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学习心得体会4篇

时间:2022-10-14 02:44:59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学习心得体会4篇

第一篇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共分为八章,其内容充分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总结和剖析近几年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沉痛教训的基础上,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办事、坚守从政道德、保持廉洁心理等方面对领导干部普遍关心以及思想认识容易发生偏差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读本在叙事和说理上,观点鲜明、资料详实、论据充分,可读性强;在思想性方面,读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注重体现中国共产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期的指示精神;全书内容特别注重实事求是、有理有据,通俗易懂。在引导性方面,按照中国共产党关于领导干部作风、纪律、道德方面的规范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阐述。特别是紧紧围绕“怎么办”,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便于大家学习践行。在可读性方面,论述的深入浅出、夹叙夹议、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恰当的论证、使大家学习后容易理解。

读完这本书后本人深受启发,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更不能放松学习,我知道只有坚持不懈的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不断的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作风、树立党纪观念、强化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按章办事、锻造良好品德、树造健全人格,常怀律己之心,高度重视艰巨复杂环境带来的严峻考验,才能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都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时时都会面临社会上的各种诱惑。特别是作为一名纪检组长,只有自觉接受别人的监督,才能监督好别人。

自己的工作性质虽然决定了没有贪腐的渠道,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却应该时刻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始终保持正直为人,品行端正、办事公正、踏实做事的品格,象呼和浩特原市委书记牛玉儒那样,把职工需要当成第一选择,把职工满意当成第一标准,只有这样才会得到职工的尊重和爱戴;当干部就要当一名廉洁的干部,若利用自己的权力吃别人的、用别人的、拿别人的,就会被他人牵着鼻子走,沦为他人犯罪的工具,被人民唾弃。象某市原市委副书记徐某,不顾党纪国法,大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扰乱当地经济秩序,中饱私囊,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最终被法院判处死刑。

我觉得党员干部还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心态才能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自觉抵御各种腐败现象,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无论自己是作为民政局纪检,还是一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时时处处把握好做人的原则,常修为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党的各项决议和规定,自觉抵御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和腐蚀,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服从单位大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占,不谋取个人利益,把全乡工作做好做踏实,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篇

通过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思想上有了更高的认识,对党员干部在怎样用好权、如何面对诱惑、保持良好心态及自我约束与监督方面对自已提出了忠告,进一步认识到干部队伍建设在各项工作中是至关重要的,只有通过全面的经常的教育,真正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政治防线,才能牢固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与自己对客观事物的思维趋向和对客观事物的反应密切相关。因此,只有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方能永葆纯洁本色,才能保证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1、树立正确世界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首先必须明确哪里是“不能入”的禁区,哪些是不能触的“高压线”。如果党员领导干部财迷心窍、官迷心窍、色迷心窍,走入禁区,触动“高压线”,就必然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罚,轻则名誉受损,重则身败名裂、断送前程、祸及家人。因此,自己必须抓好《读本》的宣传学习,把《读本》熟记于心,全面、透彻、深入地领会其精神实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此外,还必须将形成的理念用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自觉践行,廉洁从政,真正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领导干部。

2、保持优良作风,筑牢反腐防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是否以身作则,做到廉洁奉公,对我们的事业影响很大。因此,党员干部要有做人、做事的准则,建立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读本》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也是对权力的约束和规范,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领导干部要规范、正确行使自己手中的权力,自己要清醒认识到“做官一张纸,做人一辈子”,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这些基本道理,牢固树立勤政为民的思想,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当好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工作。

3、严格要求,强化自我约束。领导干部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诱惑,唯利是图、见利忘义、利令智昏,势必走上以权谋私的邪路,最终误党、伤国、损民、害己。所以,自己要经常用《读本》为自己的行为敲警钟。管住自己的脑,不该想的不要想;管住自己的眼,不该看的不要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不要去。要自重、自省、自尊、自励,正确对待个人利益,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关心群众的疾苦冷暖,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成为一个堂堂正正,廉洁奉公的人民公仆。总之,我会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廉洁从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为全乡事业和社会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篇

如何提高反腐倡廉、拒腐防变能力,是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需要认真研究并解决的重大历史性课题。领导干部必须对照《党章》要求,以廉政典型为榜样,以身作则,廉洁从政。

1、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点亮思想的“明灯”。廉政典型之所以能够做到廉洁奉公、勤恳做事,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坚持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信念不动摇,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抵御形形色色的腐朽思想和腐朽事物的侵蚀,永葆公仆本色。对党员干部而言,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越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志存高远,永葆本色。

2、必须坚持执政为民,把握用权的取向。用权为公能得到群众的拥护,用权为私必然步入违法违纪的深渊。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谋福祉,真正做到勤政为民,廉洁从政。

