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产业发展生产指标和措施

时间:2022-04-24 10:04:28

畜牧产业发展生产指标和措施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如何推进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我乡发展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此,我们要坚持把发展畜牧业经济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朝阳产业来抓,不断推动畜牧经济产业化升级,在具体运作中,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一、立足拓市场、活流通,靠市场牵动产业化升级。

所说拓市场、活流通,就是要在切实加强载体建设、培育市场体系、增强辐射功能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畜产品消费市场,全面搞活畜禽产品流通。

一要加强载体建设,培育市场。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多方兴建、滚动发展、逐步完善的原则,加快畜禽及其产品的专业市场建设,尽快形成连结产销、功能完善、内外通达、成龙配套的市场体系。

二是采取现代营销手段,抢占市场。就是要适应市场经济生产社会化,流通专业化的需要,立足搞活本地市场,积极抢占外部市场。

三是塑造品位产品,开拓市场。要在深入研究市场,科学预测市场的基础上,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并通过塑造品牌,扩大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靠高品位的产品开拓新的销售市场,从而牢牢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

四是发展专业协会,打进市场。要把分散的生产者组织起来,建立专业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养殖户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有效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真正把农民引向市场。

二、突出兴龙头、促增值,靠龙头拉动产业化升级。

我们要尽快扭转加工滞后的现状,多措并举兴龙头,提高加工层次,拉长增值链条。

一是加大投入建龙头。坚持农民自筹与财政投入相结合,社会融资与贷款倾斜相结合,自力更生与联合引进相结合,全方位拓展资金渠道和投入来源,把资金重点向建设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集中。

二是扩大引联上龙头。要把招商引资、引进联合作为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设的重要手段,利用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三是强化改造壮龙头。要坚持“改中搞活,改中搞强,改中搞优”的原则,加大技改资金投入,更新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完善技术装备,搞好技术创新,提高资金利用率,投产达产率,投入产出率和产品优质率。

三、注重建基地、扩规模,靠基地推动生产指标完成。

为了迅速壮大畜牧业基地建设规模,提高基地建设质量,打牢基地建设基础,增强基地支撑能力,我们要遵循统一规划、区域布局、专业生产、集约经营的原则,加快由小群体、小规模向大群体、大规模的飞跃。在基地建设上,要走好四条路子。

一是走规模推进的路子。全民普养增规模。就是要全民发动,实行村村养、户户养,消灭空槽户,打牢基础上规模。全面完成县下达给我乡2016年的生猪出栏数,各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生产措施;

二是完成生猪三元杂交改良任务,并提供改良指标2%;

三是扩大畜牧规模适度发展,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3%;

四是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达95%以上,重大动物疫病有效免疫抗体合格率达70%以上,产地检疫开展面达98%。生猪规模养殖场和定点屠宰场病死猪无害处理达100%,动物卫生及兽药饲料监督率达100%;

五是发展畜禽规模养殖大户5以上。

四、着眼强机制、促落实,靠机制保障产业化升级。

在战略地位上,要把畜牧业由从属产业上升为主导产业;在工作抓法上,由部门行为转变为社会行为。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协调指挥,科学运作,为加速畜牧产业化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成立由乡长牵头的畜牧产业化领导小组,分管领导要主抓一个片,联系一个村,培育一个企业,从而把畜牧产业化上升为政府行为,变过去的“板块”式领导为产业化分工,加速畜牧经济产业化进程。

二是建立政策导向机制。要在深入宣传贯彻畜牧业两法九例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本着有利于畜牧业壮大,有利于农民增收,有利于乡域经济发展的原则,制定出台和落实好招商引资、建舍用地、资金倾斜、物资扶持、科技承包服务等各项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

三是建立资金投入机制。要着力解决制约畜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入机制。要通过群众筹一块、银行贷一块、向上要一块、专项挤一块、社会集一块、外部引一块、财政拿一块等办法,切实保证畜牧业大发展对资金的需要。

四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要把畜牧产业化纳入全乡目标管理责任制之中,层层下达任务,分解指标,跟踪督办,严格考核。把畜禽存栏增了多少,龙头企业上了多少,招商引资引了多少,农民收入高了多少作为评定优劣的主要依据,实行重奖重罚。从而增强各级干部抓好畜牧产业化的责任感,切实加快畜牧经济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