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庸懒散软整治措施

时间:2022-02-02 04:50:00

农业局庸懒散软整治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软鼓干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州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针对全局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围绕更好地服务全州“三农”工作和推进“六百双五”目标,大力开展治庸问责工作,通过实施问事、问效、问责,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加快湖北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和全国先进自治州建设,推进特色农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作风保障。

二、实施范围

局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及全体工作人员。

三、主要任务

(一)以治庸提能力。以整治精神懈怠、平庸无为为重点,着力整治精神不振、能力不强、创新不够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服务“三农”的能力。

(二)以治懒增效率。以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重点,着力整治执行不力、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效能。

(三)以治散正风气。以整治纪律涣散、贪图享乐为重点,着力整治心浮气躁、管理不善、自由散漫等突出问题,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四)以治软鼓干劲。以整治班子软弱涣散、不敢坚持原则为重点,着力整治监督软、管理软、手段软等突出问题,激发广大干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勇于担当的干劲。

四、方法步骤

本次集中活动于9月上旬开始,12月底结束。活动中要坚持把思想教育、检查整改、追责问效贯穿始终,突出抓好宣传发动、自查整改、督查问责、建章立制四个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宣传发动(9月底前)

1、召开动员会议。9月13日,召开“州农业局贯彻全州推进湖北省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建设暨治庸问责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局治庸问责工作,开展动员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各科室、各单位、各党支部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局推进治庸问责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制定活动方案。各党支部要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对治庸问责各阶段工作进行细化分解,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工作特色,增强活动方案的针对性与操作性。各党支部活动方案于9月28日前报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组织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同志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会关于推广武汉市经验在全省开展治庸问责工作的决议》以及州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邓小平、同志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意见》、《关于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和《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两提高两满意”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此基础上,组织党员干部以“建设试验区,我们怎么办”为主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治软鼓干劲”为主要内容,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通过集中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检查整改(10月底前)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农业农村工作特点和岗位职责要求,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全方位、多渠道查找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履职尽责和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集中排查问题。10月20日前,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征求意见、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的方式,集中排查全局上下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四查四看”:一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大局意识和团队意识不强等问题。二是查能力素质,看是否存在疏于学习思考,业务水平不高,工作效率低下,服务不优等问题;三查履责尽职,看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不强,是否存在在岗不在状态,心浮气躁、回避矛盾、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挑肥拣瘦、拈轻怕重等问题;四查作风纪律,看是否存在纪律松弛、作风涣散,工作期间或迟到、早退、串岗,或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网购,不敢指出问题和不足,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等问题。

2、召开民主生活会。10月底前,针对本单位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各党支部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党员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促进治庸问责工作的深化。

3、进行公开承诺。将集中排查和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局域网、党务政务公开栏向社会公示,并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为载体,进一步充实完善承诺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4、提升能力素质。各科室、各单位要以治庸问责工作为契机,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解决理想信念淡化、精神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在职培训,提升工作素质和能力,解决能力平庸、业绩平庸等问题;通过作风纪律整治,强化责任意识,解决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工作拖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5、形成整改报告。各科室、各单位对集中排查、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要敢于揭短亮丑,直面问题,触及矛盾,深刻剖析问题形成的根源,分析其影响与危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专题整改报告,于10月底前报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综合整改报告于11月上旬报州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问责(11月底前)

在接受州直机关治庸问责领导小组督查的基础上,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集中检查、明查暗访、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对各科室、各单位在“庸懒散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督查问责。

1、集中检查。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科室、各单位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和局党组确定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效能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采取适当方式通报检查结果。

2、明察暗访。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明查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落实。将不定期通过电话抽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建立抽查登记;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告知的方式,不定期对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暗访调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注意发现并树立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及时通报表彰,弘扬正气。

3、调查核实。局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和投诉。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4、责任追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问责追责,进行信访约谈和通报批评,给予相关人员诫勉谈话、待岗学习、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调离工作岗位、免职降职降级等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

(四)总结提高(12月20日前)

在全面总结开展治庸问责活动的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

1、完善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业绩考评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充分运用“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成果,建立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制度,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分工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否定报备制为主要内容的优化发展环境制度,建立完善密切联系农民、农业产化龙头企业的制度。

2、全面总结。各党支部要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15日前报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综合总结材料于12月20日前报州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3、表彰先进。治庸问责工作结束后,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并作为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评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做好向州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先进的工作。

五、工作要求

各科室、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统一思想,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活动有效开展,成立州农业局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卫平同志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机关党办,具体负责治庸问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科室、各单位、各党支部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抓治庸问责工作的整体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监督检查,认真做好集中检查、举报受理、追责问责、查处通报等工作;要抓好治庸问责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履职问责和责任体系建设的长效机制;各党支部负责本支部及联系科室、单位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要抓好舆论宣传,在州农业信息网上开辟专栏,进行全程跟踪,加强治庸问责工作信息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三)坚持统筹推进。各科室、各单位要从“三农”工作实际出发,科学谋划,突出特色,注重实效,把治庸问责工作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结合起来,与优化发展环境和“两提高两满意”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治庸问责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四)营造浓厚氛围。治庸问责工作要坚持面向群众,开门治庸问责,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高兴作为衡量治庸问责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在治庸问责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宣传在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群众方面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勇于接受新闻媒体监督,增强自我约束意识。要广泛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展示行业风采,营造治庸问责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