门成员自查情况进行集中清查,对不如实填报的,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重新填报,确保清查全覆盖、不遗不漏、客观真实。

3、整改落实。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单位领导班子和各股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边查边改、立改立行的要求,能马上改的马上就改,不能马上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解决途径、任务要求、时间节点,切实抓好落实。

(三)监督检查(10月1日-11月15日)

1、随机核查。根据各股室自查自纠情况以及组织掌握的情况,结合群众来信来访、社情舆情反映和公开公示、听取意见环节收集的线索,办公室将对各股室进行随机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及时改正,问题严重的予以问责。

2、重点抽查。对各股室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其中对各股室负责人的抽查比例不少于50%,对其它干部的抽查比例不少于30%。

3、明察暗访。由办公室对各股室工作人员,特别是各股室负责人落实正风肃纪规定和集中整改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四风”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

(四)完善机制(12月15日-12月31日)

1、健全完善制度规定。针对正风肃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对有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完善的完善,该细化的细化,该制定的制定,重点建立完善公开承诺制度、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制度、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

2、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充分发挥自我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多渠道、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创新监督检查方法,形成监督检查的强大合力,增强监督检查的科学性、实效性。

3、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探索完善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作风状况评价机制,并将落实正风肃纪有关规定情况纳入到干部日常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各股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将专项行动与“三严三实”活动、环境兴县有机结合,切实让全局上下干部职工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新变化。

(二)狠抓正反典型。要重视正面典型宣传,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各股室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以“亮剑”的精神抓整治,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既抓大的反面典型,也抓小的反面典型,及时进行通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开展民主评议。专项行动结束后,我单位将对各股室整改情况在本单位内进行通报。并做好接受县纪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对水务进行的民主评议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