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劳动保障局建行风效能动员发言

时间:2022-09-01 04:22:00

区劳动保障局建行风效能动员发言

同志们:

大家回去后要认真传达、认真研究,同志们这次会议时间紧、任务重。要结合本地实际,搞好贯彻落实,要以此为契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力争年行风效能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提高认识。

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行风效能建设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存在直接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加强行风效能建设就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真正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加强行风效能建设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现实需要。行风建设也是廉政建设,加强行风建设是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通过行风建设可以有效地解决和纠正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从源头上有效地预防和治理腐败,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要充分认识加强行风效能建设对推动劳动保障工作任务完成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必须有一个好的行业作风做保证,没有一个好的行业风气和好的工作作风,各项劳动保障工作就无法顺利完成。行风建设抓不好,依法行政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就不能得到明显提高,各项劳动保障工作就不可能落实。要用行风效能建设的成效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体现行风建设的成效,实现两个促进。

工作创新上下功夫

二、真抓实干。

市局制定了实施方案,今年的行风效能建设。明确了系统行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内容,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强,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

抓发展就必须抓环境”观念。要确立正确的发展环境观念,首先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创新。优化发展环境对加强行风效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劳动保障部门要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以扎实、良好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促进发展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对于我关键是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到位。要坚决做到凡是上级明令取消的一律取消,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部门自立项目一律取消。努力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强监管,对确定保留的审批和收费项目,要强化监督检查,明确程序,限时办结,并向社会公布。其次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创新。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突出抓好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问题和用人单位拖欠和克扣职工工资问题。要不断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和集中整治活动。严肃查处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同时加大对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不签订劳动合同,任意延长工作时间,非法使用童工和非法职业中介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第三是要创新工作思路,增加劳动保障各项工作亮点。劳动保障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责任重大,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年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高技能人才和职业培训、劳动关系调整和维权等各项工作任务非常艰巨,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实现劳动保障工作的新跨越,不搞创新是不行的今年的劳动保障工作已经安排部署,各县市区必须按照确定的工作目标,主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找准突破点和创新点,把各项劳动保障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确保行风效能建设取得实实在效果

三、继续强化领导。

充实行风办力量。要切实把行风效能建设列入议事日程,一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要调整充实行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纳入目标管理,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坚持和完善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行风办组织协调、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纠评建相互促进的工作机制。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行风,抓机关必须抓基层”行风效能建设责任制,确保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特别是一把手”对重点工作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经常过问指导,定期听取汇报。分管领导要加强督导检查,组织实施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指导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二是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窗口部位和基层站所上。各县市区局要结合本地实际把行风效能建设工作的重点向窗口部位和乡镇社会保障机构延伸,努力提高人员素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要加强工作协调,要充实行风办工作人员,支持行风办的工作,保障行风办人员和经费的落实。行风办要充分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做好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工作。四是继续深化劳动保障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向全社会宣传我工作经验和亮点,最大限度地取得社会各界的谅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