3、必须做到“三个管住”,树立道德的标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决管住自己,管住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属,管住身边的工作人员,真正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作为一级党委负责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对下级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努力做一个人民群众拥护的人,做一个同事部下敬佩信服的人,做一个家属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做一个回顾人生问心无愧的人。

4、必须主动接受监督,打破权力的真空。监督是对干部的约束,更是对干部的关爱。这批先进典型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信任,有个共同点就是他们能够敞开心扉,让党和人民群众来监督自己。

5、履行管党职责,构建廉洁的净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履行管党职责,承担一方反腐倡廉责任。当前,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网络,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防线;深入推进源头治腐工程,加强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切实加强案件的查处,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积极构建党员干部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防腐体系。

我觉得党员干部还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心态才能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才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自觉抵御各种腐败现象,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无论自己是作为民政局纪检,还是一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时时处处把握好做人的原则,常修为检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和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蚀,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在工作和生活中,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党的各项决议和规定,自觉抵御各种不良思想的影响和腐蚀,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服从单位大局,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做到清正廉洁、不贪不占,不谋取个人利益,把各项工作做好做踏实,切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第四篇

由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会同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编写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一书中,紧密联系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运用正反典型案例,对理想信念、作风、纪律、道德等八个方面的规范要求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宣扬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教育和党性修养的鲜明观点,展示了先辈伟人、党员楷模的崇高风采,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崇廉尚洁的思想理念。对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该书观点鲜明、资料权威、论述深刻,具有思想性、引导性、可读性。

首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是基础。尤其是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大力保持领导干部思想纯洁,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读本》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办事、坚守从政道德、保持廉洁心理等八个方面,对领导干部普遍关心以及思想认识容易发生偏差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其次,《读本》在叙事和说理上,力求观点鲜明、资料翔实、论述充分,达到思想性、引导性、可读性相统一。在思想性方面,全书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注重体现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体现党中央在新时期的指示精神;内容阐述注重实事求是、有理有据,便于领导干部学习把握。在引导性方面,遵循我们党关于领导干部作风、纪律、道德等方面的规范要求,展开分析和阐释。特别是紧紧围绕“怎么办”,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便于领导干部学习践行。在可读性方面,力求深入浅出、夹叙夹议,通过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恰当的引证,便于领导干部学习理解。

再次,如今,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尖锐。如何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是摆在每一个共产党人面前的重大课题。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就必须具备高度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能力。只有具备这个内因,才能在事前,按照一定的规范对自己的行为进行选择,确保自身行为界定在道德、纪律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在事中,发挥自我监督、自我控制的作用,确保自身行为不发生偏差;在事后,自觉对行为的后果和影响进行评价,即使有闪失,也能及时加以校正或调整,从而始终保持行为的端正。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该书联系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融化进思想里,落实到行动中。要不断增强组织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进步。要在实际工作中锤炼党性,磨炼优秀思想品格,在腐蚀与反腐蚀考验面前,真正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事物发展变化是由量变到质变的渐进过程。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这些话表明了一个道理,即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必须从点滴抓起,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严格要求,提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能力。因此,坚持廉洁自律、廉洁从政,要从小事做起。事实上,在每件小事上严格把好廉洁自律关,做到清正廉洁,就能拒腐防变,活得高尚和坦然,就能赢得人们的信赖和尊敬。

纵观报端披露的腐败分子,无一不是从小处开始堕落,或接受一次吃请,或收受一点礼品,或以权谋取一点私利,继而一步步滑进犯罪的泥潭。这样的教训屡见不鲜,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提醒自己,必须从具体事做起,必须一天也不放松提升自身素质,保持良好的精神境界。应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存侥幸心理,像莲花那样出污泥而不染,像梅花那样经得起雪摧霜打,把心中杂念抛开,洁身自好、始终如一,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办事,不让诱惑有机可乘。

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一个涉及各个方面、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最终实现,有赖于我们对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有赖于国家法制化的进程。对此,我们既要破除“悲观论”,又要避免“速胜论”。“悲观论”者对我们能否解决腐败问题信心不足,对我们能否真正做到对领导干部权力的监督信心不足。“速胜论”者对腐败现象的长期性和顽固性认识不足,希望速战速决。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我们强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是从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角度,最大化发挥教育的功能,从基础上夯实廉洁从政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最后,自我教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渗透和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学习,是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方式,也是加强自我改造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尤其是面对改革开放这场深刻而伟大的历史变革,领导干部要始终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就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树立正确世界观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幸福观,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领导干部进行自我教育,勤学是基础,修身是关键,自律是保证。勤学就是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廉洁意识的过程;修身就是加强党性锻炼,着力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提高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的实践能力,强化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职责的责任意识。注重人格修养,塑造健全人格,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自律就是坚持严于律己,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