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县清廉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05-26 06:03:00

干部在县清廉工作会的发言

县政府召开这次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国务院、省政府第四次及地区廉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政府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监察局的同志对我县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年政府廉政工作的基本成效

年,全县政府系统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的要求,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地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为重点,加大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改革创新,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协调推动,有力保障和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看到,政府廉政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少数领导干部对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下属单位和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对违纪现象视若无睹,甚至包庇护短;二是个别部门大局意识不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通的现象时有发生,工作效能还不高;三是群众对极少数干部以权谋私、损公肥私、权钱交易、与民争利等问题仍有一定的反映;四是少数部门、少数干部方法简单、作风不实、落实不力、人为制造矛盾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为此,在会后的工作中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扎实抓好今年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反腐倡廉与推进经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有机统一、密不可分,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一)抓好服务大局、维护民生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管,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省委、省政府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作为“十二五”时期的主基调,明确要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深入推进“三个建设年”活动。在项目建设的大背景之下,地区安排我县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0亿元以上,这些项目和资金涉及到基础设施、产业、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通过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把项目组织实施好、资金管理使用好,确保发挥效益,是促进全县经济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投资绩效考核、重大投资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重点要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行动是否迅速及时,防止推诿扯皮、贻误时机;项目安排是否合理,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工程施工和质量是否安全合格,防止发生事故、出现“豆腐渣”工程;资金管理和使用是否规范有效,防止截留、挪用、贪污和浪费。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种不正之风。必须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决策机制。坚决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畅通无阻、运转协调、规范有效的民意反映机制,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让群众更多参与到同他们自身利益相关的决策过程中来。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都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全面评估可能影响群众利益的各种问题,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不受损害。重点要加快解决征地拆迁、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上学就医等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

政府系统要以制约和监督权利运行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加快建设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整、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不断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对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部署要细化分工,落实责任,明确进度,切实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验收。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只要违纪违法,就要一查到底、严惩不贷,绝不姑息迁就。二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过多、手续繁杂,既降低了办事效率,又不同程度滋生了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今年,结合“三个建设年”活动,对保留事项的行政审批,要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对外承诺办理时限要比法定时限缩短20%。我们要按照省的要求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积极推行“一门受理、并联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建立健全岗位责任、首问负责、服务承诺、无偿代办等制度。三是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度。行政问责制度是加强行政监督、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有效形式。要把加快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对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必须按要求如实报告本人收入、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事项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境外的情况。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使这项制度在反腐倡廉、干部作风建设和干部考核使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坚决整治收送礼金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行为。对收送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的,以收送同等数额现金查处。要尽快研究提出治理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利用商业预付卡行贿受贿。三是要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杜绝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以及脱离实际、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群干群关系等不良风气,促使领导干部作风有明显好转,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四)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形式主义

一是继续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今年财政预算安排的“三公”支出要进一步削减。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公务出差、公务接待要严格控制经费,严格执行标准,严禁赠送礼品。二是进一步减少会议和文件。政府领导原则上不参加部门会议,要自上而下形成制度。会议经费预算要单列,并严加控制。未经批准,不得以政府或部门名义和使用财政资金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进一步清理压缩各类节庆活动。要大力减少发文数量。今后凡是不涉密的文件,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不再另行发文。三是继续深化行政经费管理改革。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和“公务卡”改革。要进一步清理部门银行账户,任何部门不得让下属单位代存代管资金,否则按违反财经纪律处理。四是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各级政府财政总预算和总决算、部门预算和决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等的预算和决算,都要向社会公开。特别是行政经费,包括出差、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等支出要详细公开。各类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报告也要向社会公开。五是要深入抓好“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从体制机制上不断建立健全治理“小金库”的长效机制,注重从资金来源上堵塞漏洞。

(五)力抓惩防体系建设

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工作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更加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查办案件是反腐倡廉的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要继续保持查办的高压态势,以查处严重损害群众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作为重点,严肃查处侵占各种惠农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官黑勾结、横行霸道、欺压群众的案件,严肃查处干扰、破坏甚至操纵基层选举的案件,严肃查处食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和生命安全的案件,尤其对重特大事故背后的腐败行为要严重惩处,坚决遏制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和新成效。

同志们,反腐倡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从严治政顺乎党心民意,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学习、严于修行、站稳立场,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地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人格、开阔的视野、扎实的工作,为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