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7 04:02:00

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讲话

省委、省政府召开年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省委书记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基层和群众的评判为改进作风的重要导向和动力,从省级领导机关做起,带出全省干部的好风气,进一步形成省级机关全力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而奋斗的和谐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梁保华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敏刚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军区司令员、政委,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省纪委副书记,省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各部委、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在宁各部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委分管负责同志,各市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点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李在讲话中说,从第二次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万人评议”活动的结果来看,几年来我们抓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个地方的干部风气好坏关键在两个导向,一个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示范导向,一个是组织部门的用人导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总要求和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省级领导机关做起,带出全省干部的好风气。

李指出,要始终坚持“三服务”方向不动摇。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是省级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随着“两个率先”向前推进,机关承担的任务、工作的重点会不断变化,但“三服务”的方向不能变,让人民满意的目标不能变。机关作风建设有多种抓法。为什么我省坚持将“万人评议”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其目的是为了树立机关作风的一个基本导向,就是机关不仅要向上级和领导负责,而且要向基层和群众负责;机关不仅要让领导满意,更要让人民满意。要坚持服务发展不动摇,把“四优先”的方针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加快转入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要坚持服务基层不动摇,多理解基层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多为基层发展出排忧解难的主意,多支持基层的大胆创新,多为基层办事提供便利。要坚持服务群众不动摇,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以群众利益为上,结合自身职能细化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尤其要高度重视为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兑现对群众的承诺。

李指出,要以群众评议为动力和导向,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对基层和群众提出的意见要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对待,对反映集中的意见则要作为整改的重点。一要在听民意、访实情上下功夫。进一步兴先调查后决策之风,更深入地了解基层,更直接地接触群众,听取最真实的声音,了解最基层的民情。二要在提高效能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公民权利本位、政府义务本位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三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下决心减少会议文件,下决心减少送往迎来,把精力投放到抓落实中,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实际的行动、具体的项目、惠民的实事。四要在廉洁从政上下功夫。进一步解决机关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执法不公等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割断公共权力和个体利益联系的纽带,真正做到权力和责任相称、权力和干部风险挂钩、权力和部门利益脱钩。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大力弘扬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之风。

梁在主持讲话中对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认真学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公务员之家:

从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坚持执政为民宗旨的高度,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自觉以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准则,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努力实现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二、继续着力解决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三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把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和着力点,抓紧解决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不符合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的突出问题,围绕“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水平。一是要大兴勤奋学习之风,认真学习基本理论,用心汲取新的知识,着眼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问题,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能力。二是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克服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满足现状的思想,坚持务实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浮躁情绪,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努力做到服务更主动,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新提升。三是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和奢靡之风,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三、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机关。要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勤政为民、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切实解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坚决纠正与民争利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的位置,把人民群众意愿和要求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第一取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领导机关工作的第一追求,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冯敏刚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三年来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对2007年省级机关作风建设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分析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找准推进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完善机制,创新举措,促进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再上新水平。一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建设服务型机关为方向,切实整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二要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切实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三要以处室为载体,进一步推动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机关作风建设的组织领导,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和落实整改目标责任制,不断完善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